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科幻敘事的現實土壤
2023-03-16 09:25:05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正在不斷升溫的國産科幻熱,引起廣泛討論。我們相信,大家對於科幻的熱情會持續下去,會有更多優秀的科幻作品不斷涌現。正如作家劉慈欣在接受採訪時所説:“中國的飛速發展、中國的現代化進程,深刻推動著創作的突破和跨越,這是科幻文學、科幻影視存在和發展的土壤。”

  科幻是基於科學的幻想題材,而科技是科幻的基礎。世界已經進入大科學時代,如何跟上時代的步伐,拍出優秀的中國科幻作品?

  我們在深入調研後發現,西方科幻作品無論哪一種流派或類型,始終在描述他們自己的歷史,主題與西方文明演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而與中國武俠和中國神話有關的文藝作品,也始終與中國的歷史文化、中國人的情感融為一體。説到底,科幻是一種表達語匯,被賦予怎樣的文化屬性,要彰顯怎樣的現實意義,是國産科幻要解決的問題。

  只有找到國産科幻的精神內核,接通文化根脈,緊密結合現實生活,國産科幻作品才能擁有自己的語匯,表現中國人對未來的看法。簡言之,我們應當賦予中國科幻獨特的歷史內涵和現實價值。

  《三體》等科幻小説對人類科技進步之路充滿熱情,對科學與文明保持樂觀,其內蘊的中國人特有的進取心,深深打動了我們。這樣的科幻感是在現實基礎上的“起跳”。影視改編則是在原著基礎上的“起跳”,越接近真實,現實細節越豐富,越能賦予科幻作品可信度,營造出沉浸感和代入感。因此,電視劇《三體》創作之初,我們提出用現實主義態度和寫實主義手法拍這部科幻作品,努力拉近科幻與觀眾的距離。創作團隊首先用3個多月時間,採訪涉及天體物理、納米技術、粒子對撞等各領域的科學家。劇組在全國大型轉景一共12次,涉及200多個場景,足跡橫跨大江南北,用實景最大化呈現真實的魅力。只有盡可能還原真實的面貌,才能傳遞出真正的精神內涵。

  國産科幻正處於發展機遇期。科幻的産生總是與科技發展、社會變革密切相關,宏大的想像力會激發出創造力,不斷將科幻轉化為現實。隨著我國大力發展面向未來的前沿技術,加快實現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在教育領域鼓勵創新思維,大力培養青少年對科學知識的興趣,相信我們的科幻想像會進一步迸發。

  科幻影視與特效技術像是一對孿生兄弟,建立中國科幻的敘事一定要有本土化的特效表達。與10年前相比,國內的特效水準有了顯著進步。現在,我們已經可以全部實現本土化,從視效總監到一線創作人員都是百分之百的中國團隊,這讓中國科幻的想像力可以得到更具有獨創性、民族性的視覺呈現。

  只要創作者保持內心的熱愛,遵循文藝創作的規律,積極探索、不斷創新,就一定會建立起中國科幻生動、獨特的文化表達。在駛向廣袤世界的旅程中,中國科幻會結識越來越多的朋友。

  (作者楊磊 陸貝珂 分別為電視劇《三體》總導演、視覺導演)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