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人氣口碑作品主創齊聚白玉蘭電視論壇 “擁抱真實,才能為精品創造更多未來”
2021-06-10 09:15:36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回顧過去一年的中國電視劇,它們用精益求精的創作讓主旋律深入人心,用滿腔熱忱講述中國故事。 製圖:馮曉瑜

  《覺醒年代》《山海情》《跨過鴨綠江》《在一起》……回顧過去一年的中國電視劇,這些名字都閃爍著耀眼光芒。它們用精益求精的創作讓主旋律深入人心,用滿腔熱忱講述中國故事。

  回望歷史,正視當下,現實生活是人類共情的基本語境。當深厚的歷史與文化底蘊成為創作的藍本,時代遭遇和社會變化震動人心,真實成為創作的核心。在昨天舉行的第27屆上海電視節白玉蘭電視論壇上,這四部作品的主創們齊聚一堂,分享對精品電視劇的理解,共同呼籲“讓作品真些、真些、再真些”。

  作品的底氣來源於現實的千鈞之力

  “這部劇回答了縈繞在觀眾心中的一個問題,在當時百廢待興的中國,中國人民志願軍憑什麼敢於作戰、能夠作戰並且獲得勝利。”《跨過鴨綠江》的總製片人王浩表示。2020年底,抗美援朝主題電視劇《跨過鴨綠江》播出,平均收視率1.3,最高收視率1.7,打破了央視綜合頻道近年來的收視紀錄。用王浩的話來説,《跨過鴨綠江》的製作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閱讀幾百萬字的資料、邀請抗美援朝史學專家挑選重大事件和人物,這部全景式、史詩般的作品凝聚了主創團隊幕後大量的心血。

  看完《裝臺》,有觀眾評價“電視劇終於又落地了”。編劇王麗萍則用“熱氣騰騰”來形容這部作品。要講述好一群舞臺搭建者生活中發生的酸甜苦辣的故事,離不開創作者對生活的深扎。據出品人任雙有介紹,《裝臺》的小説作者陳彥為創作在勞務市場積攢了十年都寫不完的故事。演員在開拍前提前一個月就進入劇中的城中村體驗,編劇更是早在此生活了十年。“平凡中見偉大,偉大中見平凡。”任雙有説,“因為有優點、缺點和特點,每個人物都活靈活現。”

  “真實有著千鈞之力。”時代報告劇《在一起》的製片人呂超非常在意觀眾對作品的評價。以十個單元故事塑造了一批可歌可泣的平民英雄群像,《在一起》生動展現了中國人民偉大的抗疫精神。生活比戲劇精彩,真實比虛構動人,劇中95%的角色都有著原型人物,編劇之一的六六在接到創作任務後第一時間便提出——“我要去武漢。”“2020年中國是怎麼抗疫的?我會回答,就看《在一起》。”呂超説道,“這部作品真正實現了記錄時代、撫慰人心。”

  好作品觀照當下,更予人以希望

  生活為創作提供了源源不斷的靈感,然而文藝作品背負的使命又遠不止於此,如何用藝術的方式引導觀眾遇見光明和美好,這是國劇擔當們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

  “中國是中國人的中國,我們自己的國家,我們不愛,誰愛?”《覺醒年代》中李大釗在火車頭前的演講片段打動了許多人。導演張永新特別提及這段戲的拍攝過程,“那場戲我們動員了350多個群眾演員,當臺詞説出來我喊停的時候,現場沒有人動,我注意到無數雙眼睛都是晶瑩剔透的,甚至熱淚盈眶的。那一刻戲裏戲外,畫內畫外,我們都只有三個字——中國人。”

  扶貧題材電視劇《山海情》播出後不僅收穫了國內劇迷的好評,在海外網站上線後也成了爆款。但該劇的創作過程並非一帆風順,劇組在一開始就遇到了難題。采風過程中,當地人直接向編劇王三毛拋出問題:“你們怎麼又要寫這個東西?這個題材拍過電影,也編過舞臺劇,但是大家都不太喜歡,現在要做電視劇,是不是資源的浪費?”果不其然,劇本兩稿過後依然沒有達到理想的水準,王三毛甚至打起了退堂鼓。最後,他大膽地提出放棄“變遷史”的構思,轉而寫一群人的“心靈史”,獲得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面對浩繁的現實材料、藝術虛構和歷史還原的抉擇,當代創作者們用專屬於自己的藝術手段進行詮釋,唯有飽含對生活的熱情和對藝術的尊重,才得以從不同維度不斷豐富內容和題材,重現民族記憶深處的激情和生活的詩意。記者 王筱麗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