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一條900米街巷的藝術延展
2023-02-08 09:31:4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圖為南藝後街全貌。虞子軍攝

  餐廳、啤酒屋也是畫廊、藝術館,移動花車、特色花箱裝點環境,文創集市、遊船活動豐富多彩……900米長的江蘇南京南藝後街·鼓樓水岸藝術街區,發揮水岸聯動、藝術資源密集等優勢特色,探索商業與藝術空間緊密融合,成為一站式文藝活動體驗地,讓藝術走入市民日常生活。

  藍天白雲下,外秦淮河邊,店舖傳出悠揚的音樂,移動花車、特色花箱……人們穿行其間,享受閒暇時光。

  夜幕降臨,江蘇電視塔下,“大藍鯨”雕塑色彩變幻,廣場上默劇演員的表演贏得滿堂彩,文創市集裏非遺藝術品琳琅滿目,孩子們圍著手藝人坐下,街頭藝術課堂就地開講。

  這條位於江蘇省南京藝術學院西門外,佔地9萬平方米的南藝後街曾是古玩一條街,2019年,街區開啟轉型升級——打造集文、創、商、娛、遊于一體的文藝地標。在江蘇省文化和旅遊廳最新公佈的“第二批省級旅遊休閒街區”和“第二批省級夜間文化和旅遊消費集聚區建設單位”中,南藝後街·鼓樓水岸藝術街區位列其間。

  店舖成展廳,商業與文化空間融合

  還沒到飯點,南藝後街·鼓樓水岸藝術街區中的一家音樂餐廳裏顧客卻不少——他們是來看畫展的。進了大堂往右走,約100平方米的空間被佈置成了展廳,四面墻上陳設著20多幅作品,有風景畫、人物畫,也有色彩鮮艷的抽象畫。

  店長武俊説,這個展廳原是餐廳的兩個包間,現在用於舉辦畫展、讀書會等活動,雖然看起來減少了餐桌數,但提升了餐廳的文藝氣質,人氣反而更高了。

  隔壁的精釀啤酒屋,更體現出“百變空間”的特點。除了吧臺和餐桌,地面、墻面的空間都用來布展。“這裡常有藝術展,我喜歡來這兒和朋友聚會。”顧客朱明説,在這裡吃飯,兼具文藝范和煙火氣。

  900米長的南藝後街,處處散發著藝術魅力:會隨著聲光電變化的彩繪墻,組成“星空市集”的文創花車,有行人走過就會打開花瓣的聲控牽牛花路燈……街區設計運營方、南京旅遊集團秦淮河公司董事長黃越説,南藝後街位於南京老城區中心,緊鄰外秦淮河、明城墻,是秦淮河匯入長江的尾端,周邊還有南京藝術學院、江蘇第二師範大學、江蘇省國畫院等文化地標,藝術文化資源豐富密集,是街區最大的辨識度。

  從餐廳出來就是海棠藝術館,書店對面即是咖啡吧,啤酒屋也是畫廊……每棟建築都是餐飲、商業與公共文化空間的綜合體,不經意間,就步入一個個沉浸式的藝術天地。

  水岸聯動,提供豐富文化體驗場景

  晚上6點多,“星空市集”準時“開市”,南藝後街熱鬧起來。在“陳耀剪紙”攤位前,非遺傳承人陳耀拿起一把剪刀、一沓剪紙,眨眼工夫就剪出一排排月牙紋、鋸齒紋,一個個栩栩如生的造型,吸引了許多遊客駐足。

  家住附近小區的吳平和女兒在攤位前看了足足半個多小時。吳平説,整個街區有近百個攤位,除了剪紙,他們還參加過雲錦口罩、金陵面塑、藍印花布等項目的體驗活動。

  不遠處,外秦淮河遊船從南藝後街遊船碼頭起航,除了觀光,船上還有年輕人喜愛的詩歌會、電音節——遊船成為水面上流動的“藝術盒子”。

  船行到寬闊處,窗外傳來陣陣吶喊和加油聲,石頭城公園賽艇俱樂部的成員們正在訓練。“我們嘗試把賽艇引入藝術街區,沒想到效果這麼好。”南京市賽艇運動協會會長張傑介紹,碧水綠河間的賽艇運動,已成為一道水上風景線,也逐漸成為潮流青年們週末的打卡標配。

  不只賽艇,每年從端午前至國慶後,外秦淮河都會迎來百舸爭流的場面——南京唯一一項在城市河道內進行的龍舟賽。黃越介紹,外秦淮河—南藝後街水域每年舉辦各類龍舟賽事50余場,搭建起全民健身舞臺。

  水岸聯動,是南藝後街的地理優勢和文藝特色。街區舉辦過書香鼓樓、全國高校水上馬拉松精英賽、國際河畔音樂節等大型活動,打造集非遺創作、運動體驗、互動社交等於一體的一站式文化體驗場景。

  “南藝後街的未來不止900米。”黃越説,下一步將擴大南藝後街的空間載體,開通遊船、小火車、熒光步道並行的多重親水線路,形成2300米長、環南藝1.42平方公里、輻射周邊近20萬居民的藝術體驗區、濱水活躍帶。

  依託藝術院校,培育文化産業集聚區

  午後,南藝後街的森體藝術空間裏,10多名50歲左右的學員正在古典舞老師的指導下翩翩起舞。“我感覺更青春了!”來學跳舞的周女士説,舞蹈是一種生活態度,也是美好生活的一部分。

  指導老師陳亞露畢業于南京藝術學院。2019年,南藝後街開街後,她和同學在此成立了舞蹈工作室。陳亞露説,選擇在此創業,看中的正是這裡文化産業良好的發展氛圍。走進3000多平方米的“雙創基地”,一間間小型工作坊、創作室構築起孵化土壤。目前共有29個南京藝術學院大學生的創新創業項目從這裡起步。

  據介紹,南京市對南藝後街的産業發展定位之一,就是優化與南京藝術學院的合作,打造特色鮮明的藝術文化産業集聚區、先行區和示範區。

  在秦淮河畔的月色下,圍繞“大藍鯨”雕塑,100多米的超長T臺上,近200名學生組成的時裝模特隊帶來一場時裝秀,吸引超過1500名觀眾到場觀看。2021年5月20日,這場由南京市委宣傳部指導,鼓樓區政府、南京藝術學院、南京旅遊集團聯合主辦的“南京創意設計周開幕式暨南藝520畢業展演嘉年華時裝秀”,成為校企地三方合作的開端。

  “文藝要以人民為中心,産業發展和文藝街區具有商業性,也要更接地氣,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都是考慮因素,市民的文化消費意識和習慣也需要引導和培育,這就需要政府搭建平臺,打通最後一公里。”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一級巡視員紀增龍介紹,在市委宣傳部的指導協調下,南京市和鼓樓區政府提供活動經費,街區提供場地人員,學校提供原創作品,共同保障了“時裝秀”高品質完成。2022年,三方簽署協議,這一活動還將長期開展。

  “百姓生活需要藝術,藝術家也需要生存,文化産業要更接地氣,藝術街區是一個理想的結合地。”“大藍鯨”彩繪墻設計者、畫家周文斌説。

  目前,南京藝術學院設計、繪畫、服裝等學科優勢,已轉化、放大為街區藝術文化産業發展的動力。據統計,2021年全街區文化産業營收超過8000萬元,2022年達1.1億元左右。(記者 姚雪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