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綜藝 > 正文
《新生萬物》尋找中國酒的秘密 楊瀾單霽翔繼續非遺傳承之旅
2023-02-10 14:48:57來源:羊城派編輯:劉欣

  大型非遺煥新紀實節目《新生萬物》將於今晚20:20繼續在江蘇衛視播出。此次,節目組將前往江蘇宿遷,探尋洋河酒釀造技藝。發起人楊瀾攜文化老友單霽翔及新銳設計師王成福、胡傳建組成新生學徒團,來到酒香四溢的洋河古鎮,學習酒的制曲、釀酒、封藏、勾調技藝 。

  一鎮堪將天下醉,神州無處不銷魂。洋河古鎮起源於漢,興于隋唐,盛于明清,至今已經有千年的歷史,而酒的釀造技藝,不僅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産,也是匠人代代相傳的文化基因。洋河酒歷史上就以甜、綿、軟、凈、香的風格著稱於世界。釀製過程共有整整137道工序,學徒們如何能從中找到其中的秘密?

  擁有了總裁親自頒發的工牌,新生學徒團就算是正式入職酒廠了。掌握了基礎知識,新生學徒團便開啟了小組作業。楊瀾學習擺曲、翻曲工序,金牌制曲師陳同文告訴她,擺曲的關鍵在於“似靠非靠”。與此同時,單霽翔在發酵樓跟隨賀策體驗大曲發酵。在大火階段,單霽翔一打開曲房的門便感受到了一股強烈的熱浪,房內的溫度高達61攝氏度。

  實習的下一站,新生學徒團來到了洋河的101車間窖池群。老窖池群從百年前一直被使用至今,已經形成極佳的微生物環境。在釀造部部長趙亮亮和101車間主任孫蘭中的帶領下,學徒們的任務就是把發酵好的酒醅運輸上來,到操作場內配料、蒸酒。

  最後,楊瀾和單霽翔正式向101車間手工班班長蘇良虎拜師。呈拜師帖、敬拜師茶、飲拜師茶、贈酒訓……傳統的儀式一步也不能少。蘇良虎也請出了自己的師父孫蘭中,向他再次行拜師禮。此外,孫蘭中的師父程家賜也來到現場,他的諄諄教導對所有徒弟都適用:“我們要一輩一輩把這個事情做好,使我們的酒能夠走向世界。”(羊城晚報全媒體記者 龔衛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