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正紅旗下》春節前首演 馮遠征表示: 傳統之上創新表達“新京味兒”
2023-01-06 09:31:31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正紅旗下》,齊了!”昨天下午,北京人藝開年大戲《正紅旗下》的40多位主創、主演齊聚三樓排練廳,拍下了一張“全家福”。這部大戲由北京人藝院長馮遠征與青年導演閆銳共同執導,濮存昕、楊立新、梁丹妮、王茜華、于震、王剛、傅迦、吳珊珊等實力演員組成超強陣容,將於1月18日起與久違的觀眾再次相聚在首都劇場。

  《正紅旗下》集結北京人藝老中青三代演員陣容。 記者 方非攝

  著名編劇李龍雲改編和續寫

  《正紅旗下》是老舍先生創作生涯的最後一部小説,誕生於1962年,老舍先生離世時,這部遺作尚未完全收尾。以《小井衚同》等京味兒戲聞名的著名編劇李龍雲,在老舍先生去世後,改編和續寫了這部作品,使其成為一部完整的戲劇劇本。

  全劇以自傳體的形式,從老捨得第一視角來講述故事,將自己出生前後,滿清王朝沒落黃昏中的北京城活靈活現地展現在了舞臺上。劇中老北京人在和平年代的生活狀態和亂世中對民族精神的堅守,無不體現著作者的悲憫情懷和自我省察。

  兩位文學大家在《正紅旗下》這部作品中實現了一次精神上的相遇,將他們對北京文化的理解注入作品,串聯起一個個形形色色的鮮活人物。“老舍先生的魂,李龍雲先生搭的骨架,由我們注入血肉。”馮遠征如此介紹。閆銳則表示:“排演老舍先生的戲,受他的文字滋養,我們也是很幸福的。兩位前輩用文字,隔空把那份民族大義和家國情懷傳遞給我們。”

  濮存昕“懷著敬意”演老舍先生

  “這是老舍先生掏心窩子寫的一部自傳體小説,我們把它搬上舞臺,是在破解他的心情,也是在完成老舍先生的一個夙願。”濮存昕在劇中飾演老舍先生,他透露,自己在接到這個角色時“怦然心動”。“我真的是懷著敬意去扮演老舍先生。我們的藝術造詣能不能托起這個作品,能不能夠和老舍先生對話,對自己是個挑戰。不光我自己,全劇演員還應該繼續心向老舍,去探究自己角色的藝術價值。”

  “這部戲早就該排,現在也不算晚。”楊立新坦言。他在劇中扮演老捨得父親,將用一種帶有“詩意”的方式去演繹,“這種創作方法不是特別現實主義的,我也在摸索。”

  《正紅旗下》出場人物眾多,但不管角色大小,藝術家們都以全情投入。劇中既有梁丹妮和王茜華出彩的對手戲,也有于震、王剛、傅迦、吳珊珊、劉輝、雷佳等一眾中青年演員精彩演繹,以及數十位優秀青年演員的共同加盟。再加上由舞美設計常疆、燈光設計孟彬、服裝設計趙艷、造型設計英姝、效果設計鄭晨以及作曲文子、牛湘茗共同組成的設計團隊,《正紅旗下》可以説集結了超強的主創力量。

  “從1972年進入北京人藝的蘭法慶老師,到去年12月剛剛入職的年輕演員,這部戲真的是結合了老中青三代,承載著北京人藝演員之間的傳承,也承載著京味兒戲的傳承。”馮遠征表示。

  是對人藝風格的繼承更是創新

  之所以選擇《正紅旗下》作為今年的開年大戲,馮遠征解釋:“北京人藝最早的戲是老舍先生的《龍須溝》,而且這個戲成為北京人藝的一個經典。70週年之後,北京人藝也應該以一個京味兒戲來開局,所以就選定了《正紅旗下》。這也是北京人藝京味兒戲一個新的開始。”

  從《龍須溝》到《茶館》再到《天下第一樓》,北京人藝排京味兒戲有著得天獨厚的傳統,但此次的《正紅旗下》恰恰是要讓觀眾看到在傳統之上,有著創新表達的“新京味兒”。這個“新”既體現在寫意式的帶有現代精神的舞臺設計,也體現在演員表演風格的探索求變。“這是一次對人藝風格的繼承,更是一次大膽的創新。演員表演上會追求人物的極致,舞臺視覺上會有一種站在高處俯視下來的感覺。”馮遠征透露,觀眾將在舞臺上看到的不再是傳統印象中的老北京風貌和一個敘事性極強的故事,而是一部充滿現代精神和舞臺呈現的新京味兒戲。

  該劇從去年9月開始建組排練,將於1月18日起在首都劇場上演,與觀眾一起度過新春佳節。這也是北京人藝在經歷了一個多月的停演休整後,再次以全新的大戲迎接觀眾的到來。(記者 李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