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新時代女性群像作品綻放熒屏
2023-03-10 09:14:17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二十不惑2》劇照 出品方供圖

  電視劇《我在他鄉挺好的》劇照 網絡圖片

  近年來,以女性群像為敘事主體的影視作品綻放熒屏。這些作品以富有時代質感的視聽符號和多姿多彩的女性形象,詮釋了新時代女性的心路歷程和價值追求,展現了女性在“自塑”與“他塑”中的勇毅前行。比如《二十不惑》《三十而已》《愛很美味》《我在他鄉挺好的》等作品,描繪出不同年齡、不同職業、不同境遇的女性群像,把生活中的酸甜苦辣、事業上的高低起伏、情感裏的得與失,以深入生活肌理的細膩筆觸釋出新意,盡顯明媚與昂揚,成為影視創作中亮麗的風景線。

  聚焦女性成長

  成長一直是女性敘事的重要主題。女性敘事是相對於男性敘事視角而産生的以性別為體認範疇和經驗表達的敘事類型。女性敘事通常通過肯定、認同或思考女性在社會中的生存地位、生活境遇、生命權力等,完成故事講述。女性敘事往往側重於女性意識的覺醒和對女性精神家園、情感訴求的呼喚。與其他題材作品相比,著墨于女性敘事的女性群像劇,總是擁有更為細膩而敏感的筆觸。這些作品,把當代女性在生活、情感、家庭和職場的種種境況鋪陳開來,讓觀眾尤其是女性觀眾從中照鑒自己、得到慰藉、尋找答案。

  電視劇《二十不惑》第1、2部講述了4位女大學生從即將畢業到初入職場所經歷的挫折與成長。20齣頭的年紀,她們的人生答卷才剛剛開始。她們在面對人生的多選題時,有焦慮、有困惑、有無奈,同時也時常收穫溫暖與感動。

  在電視劇《三十而已》的主題表達中,年齡是挖掘主題、拓展話題、解答命題的坐標係,而成長則是一系列問題的答案。古語雲“三十而立”,對於女性而言,30歲更多意味著婚姻、情感和事業的選擇與平衡。30歲,褪去了20歲的稚氣,渴望著40歲的練達,是青澀走向成熟的關鍵點,也是女性因年齡而産生焦慮和困惑的初體驗。該劇以“而已”卻不是“而立”來命名,説明創作者希望用一種雲淡風輕、豁然開朗的態度去消弭女性內心世界的不安。

  電視劇《愛很美味》聚焦成熟女性的情感渴望。在高強度、快節奏的都市生活中,如何讓愛情保持純粹又持久保鮮,讓女性在愛與被愛、捨棄與擁有、物質與情感之間做出正確選擇,並在逐漸成長中體悟愛情的真諦,享受愛情的美好,這是作品想要傳遞的故事內核。

  無論什麼年紀,成長都是女性的必修課。在女性群像劇的敘事當中,那些閃爍著光芒的角色,往往以女性溫柔而堅韌的力量,在成長中努力尋找適合自己的答案。

  塑造典型形象

  塑造典型環境中的典型女性形像是女性群像劇走向成功的密鑰。女性群像劇著力表現具有獨立人格和尊嚴的女性,以及她們在爭取生存權、話語權過程中的種種際遇。這其中,有對女性特有的人性光輝的頌揚和闡釋,也有對傳統倫理觀念的再思考。

  塑造典型的女性群像,必然要在角色設置上走差異化路線。讓角色的人生觀、價值觀、婚姻觀具有廣泛的代表性,能夠觸動大眾情感,引發社會話題,為當代女性提供更多思考和指引。還要讓演員的形象氣質、表演風格與角色設置之間實現高匹配度,讓角色能夠産生情感認同和價值認同,讓觀眾與角色之間有一種似曾相識的親切感和心領神會的融通感,讓角色成為生活在你我身邊的“這一個”。

  《二十不惑》描繪了4位女大學生的花樣年華。梁爽是一朵帶刺的玫瑰。她外形靚麗、自信又灑脫,有著漂亮女生內心的優越感,卻總是在人際關係上磕磕絆絆。姜小果是一朵倔強的薔薇。她身材嬌小卻內心強大,相信通過努力拼搏能夠改變命運。段家寶是一朵雍容的牡丹。家境優渥的她,不甘心做個啃老族,渴望在職場打拼中成為獨立女性。羅艷是一朵浪漫的櫻花。她沉浸在遊戲與漫畫的世界,期待生活中的小確幸。就這樣,4位稚氣未脫的女大學生,在如花的時節跌跌撞撞步入職場,在不斷的心理調適和自我糾錯中重新認識自己、認識社會,開啟了鮮花與荊棘共同鋪就的漫漫人生路。

  《三十而已》講述3位頗具代表性的都市女性,在不同的家庭角色、情感角色和職業角色中走過的彎路、走入的誤區以及如何走出困境。無論是顧佳在家庭和職場上一路“打怪升級”的努力拼搏,還是王漫妮在感情裏的陷落與重生,抑或鐘曉芹在婚姻中的自我覺醒,都給觀眾帶來了意味雋永的思考。

  《愛很美味》裏的角色把愛情的苦辣酸甜烹飪給觀眾。劉凈對愛情的任性與挑剔讓她總是錯過意中人。方欣外表出眾卻在面對情感時瞻前顧後、失去自我。夏夢因在職場上過於優秀而讓男友望而卻步。劇中的3位女性角色並不完美,她們有著作為“俗人”的希求。也恰恰因為如此,才讓觀眾感覺到真實可信並收穫感動。

  《我在他鄉挺好的》聚焦在大都市打拼的異鄉人。在人口流動非常快的大都市,數以百萬計的異鄉人或多或少都有著漂泊感和孤獨感,而這種感覺在女性身上又會更加明顯。劇中的紀南嘉、喬夕辰和許言,雖然在職場和生活中頂著各種壓力、面對各種困惑,卻始終努力工作並積極融入北京這座大都市。她們始終相信,在萬家燈火中總會有一盞屬於自己的微光。她們代表著千千萬萬在異鄉打拼的女性,她們的辛勤付出時而化作汗水、時而化作淚水,努力澆灌著生命之花燦爛綻放。

  《女士的品格》帶入生育、隱婚等話題,講述了不同職業角色的女性,在事業與家庭平衡中的選擇,為職業女性打開了一本參考書。

  當然,女性群像劇還應進一步強化故事創新,突破人物形象、情感關係、職場生涯等方面的創作套路;讓角色走出寫字樓、咖啡廳,把目光更多聚焦于工廠車間、田野鄉村,塑造更多基層女性勞動者的靚麗形象。

  總之,女性群像劇以如花的芬芳、如夢的斑斕展現新時代女性風采,以影像為載體,為中國式現代化注入溫柔而強大的女性力量。

  (作者楊洪濤 係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