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不缺好的動畫師 缺的是“開發”
2023-01-31 09:27:24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由田曉鵬執導的3D動畫片《深海》公映8天收穫了4.5億元的票房,該片以絢麗奇幻的畫面贏得了很多觀眾的讚賞,但也有部分觀眾反映有些地方看不明白。昨晚,田曉鵬亮相一家影城,跟現場的觀眾互動交流。他表示,這部影片沒有按照常規的劇情片節奏來敘事,而是採用了更加私人化的情緒體驗來推進劇情,“這種敘事方式是我自己很欣賞的。”

  “《深海》整部影片其實是主角參宿的一個個夢境,是她在溺水後瀕死狀態下的幻覺和掙扎。”田曉鵬解釋道,影片設計了參宿和南河兩個人,其中南河想表達“來自陌生人的善意”主題,“參宿跳進海裏被一個陌生人救了,當她躺在醫院裏的時候,不斷進入夢境。在夢裏,每當南河變得好時,參宿的潛意識裏就會想到陌生人為了救她而死的事實,於是她就會不斷地醒來,重啟這個夢。”一個觀眾提出,“海精靈”的造型有點嚇人。田曉鵬解釋,海精靈就是根據參宿媽媽回頭一瞬間的形象設計的,“是她的頭髮和眼睛多次疊加後的效果,這是參宿的一個心結。當她的心結變得沉重時,海精靈就是變大。”

  “每天在創作的過程中,我都會深陷在參宿的情緒裏,不斷地問自己:究竟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每天上班的意義是什麼?但是我也不斷鼓勵自己。其實我特別像電影中參宿在夢境裏看到的粒子和彩色的光斑,每天出門我就是在找這個東西,一開始我是在找素材,但找著找著,它就成了治愈我自己的東西。”

  説起為什麼花了7年時間來創作這部作品,田曉鵬説,每一步都很費時間,“既要把故事講通,又要像夢境,這很難平衡”。至於“粒子水墨技術”,更是集中了1478個動畫人,不斷試驗,最終才開發出來。

  “可能有人認為現在國産動畫片在技術上跟好萊塢已經越來越近了,但我不這樣認為。”他舉例,就拿海精靈來説,自己的本意是想把海精靈做得很逼真,“如果是皮克斯的動畫,他們很容易就實現,但是我們做起來非常費時間,於是我就用了很多光斑、折射等來做遮掩,這也是不得已而為之。”

  “中國現在不缺好的動畫師,缺的是開發這一塊。”這也是田曉鵬當初一定要開發“粒子水墨”的初衷,“這個技術開發出來,對於後面的創作者來説,用起來就很容易了,我要做的這件事的意義就在這裡”。 (記者 王金躍)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