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走出“大女主”模式 展現真實“她力量”
2023-03-09 09:21:29來源:天津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年來,越來越多亮眼的“她”活躍熒屏,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在電影、電視劇、綜藝領域,以新時代女性為主體的“她題材”成為一股重要的創作力量,映照出繽紛多元的“她時代”。

  “她題材”展現“不被定義的美”

  近期,“她題材”電視劇持續受到追捧,得益於所選題材貼近生活,多元化聚焦新時代女性成長,展現新時代女性的真實樣貌。

  從《山海情》中的李水花、《人世間》中的鄭娟,到近期熱播《風吹半夏》中的許半夏,無一不展現了時代女性獨特的魅力與力量,向觀眾呈現一種“不被定義的美”。在創作上,女性題材、女性角色從現實生活中汲取充足養分,展現了新時代女性精神和形象,在一定程度上激發了大眾對女性力量的關注。

  剛剛收官的《女士的品格》是一部女性群像劇,講述了姚薇、安欣、劉小溪三位不同年齡段職業女性闖蕩職場江湖的故事。全劇以輕喜劇的風格,在真實、溫暖的基調下,寫出了當代都市女性多元可能的生活狀態。

  聚焦“新手媽媽”的電視劇《今生也是第一次》同樣是從三位女性的視角出發,通過三線並行的敘事手法,講述了不同時代、不同階層三位女性孕産階段共同面臨的困難與成長。

  而在另一部即將開播的電視劇《心想事成》中,毛曉彤與張儷飾演一對性格迥異的姐妹。該劇從生活細節入手,用一件件平凡小事和充實的日常片段刻畫出都市化進程中一代人的點點滴滴,展露出細膩豐富的幸福感。

  題材寫實、情感真摯、形象豐滿且多元,女性題材創作如今已走出“大女主”式的爽文模式,從職業選擇、敘事視角、人物塑造等層面對女性故事進行了延展或創新,力圖刻畫更加豐富真實的女性世界。

  “她綜藝”傳遞真情實感

  熒屏從不缺女性綜藝,但真正讓觀眾從綜藝節目開始關注女性,則非《乘風破浪的姐姐》莫屬。這檔節目不但打破了此前綜藝節目中固有的女性形象,也為後續眾多題材各異的“她綜藝”創作開闢了新徑。

  近日,僅憑一份真假莫辨的嘉賓名單,《乘風破浪的姐姐4》便多次登上熱搜,讓眾人再次感嘆“姐姐”的魅力。有網友評論,《乘風破浪的姐姐4》之所以能夠備受期待,甚至僅憑一張網傳名單就引發網友熱議,是因為它“真正地通過綜藝這種形式,完整記錄了女性如何打破那道把她們困在原地、無形的墻”。在豆瓣、微博等相關討論區,很多人表示,正是因為看到姐姐們逆風翻盤,自己也決定踏入新的領域,這就是女性力量從螢幕到現實中的延續。

  與影視劇相比,綜藝能傳遞給觀眾,尤其是女性觀眾更強烈的真實感與共情感。“她綜藝”作為文藝創作的一種形式,其責任也正體現在通過作品的良性引導改變女性的生存狀況與思維模式,為個體的生存和發展提供良性的文化空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