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電視劇 > 正文
涉案劇《狂飆》:聚合現實主義與主流價值
2023-01-29 08:59:52來源:工人日報編輯:王悅陽

  日前,由中央政法委宣傳教育局、中央政法委政法綜治信息中心權威指導的涉案劇《狂飆》正在央視八套熱播,引發了人們的觀看熱潮。近年來,電視劇市場出現了許多反映掃黑除惡的好劇,如《掃黑風暴》《冰雨火》《罰罪》等。《狂飆》作為一部具備獨特題材優勢和現象級潛質的優秀劇作,在敘事手法、人物塑造、價值引導等方面,給當下涉案劇創作提供了創新之法。

  在現實主義的觀照下,涉案劇更加注重劇情推理和案件揭秘,在敘述手法上進行了全新的探索。《狂飆》切入三條時空脈絡,借由刑警安欣、黑惡勢力高啟強兩個角色的人生軌跡,不僅展現了一場跨越20年掃黑除惡的鬥爭故事,還再現了時代變遷下黑惡勢力的形成與崛起,幾條線索齊頭並進為觀眾勾勒了一幅正義與邪惡鬥爭的畫卷。

  縱觀近年來幾部優秀的涉案劇,選擇多線敘事、插敘等手段來組織故事、設置懸念的嘗試屢見不鮮:《掃黑風暴》運用倒敘和插敘的方式將多條故事線齊頭並進,從中央督導組、專案組、市局和地方勢力層層鋪墊線索;《燃燒》《三叉戟》在順序主線中,插入過去時空的故事,增加故事容量。非線性敘事的手法使劇集的節奏始終處於一種流動的均衡之中,引導觀眾自己在腦海中補全邏輯的空白點,逐漸拼湊出事件的完整版圖。

  同時,涉案劇要牢牢抓住細節這個關乎成敗的內核。為了能夠體現時代變化,《狂飆》在場景佈置、服裝造型設計等細節方面的把控上一絲不茍:宏觀處,能勾起不同時期過往回憶的場景設置;細微處,能看到警服汗衫的顏色變化,電腦從臺式到薄顯示屏的轉換……在一個個“潤物細無聲”的細節基礎之上,觀眾在時代坐標中找到相應的定位。

  無論是早年的《便衣警察》《黑冰》,還是近年的《破冰行動》《掃黑風暴》等劇,一直以來,人物群像的刻畫都是涉案劇的重點,而時代群像的全景式呈現正是《狂飆》的一大亮點。該劇展現了黑白交鋒下京海市的眾生百態:內心追求正義的人民警察安欣,在與黑惡勢力鬥爭中,成長為一個真正的好警察;高啟強從被欺壓的小魚販,在社會摸爬滾打後被大環境所改變,成為後來的黑惡勢力代表。該劇以不同人物視角全景式展現黑白交鋒與複雜人性,勾勒出中國社會20年時代變遷下的眾生烙印。

  涉案劇中的角色照進現實,觀眾看似在劇中,又身處現實,引發人們對社會與人性黑暗面的反思,從而實現現實主義題材涉案劇的警示和教育效果。《狂飆》通過時代交替敘述的方式,抽絲剝繭,帶領觀眾了解黑惡勢力崛起的緣由以及掃黑除惡的艱辛,劇中案件發人深省,寫實的生活場景,權與法、情與理、善與惡等問題的思辨性,折射出人民對打擊有組織犯罪、維護社會秩序的擁護和支持,具有極強的現實意義與教育意義。涉案劇以劇集為媒介,與觀眾對話,在戲劇故事和現實投射的平衡基礎上構建了作品的深度和力度。

  我國的社會現實為涉案劇題材電視藝術的創作提供了豐富的選材基礎和廣闊的創作空間。《狂飆》作為國家掃黑除惡行動成果的影像化表達,深刻地描摹了掃黑除惡鬥爭的真實圖景,為涉案類現實題材電視作品提供了創作導向與思路的借鑒。在快速發展的數字化時代,現實主義涉案劇應順勢而變,不斷調整內容和敘事節奏,折射多元人性,在揭露社會困境的同時承擔起傳遞正向價值觀,正確引導、教育觀眾的功能,進而實現現實主義與主流價值的聚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