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動畫産業自信“走出去”
2023-03-13 09:13:22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近日,在蘇州美術館展出的動畫人作品手稿展,吸引不少動畫愛好者前來欣賞。 闕明芬攝(人民視覺)

  中國動畫産業近年來加快“走出去”步伐,吸引廣泛關注。據法新社報道,中國動畫電影《藝術學院》入圍今年柏林電影節主競賽單元。日本動畫導演新海誠近日表示,在全球動畫舞臺上,中國動畫電影品質正在快速提高。

  美國知名影視雜誌《Variety》報道稱,中國近年來頻頻拓展動畫領域國際合作。近期,由中美團隊共同製作的動畫電影《超級英雄美猴王:齊天兒》亮相柏林電影節歐洲交易市場,向觀眾展現了《西遊記》文化元素。

  過去20年,中國動畫産業發展取得巨大成就。首先是解決了産量問題。2000年,中國動畫年産量僅有數千分鐘,而到2011年,中國動畫年産量已突破26萬分鐘,佔全球動畫年産量近70%的份額,使中國動畫産業成為資源聚合與流通的一個産業高地。

  2012年之後,中國動畫産業政策重點從激勵産量轉向創新能力培育和作品品質提升。依託互聯網內容創意平臺的創新激勵機制,産業資源得到較好聚合,一大批優質中國動畫得以“走出去”,參與海外網絡傳播。例如,《哪吒之魔童降世》《雪人奇緣》《羅小黑戰記》《姜子牙》《飛奔去月球》《動物特工局》等近年來都在海外市場受到好評。

  與此同時,中國在全球動畫産業鏈中的地位明顯提高,由産業“微笑曲線”底部的代工位置,向收益率較高的曲線兩端轉移。隨著實力提升,中國動畫産業中逐漸出現“逆向外包”趨勢,即由日韓等國高水準製作團隊承包內容製作。

  中國動畫産業發展背後有多重助推因素。首先,政策不斷創新,為産業發展提供指引。多年來,中國始終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動力,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為中國動畫産業培育創新優勢提供了政策支持。

  其二,創新型産業集群形成,助力産業提質增效。在互聯網企業的帶動下,動畫産業逐漸形成超越地理空間的虛擬産業集群,以市場化方式促進資源合理配置,有效提升了創新效率,打造了創新型動畫産業集群化發展模式,助力中國動畫産業告別“小、散、弱”的出海模式,在國際競爭中提高了體量、聲量。

  其三,版權保護意識和機制逐漸增強,激發了産業創新創造活力。近年來,中國動畫産業挖掘出一大批優質動畫IP(知識産權),提升了中國動畫的辨識度。同時,動畫IP熱潮也促進了尊重文化創意、激勵文化創新意識的普及,強化了版權在産業創新過程中的核心地位。

  其四,創意人才不斷涌現,為産業長遠發展注入動力。經過20餘年高速發展,中國動畫産業積累了大量創意人才。中國高校基於新文科理念,源源不斷為中國動畫産業培育新生力量,保證了産業發展的可持續性。

  當前,中國動畫産業“走出去”前景甚好,正處於從低幼動畫向全齡動畫擴張的關鍵時期。未來,中國動畫産業還可在以下幾個方面持續發力:一是強化創作者優先的激勵機制。目前,IP開發方面,互聯網平臺企業尚存在一定的“店大欺客”現象。平臺憑藉壟斷地位,嚴重擠壓創作者收益空間。唯有轉變為創作者權益優先,産業才能充分提升創新實力。二是加強文化傳播相關政策協同,進一步發揮中國超大規模市場的天然優勢。三是推進傳統動漫産業園區發展模式向基於互聯網技術的新型動漫産業資源聚合模式轉變,在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內形成資源有效配置,解決産業資源嚴重碎片化問題。

  (受訪專家:復旦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媒介管理研究所所長 朱春陽  記者  林子涵採訪整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