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漫《中國奇譚》怎樣以“奇”觸動人心
2023-03-20 09:28:05來源:光明日報編輯:武若曦

  近日,由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聯合B站出品的動畫短篇集《中國奇譚》收官。據統計,該動畫在B站站內播放達2.4億次。《中國奇譚》憑藉精美的畫風、有趣的故事情節和其中的中式哲學,實現熱度與口碑雙豐收,成為2023年開年名副其實的爆款國漫。究其原因,在於《中國奇譚》不僅鋪陳了一個極具中式想像力和審美魅力的“奇譚”故事集,更在述往思來中開拓了國産動畫片創作和傳播的新路徑。

  不久前,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中國電視藝術委員會主辦的網絡動畫片《中國奇譚》研討會上,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司長馮勝勇表示,“我們有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國火熱現實的題材富礦,要力爭做到‘富礦精開’,每做一部作品都要抱著對歷史、對未來負責的態度,增強歷史主動、保持創作耐心,做就爭取做到一流”。

  以傳統文化和東方美學拓展表達邊界

  由八個植根于中國傳統文化的獨立故事組成的《中國奇譚》,以獨特的東方美學風格拓寬表達邊界。研討會上,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廠長速達介紹,《中國奇譚》既是傳承與回望,也是中國動畫新百年的起點,秉承“不模倣別人,不重復自己”的創作理念,用現代觀念和技術手段呈現中國美學、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奇譚》的內核承載著中國民族文化與哲學,將不同主旨的動畫融通古今,呈現出中華文化跨越時空、歷久彌新的雋永魅力。《小妖怪的夏天》聚焦“善與惡”,《鵝鵝鵝》關注“虛與實”,《林林》則講述“人與自然”……從鄉土眷戀到科技幻想,這些動畫的主題,無不與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息息相關,體現出中國人對生命的深刻反思,對生活的深層探索。

  在中國傳媒大學動畫與數字藝術學院教授張歌東看來,“《中國奇譚》是網絡時代對中國傳統文化和神話故事的新映射和新表達,從神話到科幻,充分展現了題材的多元化,呈現中國風格的‘奇譚’特徵”。《中國奇譚》融合剪紙、素描、水墨等多種美術風格,締造“名畫真能動,潛翔栩如生”的沉浸式體驗。《小妖怪的夏天》清新、治愈的國畫風,《鵝鵝鵝》寫意化的表達,《林林》將3D動畫與素描結合的嘗試,是對中國美學的一次多視角、多維度的詮釋,在展現中國古韻之美的想像力與創造力的同時,也讓中國觀眾生出熟悉與親切之感。

  北京大學融媒體中心音視頻辦主任呂帆表示:“《中國奇譚》的國風魅力,不僅來自多種中式美術風格的創新運用,更在於它的表達思維、敘事方式和文化底色是中國的。”

  民族文化沃土與現代氣息交融碰撞

  《中國奇譚》總導演陳廖宇表示,“我們不希望刻意迎合別人對中國或東方的既定期待,而是從作品中自然流露出來”。因此,觀眾看到了敘述鄉村現實和變遷的《鄉村巴士帶走了那人和神仙》、描繪北京市井衚同奇談的《小賣部》。多樣化的題材充分呈現了“奇譚”的新映射和新表達,讓傳統的中華民族文化煥發時代新生。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奇譚》是奇譚也是現實,其核心在於“找到傳統文化和現代語境之間的結合”。例如,《小妖怪的夏天》從全新的角度切入國人耳熟能詳的《西遊記》故事,不僅挖掘了“邪不能勝正”的根源,還用幽默、風趣的姿態闡釋了當代職場的運行規則與生存訣竅。正是傳統文化與現代意識的交融與碰撞,讓觀眾在會心一笑中,與作品産生深度的情感共振和思想共鳴。

  “《中國奇譚》的中國魂讓中國風更勁、中國味更純。”國家廣播電視總局閱評組副組長陳真表示。

  豐富的“二創”激起人們對國産動畫的新期待

  《中國奇譚》上線以來,因其多元的作品風格、深刻的故事內涵、埋在細節裏的彩蛋等,激發了網絡UP主們極大的創作熱情,諸多“二創”應運而生。截至目前,相關“二創”視頻總播放量突破2億次。這是國産動畫與年輕觀眾群體的“雙向奔赴”,也讓人們對國産動畫燃起了火熱的信心與希望。

  在眾多二次創作的視頻中,B站UP主“天師道的白山正”創作的“《中國奇譚》系列深度解析”表現亮眼,總播放量破千萬次。該系列視頻借助美術短片中表達的能指部分,將《中國奇譚》中奇幻詭譎的動畫設計和難懂的深刻哲思,用解析視頻的形式分享給同樣熱愛國産動畫的觀眾。研討會上,他也分享了他的“二創”故事,在他看來,“《中國奇譚》不僅有根植于傳統文學的浪漫幻想,還有內化於心千年傳承的美德情思,是值得反復品味和思考的佳作”。《中國奇譚》以奇幻投射現實,充滿多種可能性的“二創”視頻與其互動互文,提升傳播時效,為傳統動畫産業鏈條的建立提供了可供參考的經驗。 (記者 牛夢笛)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