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蝙蝠俠》:跌落凡間的超級英雄
2022-03-24 09:14:1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DC超級英雄電影《新蝙蝠俠》已經在全球收穫了6億美元的票房,目前排在今年全球票房的第一名。上週五,該片在內地上映後,卻在票房上遇冷,上映5天只拿到了8600萬元。

  超級英雄平民化是最近幾年超級英雄電影塑造的趨勢之一,2019年電影《小丑》走紅後,這股潮流傳播開來。《新蝙蝠俠》最大的特點就是塑造了一個跟普通人非常接近的超級英雄形象,主角布魯斯·韋恩的內心充滿了恐懼、自我懷疑、焦慮、憤怒、猶豫等複雜情緒,這跟超級英雄們慣有的個人英雄主義個性完全相反。

  其實克裏斯托弗·諾蘭在他的“蝙蝠俠三部曲”的第一部《俠影之謎》中已經塑造了一個跟普通人很接近的布魯斯·韋恩形象,該片描寫他童年時親眼目睹了父母在哥譚市街頭被歹徒槍殺後,給他的成長帶來的心理陰影。《新蝙蝠俠》也延續了這個路數,只不過這次內容換成了布魯斯·韋恩對生前本來想參加競選的父親是否涉嫌殺死了一個記者的懷疑,從心理層面上看,後者對布魯斯·韋恩造成的心理創傷,要遠遠高於前者,因為這涉及到一個榮譽和正義的問題,直接關係到布魯斯·韋恩後來的行俠仗義行為是否有意義。

  有點意外的是,這次《新蝙蝠俠》居然採用了“偵破片”的方式,片中的“謎語人”不斷給蝙蝠俠出難題,但也給出各種暗示,引導他來破案,找出殺害哥譚市市長等四名被害者的兇手,這讓人想起了經典電影《沉默的羔羊》。雖然有觀眾認為,片中的這些謎語和提示設計比較淺顯和牽強,但作為一部大製作電影,主要目標還是要吸引盡可能多的觀眾進電影院觀看,過於複雜晦澀的偵破過程,可能會嚇跑一批觀眾,這點不難理解。

  光是從觀看劇情的流暢性而言,《新蝙蝠俠》是不如《俠影之謎》的,有網友反映自己看片過程中睡著了,175分鐘的片長相對並不複雜的破案過程簡直太長了,要知道《俠影之謎》才140分鐘。如果片方能夠再精簡一些,讓劇情更加緊湊,效果可能會更好。

  羅伯特·帕丁森的蝙蝠俠大銀幕首秀還是取得了不錯的效果,雖然他不戴蝙蝠俠頭盔時的表情看起來有點戲謔,長頭髮造型顯得有點玩世不恭,但不得不説,戴上頭盔只露出下巴的羅伯特·帕丁森,非常具有造型感,讓人完全相信這就是蝙蝠俠本人。佐伊·克裏維茲飾演的貓女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影片不再把她打造成一個美艷的花瓶形象,而是對她的底層生活有更多的細節描寫,讓這個人物看起來更加可信。

  不過這部影片最值得誇讚的還是製作層面上的內容,其中包括充滿了現代感的攝影畫面、別出心裁的拍攝角度、不落俗套的音樂運用以及導演和剪輯在鏡頭語言上的巧妙運用。很多場面都可以當作是電影語言運用的教科書,尤其是片中的一場汽車追逐戲,用一個個非常獨特的視角拍攝剪輯而成,讓人看得激動不已。

  隨著票房的大賣,想必新蝙蝠俠推出“三部曲”也是鐵板釘釘的事情了。(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