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失控玩家》遊戲裏的愛情再浪漫 終究代替不了現實
2021-09-02 09:07:0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上週五,20世紀影業出品的電影《失控玩家》在內地公映,該片在北美地區已經提前兩周公映,並且連續兩周取得了票房冠軍。內地公映4天,票房為1.84億元,網絡評分高達7.8分。可以説,這是一部在思想性和娛樂性上都相當不錯的電影。

  看完《失控玩家》的觀眾,很容易聯想起斯皮爾伯格執導的電影《頭號玩家》,因為這也是一部以遊戲為題材的電影,男主角進入到了遊戲裏,進行了一場又一場通關遊戲,最後贏得了鉅額的獎金。其實兩部電影都有一個共同的編劇:馬特·利伯曼。細心的觀眾不難看出,兩部電影在風格上的某些相似性。

  從本質上看,《失控玩家》是一部超級英雄電影,瑞安·雷諾茲飾演的NPC(非玩家角色)蓋,從一個在遊戲中充當背景板的銀行小職員,最終通過自己的努力,成為了拯救“自由城”的超級英雄,並且贏得了他心中女神的愛情。雖然《失控玩家》在哲學性和對愛情的闡釋深度上不如《駭客帝國》系列,但這兩部片子之間也能找到一些共同點。

  當然,很多觀眾看完《失控玩家》後,第一時間想到的是《楚門的世界》,除了瑞安·雷諾茲的表演風格跟金·凱瑞在《楚門的世界》中表演很像之外,兩部影片對現代人的身份焦慮和存在感的解讀,也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只不過,前者是在遊戲裏,後者是在綜藝真人秀中。

  但《失控玩家》的不同之處在於,影片除了設置蓋的身份焦慮外,還設置了現實生活中的一對男女程式員的焦慮,他們因為自己設計的遊戲被人偷偷用在了“自由城”遊戲裏,從而尋找各種機會,跟“自由城”的老闆對抗,希望能夠找到證據,將後者送上法庭。而進入遊戲裏尋找證據的女程式員,正是蓋一見鍾情的對象。

  遊戲內外的兩對年輕人的“特殊”關係,是《失控玩家》讓人著迷的地方。在兩對年輕人身上折射出的身份焦慮和對愛情的不同態度,對應著當今一些年輕人的生活觀和愛情觀,這是這部影片能讓很多觀眾喜歡的主要原因。

  影片中蓋的突然覺醒,是因為遇到了自己心中的女神(女程式員進入遊戲後的角色),是瘋狂的愛情讓他踏出了勇敢的一步。影片最後才揭曉,蓋其實是男程式員寫給女程式員的“一份情書”,蓋是遊戲世界裏的第一個人工智能,他對愛的追求是如此強烈,最終擁有了自己的自由意志,並脫離了遊戲規則體系的束縛。蓋對愛情的瘋狂追逐,反襯出現實世界裏這對男女程式員之間的拘謹和退縮;蓋和女程式員在遊戲世界裏飛天遁地的浪漫,跟男女程式員在現實生活中的狼狽、遲鈍、邋遢,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相比《楚門的世界》在思想上的尖銳性,《失控玩家》在看待生活的態度上要溫和得多,影片借助蓋的保安朋友之口,對普通人的當下生活進行了肯定,“此刻我開導著我最好的朋友,讓他開心,讓他覺得這個世界還不算太糟。”這段話觸動了不少觀眾的心弦,因為它更加貼合普通人的真實生活。

  可以説,《失控玩家》一方面給觀眾營造了遊戲裏的一個華美的愛情故事和一趟炫酷的視覺體驗,但又在影片結尾將一切虛幻的假像撕開:蓋最終沒有在遊戲裏跟女程式員繼續愛情,而後者在現實世界裏也意識到了男程式員的深情,兩個年輕人終於擁抱在了一起。

  遊戲裏的人生和愛情再高光浪漫,終究代替不了現實世界,這可能是《失控玩家》最終給出的生活態度。(本報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