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影 > 正文
《峰爆》有靈魂的災難片不能只靠主角蠻幹
2021-09-23 09:12:4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當觀看災難片時,觀眾們在期待什麼?也許是視覺盛宴,也許是絕境中人性的複雜與光芒,但顯然無論是哪個方面,電影《峰爆》都沒能做到足夠亮眼。自9月17日上映以來,《峰爆》的豆瓣評分為6.7分,只是一個不好不壞的分數。

  《峰爆》將故事設置在地理條件極為複雜的西南地區,一座修建十年的隧道即將竣工之際,受地質變動影響,地震、地裂、山體滑坡、泥石流等一系列地質災害呼嘯而至,隧道與整個縣城危在旦夕,16萬人的生命安全受到嚴重威脅。

  影片把極大的筆墨分給了爆破研究室主任洪翼舟和他的父親,老鐵道兵出身的洪赟兵。當年,因為父親在一線救援未能抽身返回,12歲的洪翼舟騎車帶著母親去看病,不慎跌落水中。母親的離去,是洪翼舟至今難以擺脫的夢魘,也是他與父親的心結所在。此外,在專業領域,兩人也存在分歧,父親更依賴經驗,兒子更相信科學和數據。絕地逃生的過程中,這對別彆扭扭的父子到底該怎麼相處?這些內容,理應是全片的高光所在。

  但可惜的是,電影的處理並不是很到位。洪翼舟非常怕水,影片前期在此著墨頗多,但父親一句“我沒有怪過你”,就將他近二十年的恐懼悉數化解。等到父親不見時,洪翼舟下水救人,已經不見他有一絲猶豫——這種轉變,在實際觀感中顯得相當突兀,它也消解了洪翼舟那份恐懼的沉重性,把他的勇敢變成了單薄的口號。

  在塑造人物內心世界的層面上,《峰爆》確實有流於表面的不足。類似的問題也出現在影片後半段,為了保護縣城,建設者們必須炸毀親手修建了十年之久的隧道。起初,他們抗議不從,但項目經理丁總只用大喇叭喊了一句口號,所有人立刻回心轉意。在這些重要劇情的處理上,影片一再匆匆帶過,觀眾看不見“人”的掙扎和鬥爭,因此很難産生代入感,與角色和故事共情。《峰爆》意在致敬和平年代付出了巨大犧牲的鐵道兵,初心很好,但如果僅僅停留在幾句文縐縐的臺詞和片尾字幕上,效果恐怕難如人願。

  在視覺效果方面,觀眾也各有褒貶。電影開篇一組展示當地地貌的長鏡頭確實不錯,對喀斯特溶洞的呈現也夠驚險壯觀,但部分特效不甚理想。救援等大場面看得出下了成本,但與主角之間缺少互動,有些兩張皮。另外,《峰爆》似乎也走向了另外一個極端,為了增強動作的可看性,洪翼舟飆車、下水、攀岩等戲份來了個遍。為了刺激而刺激的動作或場面,終歸是沒有溫度,也經不起推敲的。( 高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