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慎讓流量走進話劇
2023-03-14 10:12:01來源:大眾日報編輯:武若曦

  明星參演話劇並不是新鮮事,從李宇春參演《如夢之夢》開始,越來越多的流量明星選擇入局。這些劇目一經明星參演立刻廣為傳播,似乎為小眾又邊緣的話劇打開了一道重生之門。而流量明星加盟話劇後,粉絲的力量也隨之而來。曲高和寡的話劇得到明星效應和粉絲經濟的幫助,聽起來是一件雙贏的事情。但事實並不像聽上去那麼美好。

  話劇是現場的藝術,沒有剪輯,沒有重來,每一遍都是現場直播。也正因如此,話劇在戲劇界一直處於高位。特倫斯·曼説:“電影讓你有名,電視讓你有錢,但戲劇會讓你變好。”因此,許多流量明星都抱著“鍍金”、打磨演技的心態紛紛涉足話劇。製作人的本意是想通過明星吸引更多觀眾走進劇場,繼而愛上作品。然而欲速則不達,明星的加盟往往會將話劇變成熱點話題,被吸引的通常也只是固定的粉絲群體。比起一場演出,這更像一場粉絲的狂歡。

  這場狂歡都帶來了什麼呢?一邊是在熱搜上居高不下的話題、一票難求的局面。另一邊則是額外增加的安保力量、觀眾席上的長焦鏡頭、演出中不合時宜的尖叫,還有被邊緣化的同臺演員、被忽略不計的劇情和演出過後充斥著“啊啊啊啊”的尖叫甜寵式repo,以及被狂熱粉絲“刺傷”的話劇原住民。

  凡事過猶不及,明星的出現會導致一部分粉絲帶著“見面會”式的熱情衝進劇場,只想跟偶像共處一室。偶像光環太盛,完全掩蓋了話劇舞臺的魅力。劇場的每一次表演都是不可再現的,演員追求的是打破自己,塑造角色,而忠誠的粉絲則致力於剝開角色的外殼,深情注視自己的偶像。那些不可思議的狂熱的忠誠,對兢兢業業的演員來説未嘗不是一種陰影。事件的走向也慢慢偏離了製作人的初衷。

  如何讓流量為我所用,如何兼得月亮與六便士,是許多製作人在探究的問題。在這方面,賴聲川導演的做法似乎提供了一種新的思路。在他的劇場裏,像《如夢之夢》《暗戀桃花源》這樣的經典劇目都分為明星版和普通版多個版本,在保持熱度、吸引粉絲的同時又為普通觀眾提供了觀演機會。

  戲劇需要走近大眾而不是走向粉絲,明星加盟能解一時之困卻不能持久。劇團要創收,演員要生活,如何吸引更多的觀眾走進劇場是非常重要的命題。時間只記住精品,藝術只承認一流。要想吸引觀眾,還應該從製作和宣傳入手,盡力發揮作品的內生力量。就像新興劇團話劇九人,沒有流量也沒有大製作,只依靠內容出圈,以民國知識分子作為題材編創系列話劇,臺上妙語連珠,台下情懷滿腹,幾部作品互為鋪墊,用他們特有的完整的民國宇宙持續而穩定地吸引新觀眾。從大學生劇組到話劇新生力量,精良的製作會被觀眾看見。

  在宣傳方面,同為小眾藝術,中央芭蕾舞團有網紅群舞“小海帶”通過抖音短視頻給大家講述芭蕾舞團的生活;中國歌劇舞劇院將每年的團內古典舞業務考核做成《舞上春》演播;名導“雙子星”韓真、周莉亞也開設自己的B站賬號給劇迷解説劇作、分享排練日常。這些努力非一日之功,卻能深入人心。

  話劇不是粉絲追星的工具,更不是明星用來磨煉演技的試驗田。流量明星加盟對話劇來説是福禍相依的存在,只有適度利用流量,才能讓舞臺重心從“話題劇”轉回話劇。道阻且長,戲劇不會永遠是象牙塔內的狂歡,它的光芒會平等地灑向每一個人。(朱子鈺 姜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