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家大劇院打開“請進來”大門
2023-03-20 09:19:5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揚·沃格勒在演出現場。 牛小北攝

  隨著新冠疫情形勢總體平穩,國家大劇院積極打開文化藝術“請進來”的大門,邀請外國藝術家來華演出。3月12日晚,國際知名大提琴演奏家、德國德累斯頓音樂節總監、德國莫裏茨堡音樂節藝術總監揚·沃格勒,在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為觀眾呈現了巴洛克音樂巨匠巴赫的全套六首《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為乍暖還寒的北京初春帶來了一股音樂的熱浪。

  巴赫《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是無伴奏樂曲中的典範之作,被看作大提琴家技術和修養的試金石。要在一場音樂會中上演全套《大提琴無伴奏組曲》,是對演奏家的高難考驗。當晚整場音樂會長達3小時,當最後一個音符順著弓弦從大提琴音箱中緩緩吐出,消散在音樂廳的穹頂下,全場觀眾將最熱烈的掌聲獻給這位遠道而來的大提琴演奏家,同時也獻給這個因大師傑作而熠熠生輝的夜晚。

  對於中國和中國觀眾,揚·沃格勒有一份特別的情結,他的妻子是中國人。儘管是第一次來到位於北京的國家大劇院,揚·沃格勒已然被這座城市的熱情、包容深深觸動:“從落地機場開始,中國人民的熱情好客就讓我覺得非常激動。國家大劇院是世界著名的藝術殿堂與藝術展示平臺,能夠在這裡感受不同的藝術和文化,我感到非常高興。”

  為了促進文化交流,國家大劇院為揚·沃格勒安排了一次“深度遊”。3月10日晚,揚·沃格勒在音樂廳欣賞了蘇州市評彈團“光前裕後”四大名著評彈專場,近距離領略到這項中國傳統曲藝所蘊含的獨特魅力。觀演結束後,他到後臺與評彈名家盛小雲交流觀演感受,他説:“雖然我看不懂字幕,但還是非常感動,我能夠感受到作品中強烈的情感並産生共鳴,相信這樣富有感染力的表演去到德國,德國的觀眾也一定會産生共鳴,這正是文化交流的意義所在。” 

  隨後兩天,揚·沃格勒還走進排練廳、藝術家沙龍、大師俱樂部、藝術資料中心開展一系列活動。短短幾日,他不僅被大劇院恢弘壯麗的建築景觀、充滿靈感的絕妙設計所吸引,也為音樂廳極佳的音響效果所折服,更為中國樂迷們深刻的提問而感到驚嘆;他沉醉於古老的中國曲藝,同樣青睞中國的現代藝術。

  作為一名“洋女婿”和蜚聲國際的大提琴家,揚·沃格勒對中國音樂與中國文化有著相當濃厚的興趣。不久前,揚·沃格勒演繹了中國好友、作曲家周龍與美國、德國作曲家共同創作的作品《三大洲》,他説:“中國當代作曲家可以把上下五千年的文化融入到當下的作品中,用西方聽眾能夠接受的方式表達中國文化。我非常珍惜學習中國文化的機會,未來希望能將更多中國乃至亞洲的藝術家邀請到德累斯頓音樂節。”

  據了解,繼揚·沃格勒此番登臺後,更多國際知名藝術家將繼續亮相國家大劇院的舞臺,大師雲集、璀璨多彩的演出將再度點亮北京這座城市的藝術星空。(廖婉毓)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