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只此青綠》之後 跨年舞劇《咏春》再掀武俠豪情
2023-01-06 11:01:33來源:光明網編輯:劉欣

  去年此時,《只此青綠》亮相bilibili“2021最美的夜”跨年晚會,千萬B站網友把“就這樣被你征服”打在了彈幕公屏上。隨後舞蹈詩劇《只此青綠》亮相央視虎年春晚,更是獲讚譽無數。今年原班人馬再次歸來,由中國舞蹈家協會主席馮雙白編劇,國內舞壇“雙子星”韓真、周莉亞擔任總編導的舞劇《咏春》登陸《“2022最美的夜”bilibili晚會》,跨年之夜再掀討論熱潮。“爆款”之下,今年B站跨年晚會一系列文化向作品,讓觀眾感受到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燃起對傳統文化的熱愛。

  以舞美詮釋武美

  武俠豪情與青春熱血的融疊

  咏春拳是嶺南地區重要的拳術,歷經近200年的傳承與發展,已成為世界知名武術之一。所謂:“無師無對手,鏡與樁中求”,舞劇《咏春》中五大掌門聚首,交手之間凝聚的是中華民族同根同脈的民族親情,以及自立自強的中華兒女本色。

  因咏春拳具有內外合一、形神兼備、節奏分明的藝術特色以及武術與舞蹈的"武舞同源"理念,《咏春》在招式與舞動之間的轉合是十分微妙的。整個節目的敘事以咏春對八卦掌、太極拳、八極拳等場面擴展出大時代變遷語境下,江湖文化的嬗變與和武俠文化傳播的廣闊空間,千錘百煉之間,才領悟原來這世間並無勝負,無對手,無形無相,亦無我的真理。在色調呈現上,黑白極簡單之下,漆黑的底色與光束形成對比,沉默又強勁的招式步步呼應,剛柔並濟之中,中國武術的美感被呈現的淋漓盡致。

  用真誠與創意撬動流量

  以創新姿態為傳統文化注入生命力

  每逢跨年夜,各大晚會百花齊放。今年,走到第四個年頭的B站跨晚邀請了全球藝人共同參與,打造了一場輻射影漫遊經典IP、齊聚全球青年多元文化于一堂的盛宴。繼2019年B站跨年晚會破圈之後,平臺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的喜愛與關注同時也面臨著更大的挑戰。由此,B站肩負起了在當代年輕人傳播傳統文化的使命,在平臺內容佈局與晚會呈現上進一步與傳統文化碰撞融合,且效果顯著。

  四大名著是中國古代文學的翹楚,跨年晚會舞臺上周深一個人飾演多角,演唱四大名著的主題曲《四大名著連連看》,四種不同聲線演繹《枉凝眉》《滾滾長江東逝水》《白龍馬蹄朝西》《好漢歌》四首歌,瞬間勾起大家的童年暑假回憶;賴美雲與B站UP主演繹的歌曲《橫豎撇點折》中,32句主歌能夠解出30字的謎底,做到了主歌有字謎,副歌藏頭聯,一筆一劃詮釋著中國漢字的魅力;熱門MAD混剪視頻《中國人不蹦洋迪》播出後一舉登上微博熱搜榜前五,“電子升天”與“賽博神仙”成為年輕人追捧的新熱潮!

  眾所週知,B站的初創定位在於打造二次元文化的青年聚集地,用戶黏度是非常高的,隨之形成天然社區並逐步衍生出動漫、知識、美食以及國潮文化等多個板塊,因此這裡有很多擅長傳播中國文化的UP主,他們選擇通過自我對文化的創意、理解,結合年輕人喜歡的形式與幽默感,將傳統文化凝聚出新的面貌。這也讓更多內容創作者意識到,傳統文化的傳承推新,並不是簡單的內容疊加搬上舞臺,而是以故事化的口吻、有趣的形式向觀眾展現中國文化的深厚內涵和底蘊。

  此外,由龔琳娜、胡沈員、李玉剛共同帶來的《山海圖》,該節目北京大學的陳連山教授作為節目指導,將《山海經》這一我國集各種藝術元素為一體的上古百科全書予以全新的呈現,節目最後的畫作是由UP主杉澤來完成的,作為當下年輕人傳承傳統文化的又一縮影,滲透出B站青年亞文化向主流文化的破圈式轉型,更在踐行文明的傳播、正能量的傳遞。

  B站作為互聯網視頻頭部平臺,為實現青年亞文化與主流文化的破圈交融,運用跨界的方式,推出了很多兼具文化氛圍與娛樂性、創造性的節目。今年跨晚現場,UP主劉瑾睿與李玉剛合作的《若把你•聲聲慢》既有詩詞、原創歌曲與不同唱法的碰撞,也有蘇州方言為其注入時代精神風貌。

  這些帶有家國情懷、歷史故事與文化建構烙印的節目,可以看出多年來B站沒有停留在小眾文化傳播層面,而是用真誠與創意撬動流量,以自己的方式挖掘和塑造符合傳統文化繼承傳播的新型文化生態模式。 “2022最美的夜”bilibili晚會直播當晚人氣峰值達到3.3億,它正在以全新的面貌,代表年輕群體昂揚積極、多元包容的姿態,用喜聞樂見的形式為傳統文化賦予新生命力,並擁抱著更大的世界。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