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現實主義力作溫暖現實
2022-03-30 09:24:33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我們這個時代需要什麼樣的現實題材創作,是影視工作者一直在思考的問題。當下的現實題材創作存在幾種不同的表達方式。一種表達方式是頂著生活的外包裝,打著基於現實、超越現實的名義,實則是懸浮于現實、脫離現實、遮蔽現實的偽現實。第二種表達方式是以批判現實主義為名,以直面現實矛盾為由,過度地發掘社會、人性的灰暗甚至黑暗面,表現生活中的暴力、偏狹,讓觀眾被撲面而來的負面信息、負面情緒、負面價值理念衝擊得喘不過氣來。當然,更多更主流的現實題材創作是第三種表達方式——在關注平民敘事、直面現實困境的同時,以溫暖為主基調,表現人對真善美、光明和未來的追求,即溫暖現實主義。

  盤點近年來現實題材創作的表達方式,我們發現,前兩種劇集或許可以憑藉話題行銷佔據一時的輿論熱度,市場口碑卻大多高開低走,難以贏得持久的掌聲。而溫暖現實主義創作關注新時代的新話題,在新的語境中講故事,不僅播出時贏得了高收視率、高話題度和高影響力,還産生了持久而良好的觀眾反響和業界口碑。在穿越、魔幻、宮鬥題材逐漸隱退,一度呈現式微態勢的現實題材創作逐漸走到影視舞台中央的當下,溫暖現實主義才是我們最需要的現實題材創作方法。

  以溫暖為主基調,直面現實困境

  每個人都嚮往美好生活,希望從藝術作品中感受情感溫度,獲得生活啟示,激發精神力量。影視作品理應對這種觀賞訴求做出回應。與打著“真實”的名義玩穿越、玩玄幻的那些創作相比,溫暖現實主義電視劇對現實的態度是嚴肅而真誠的,所有的角色、人物關係和情節乃至細節,幾乎都可以找到現實生活的原型,讓我們感受到劇中所有的故事都真切地在我們身邊發生過或正在發生著。而與那些以揭露現實生活殘酷乃至陰暗內容為目標的創作相比,溫暖現實主義電視劇著力於發掘人性善良的一面,生活美好的一面,用“希望”來觀照生活的陰晴雨雪,人生的酸甜苦辣。劇中人物在不完美的生活中嚮往美好,在不如意的人生中相信未來,從“入困”到“脫困”,都以“成長”為主線,以“愛”為最終落腳點,向社會釋放陽光正能量。

  近年來,電視熒屏上出現了不少這種調性的電視劇精品,如《情滿四合院》《正陽門下小女人》《小歡喜》《什剎海》等,包括“春節檔”熱播的《人世間》《老閨蜜》。這些作品以幾個家庭或一個群體為時代截面,或關注教育話題,或呈現奮鬥故事,或聚焦時代進程,讓觀眾在體驗現實生活豐富而複雜的生命狀態與生活狀態過程中,感受來自人們心底真善美的溫度與熱度。

  關注社會問題,展現奮進的人物形象

  在新時代涌現的眾多溫暖現實主義電視劇力作中,《老閨蜜》是較為獨特的一部。創作者展現了在電視熒屏上罕見的老年題材、老年故事。在以往的電視劇創作中,這是常常被有意或無意忽略的創作區域。在大量的青春偶像劇、言情劇、都市劇當中,年輕的偶像佔據絕對主流,即便出現老人形象,也大多是襯托性的配角,甚至是悲苦、保守、不堪的形象。《老閨蜜》塑造了一組正向飽滿而充滿活力的老年女性群像,成為這一創作區域具有填補空白意義的突破。

  因失獨而沉浸于過往難以自拔的梅姨,自尊獨立、身患絕症卻不願他人知曉的艾琳,像小姑娘一樣嗲裏嗲氣、從未遭遇過風雨考驗卻突然面臨情感危機的小宋老師,懷揣一身經驗和能量無處釋放的醫生劉大夫,以及一心想控制全家卻處處管得雞飛狗跳的紅姐,這五位退休女性因偶然機緣結成“老閨蜜”,她們的經歷和故事相當典型地呈現了當代社會生活中那些退休女性的生活狀態與生命狀態,展現出新時代中國老年女性自尊、自愛、獨立、奮進,追求“老有所為,老有所樂”,以及新時代老年人對美好生活不斷追求的精神風貌,從一個側面體現出新時代中國人不同以往的自信,因而其政治意義是顯而易見的。

  《老閨蜜》直面當代社會生活的各種問題,尤其是老年人面臨的生活、情感與精神需求等多方面問題,直面夫妻、母子等倫理關係,直面養老、育兒、健康等問題。這些社會問題、社會情緒的抓取與表現,豐富多彩,啟人深思。其社會意義也是顯而易見的。《老閨蜜》最難能可貴的是在溫暖現實主義的理念下,向我們傳遞出獨立、自尊、奮進、自強等新時代新文化價值觀,這些都構成了新時代令人信服而尊崇的文化景觀,其文化意義也是顯而易見的。

  迎難而上,向陽而生,打造新時代文化景觀

  《老閨蜜》等溫暖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給我們帶來的啟示是多方面的。其一,迎難而上,深刻開掘時代生活內涵,彰顯生活活力。老話説“畫鬼容易畫人難”,有些電視劇創作之所以願意選擇神怪、玄幻,恰恰是因為這一點。而以《老閨蜜》為代表的溫暖現實主義電視劇創作敢於挑戰並不容易討好的題材領域,努力挖掘熒屏上常被忽略的人群的生活世界,將他們最率真、最真切的生活狀態、精神世界予以深度開掘,呈現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驚奇,從而給我們帶來對於社會的全新認知與收穫。

  其二,向陽而生,深刻開掘人性內蘊,彰顯情感張力。溫暖現實主義創作並不回避矛盾衝突。拿《老閨蜜》為例,作品直面生、老、病、死等各種痛苦和困境,但同時也挖掘這些歷經滄桑而不甘不屈、努力奮進的老年人人性中那些令人敬佩與感動的情懷、情感與境界,以更加智慧的生活態度和方式,去化解各種難題和困境,從而産生令人感動、令人鼓舞的情感力量。

  其三,張弛有度,深刻開掘藝術敘事的審美空間,彰顯藝術魅力。溫暖現實主義的創作基於生活現實,但又不拘泥于生活表像。比如《老閨蜜》通過咖啡館、植物園和各種獨特生活空間的藝術化重構,打造與現實生活拉開相當時空距離的全新審美空間,給我們帶來賞心悅目、難以忘懷的審美情趣。

  《老閨蜜》等為代表的電視劇創作,立足真實的社會生活,直面人們面對的各種艱難與困境,以溫暖現實主義的立場態度和理念方式,開掘電視熒屏上較少觸及的題材和故事,以真誠、善意和美好,為我們塑造出令人難忘的人物群像,傳達出充滿正能量的生活狀態與生命狀態,為新時代中國電視劇創作提供了寶貴的新經驗。

  (作者:胡智鋒,係北京電影學院黨委副書記、副校長,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