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藝術再現“飛奪瀘定橋”壯舉
2022-11-22 10:32:2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作為國家廣電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精品創作傳播工程”扶持影片,革命歷史題材網絡電影《勇士連》首播後,受到眾多觀眾好評。

  偉大的長征是中國共産黨和紅軍譜寫的壯麗史詩,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巍峨豐碑。影片《勇士連》聚焦宏大歷史中的典型事件,精心截取紅軍長征途中“飛奪瀘定橋”的歷史作為故事原型,以視聽語言生動講述紅四團晝夜奔襲240里、在槍林彈雨中22名突擊隊員踩著13根鐵索成功奪下瀘定橋的故事,藝術展現紅軍的堅定革命信念和必勝信心,讓觀眾在感動中重溫偉大長征精神。

  為了增強歷史現場的“代入感”,《勇士連》主創團隊多次赴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瀘定縣實地勘景和學習,同時查閱大量歷史文獻,拜訪多位黨史研究專家、老兵家屬等。為獲得逼真效果,創作團隊在場景搭建上也狠下功夫,為確定13根鐵索的材質,團隊反復試驗,最後選擇了總重量達20多噸的真實鐵索。影片中定格、升格的畫面運用,使子彈從槍口射出的運動軌跡清晰可見,在擊中手榴彈後爆炸的滿屏火海更是充滿震撼力,這些戰爭的殘酷場景進一步映襯了紅軍戰士不畏犧牲的鋼鐵意志。

  影片著力塑造典型環境中的典型人物,以現實主義精神詮釋人物的平凡與崇高,英雄形象立體飽滿、有血有肉。比如,影片對“勇士連”連長廖大珠的刻畫真實可感,沒有刻意拔高。廖大珠與指導員王海雲商量行軍路線,雙方意見相左時,廖大珠也會因為難以抉擇而心緒起伏——紅軍戰士既是革命英雄,又是有喜怒哀樂的普通人,主創團隊以這樣的理念塑造了眾多性格各異、鮮活立體的紅軍戰士形象。

  他們中,有粗獷勇猛的黑子,輕傷不下火線,與戰友血灑戰場;有純真開朗的牛華子,關鍵時刻毫不含糊,用生命捍衛戰旗不倒;有神槍手高進光,視死如歸,為戰勝對方狙擊手,用自己作誘餌,與寶娃子合力完成光榮使命……在緊張激烈的劇情展開過程中,影片將不怕艱難險阻、不懼流血犧牲的英雄精神表現得淋漓盡致,一個個充滿人性光輝的感人畫面直擊觀眾心靈,引發觀眾強烈共情。

  《勇士連》網絡首播後,獲得廣泛關注。在影片的觀眾討論區,可以看到這部影片喚起了人們對革命英雄的崇敬之情,點燃強烈的愛國情感。《勇士連》的成功播映也啟示我們:網絡視聽媒介觸手可及,受眾廣泛,在傳播紅色文化、講好革命歷史故事方面具有很大潛力。廣大影視藝術工作者心懷“國之大者”,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利用好人們喜聞樂見的藝術載體,一定能創作出更多優秀作品。(李百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