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情感共鳴才是國漫破圈之道
2023-03-08 09:28:53來源:大眾網編輯:武若曦

  從《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到《羅小黑戰記》《三體》,國産動漫看似佳作不少,整體卻難以破圈,無法形成成熟、連貫的産業效應。

  今年春節假期,“充電器一拔,我和浪浪山道別了”登上了微博熱搜,“浪浪山”也因動漫劇情與普通人形成的強大共鳴而逐漸演變成打工人心中“家”的代名詞。無獨有偶,春節檔國漫新作《深海》同樣因聚焦少年抑鬱症的獨特視角而引發關注。可見,當我們忘卻那些絢麗特效的“錦上添花”回歸動漫作品的本質,如何將故事講入人心,如何將神話、童話寓言與真實生活相聯,才是國漫作品的破圈之道。這值得每一個中國動漫從業者仔細斟酌。

  《中國奇譚》作為近期代表佳作,探究其共鳴之道或可為後續創作提供些許借鑒。長期以來,國漫常常陷入“叫好”與“叫座”無法兩全的窘境。一方面,“叫好”的作品時有出現卻後勁不足,《哪吒之魔童降世》《姜子牙》《新神榜:楊戩》等作品均以“封神”IP引起關注,但多部“封神”作品接連出現後,高度相似的敘事結構,毫無新意的劇情創作讓觀眾陷入審美疲勞;另一方面,“叫座”的動漫作品則呈現出較為明顯的低齡化特徵,以《熊出沒》系列電影為例,自2017年起,該系列電影已連續六年奪得春節檔動畫電影票房冠軍,親子觀眾毫無疑問是其主要受眾群體。

  回看過往堪稱標杆的國漫作品,趣味之下,更需意味動人。《大鬧天宮》惟妙惟肖地刻畫了孫悟空鬧龍宮、反天庭的精彩故事,讚揚了齊天大聖敢做敢當、機智樂觀的無畏精神和鬥爭性格,內容寓教于樂、老少咸宜。《中國奇譚》的成功進一步印證了這一創作思路的正確性,從鄉土敘事到人性思考,從森林誌怪到城市方志,本土符號的無限延伸為全年齡段共鳴奠定了基礎。有網友這樣評論《中國奇譚》:“神話故事的奇妙之處,就在於它好像不是一個故事,又好像只是一個故事”,觀眾在故事中見人物、見自己、見眾生。

  《小妖怪的夏天》從妖界最普通的小豬妖著手,當誌怪故事走進職場,小豬妖也便成了千萬打工人的縮影,觀眾感受到的是上司突然改變想法而之前所做前功盡棄的苦楚,是想外出闖蕩卻被母親勸回的迷茫。《鵝鵝鵝》中,年輕貨郎在陰森詭異的鵝山偶遇瘸腿的狐狸公子,慾望一觸即生、破而復立,最終卻不過是個“鵝籠”。寧簡勿繁的美術風格將“留白”審美意趣發揮到極致,也隱隱投射出每個普通人人生中“失去”與“放下”的藝術。影片最後,鵝娘的耳環化作天際一行飛鳥,一切慾望皆隨風散。追本溯源,《中國奇譚》給出的答案,皆來自平凡的鄉土生活與悠久的中國文化。

  《鄉村巴士帶走了王孩兒和神仙》被網友稱為“會動的語文課本”,畫面裏沒有花裏胡哨的炫技特效,如費孝通先生在《鄉土中國》中寫道:“鄉村裏的人口似乎是附在土上的,一代一代的下去,不太有變動”,動漫裏村口閒晃的老大爺,蹲在門口吃飯話家常的鄰裡,以及隨著城市化進程加快而逐漸冷清的鄉間小道,無不激起人們對鄉土、對社會、對時代變遷的思考和叩問。

  所以,聲光電的更新換代從來不是好作品的代名詞,是畫龍點睛的錦上添花,還是奇技淫巧的作繭自縛,取決於其對主題服務的好壞。與其盲目在技術提升的道路上亦步亦趨,不如打造本土文化符號,延展本土審美語境,將國漫形象打上中國烙印。( 田可新 馬旻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