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心想事成》講衚同年輕人的故事
2023-03-13 09:18:43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現實主義題材劇《心想事成》近期登陸央視八套首播,國産劇講述衚同裏的故事常常自帶年代濾鏡,這次卻要從衚同裏的北京年輕人出發,去講這座城市裏的新北京故事。

  四合院裏的兩姐妹各自奮鬥

  該劇被列為北京市廣播電視局重點扶持項目,劇集圍繞小滿衚同的一家四口展開,同住一個四合院的北京姐妹孫想孫心在這座城市裏各自奮鬥,妹妹孫想(毛曉彤飾)愛生活愛美食,心思單純與世無爭,姐姐孫心(張儷飾)事業有成,颯爽利落上進心強,能幹的老媽李慧蘭(張凱麗飾)面面俱到,頑童老爸孫堅(孫松飾)則寵妻寵女,一家人其樂融融。兩個年輕人遭遇了各自職場裏的困境,孫想工作的奶茶店即將拆遷,孫心則面臨職場潛規則剛剛辭職。

  在大多數青年奮鬥故事中,職場的危機往往伴隨著新的感情線的展開,該劇也不例外。單純善良的孫想,在失業前夕一次偶然的見義勇為中,結識了外地來的年輕人于非(王子異飾),相近的三觀讓兩個年輕人越走越近,個性差異讓他們彼此吸引,但也為日後的情路坎坷埋下了伏筆。

  孫心在職場危機中同時也出現了新的感情選擇,因為母親的反對與意外的變故,她與青梅竹馬的褚曉羽分手,而身邊事業有成的吳江(金珈飾)不僅是她忠實的追求者,也可能成為其未來職場上的夥伴。

  劇作並沒有將年輕人的感情故事往灑狗血的方向演進,更多是在穩步推進的煙火氣中接近真實生活的節奏。妹妹孫想雖然看上去沒有太多抱負,但她在美食公眾號的熱情和投入,為其找到一條新的職業發展方向。同樣,姐姐孫心則是一個一心要走出衚同、充滿抱負的理想主義者,她並不拘泥于小情小愛,對人生的重大選擇也是事業優於愛情。

  這樣的一對姐妹花,某種程度上塑造了一對新的北京青年形象,她們沒有躺平在家庭的基礎上,而是各自依然堅持著對自我和理想的追求,並在新的形勢下努力去尋找青年人的新出路。

  展現新時代青年的創新變化

  出身於衚同的北京人,依然躋身於北京這座都市中,孫想、孫心這一對姐妹花的故事沒有淩駕於現實之上,而是從另一種角度去反映在北京的奮鬥故事。近年來,反映北京奮鬥故事的視角大多采用外來者的視角,講述融入本地文化的故事居多,本地化的表達普遍拘泥于傳統的衚同敘事,都市劇的敘事模式中,缺乏新的觀察角度,雖然某種程度上契合了北京作為重要人才輸入城市的現狀,但也存在某種與本地文化的割裂。

  事實上,作為國際交往中心和全國重要的經濟、社會和文化中心,北京最大的城市氣質恰恰來自於包容。它從不排斥外來文化,古往今來各種地域文化在這裡交融,互相影響與交織,再産生新的城市文化。孫心、孫想的故事中,既有北京衚同生活的鄰裡家常,也有來自衚同外都市生活的影響。故事沒有回避本地青年與外地青年的價值觀差異,也展示了多年以來都市敘事中缺失的本地視角。

  劇中,妹妹孫想安於衚同生活,也有對美食的熱愛和初心,始終在尋找新媒體時代的創業機會;姐姐孫心時刻期待走出衚同,擁抱時代的變化。姐妹二人看似一留一走,其實都代表了新時代北京青年人的創新與變化。透過姐妹二人的視角,以于非、吳江等為代表的外來青年,紮根北京的奮鬥理想故事也得到了呈現,這種彼此交融的敘事恰恰呼應了北京這座城市真實的情境。

  不同的地域來源並沒有成為青年人之間的阻礙,恰恰是這樣的互相影響,共同構成了當代都市背景下北京這座城市獨有的自信、包容與創新的精神氣質。(記者 李夏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