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新生萬物》讓非遺煥新貌
2023-01-06 10:57:11來源:新華網編輯:劉欣

  1月6日,非遺煥新紀實節目《新生萬物》將在江蘇衛視進行首播。為了讓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産更好地被年輕人所了解,在發起人楊瀾的帶領下,節目探訪了11個非遺項目,以多維視角挖掘非遺“新”魅力。

  作為《新生萬物》的開篇站,揚州堪稱名不虛傳。憑藉色香味俱佳的淮揚菜,揚州在2019年就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為“世界美食之都”。而楊瀾和單霽翔碰頭的地點——富春茶社,也大有來頭。這個始創于1885年的老字號,被公認為淮揚菜點的正宗代表。面對一桌子的茶點,楊瀾説:“乾隆曾經六下江南,到揚州都是要吃點好吃的。”

  楊瀾和單霽翔與兩位新銳設計師組隊後,一同走進富春茶社的後廚白案區,向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徐永珍、富春茶點製作技藝傳承人葉千金拜師,學習三丁包和翡翠燒麥的製作。

  節目中,觀眾不僅可以跟隨楊瀾等人以體驗者的視角了解非遺,同時通過小劇場沉浸式讀取非遺背後的歷史故事。本期小劇場以花匠家孩子為切入口,講述了三一先生在富春茶社留下“花開富貴滿堂春”手書的神秘傳説,也演繹了年輕時的徐永珍如何帶富春茶社遠渡重洋入駐日本西武百貨的故事。

完成學藝之後,楊瀾和單霽翔兩隊分頭行動,各自領取了送外賣和晾包子的任務。楊瀾送外賣到食客范女士家中時,一家人正在做蝦餅,談到過世的母親,范女士也提起與富春茶社的種種回憶,家人的生日、婚禮、孩子的滿月酒都在這裡慶祝。而另一邊晾包子的單霽翔也迎來了不少買包子的食客,有人打包六籠包子只為帶去給遠在海外的外孫,讓他感受到家鄉的味道,慰籍遊子思鄉之情。基於一路收集的靈感,曾一手打造了新中式點心品牌“于小菓”的于進江從收藏的上萬塊模具裏挑選出一塊名叫“福祿壽喜財”的模具,融入了揚州的風景與名物,製作成便於攜帶富春茶點的器具,可謂獨具巧思。

  擇一業,忠一生,不為繁華易匠心。正如節目中非遺傳承人所説,即使食客注意不到三丁包的32道褶,製作者仍然會以這個標準要求自己。這用匠心打造的一器一物,也讓我們洞文明,見天地。正是如此,讓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愛上非遺文化,使之更顯重要。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