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流浪地球2》熱映帶動國産電影衍生品走俏
2023-03-21 09:28:29來源:新華每日電訊編輯:武若曦

  新華社北京3月19日電(記者楊淑君、王小鵬)“春節假期看《流浪地球2》時被其中‘數字生命’的概念戳中,當晚就在眾籌平台下單了數字生命卡。”30歲的電影愛好者羅雨瑆稱自己是最早參與電影《流浪地球2》周邊眾籌的粉絲”。“既是一種個人愛好,也是對國産科幻電影的支持。”

  國産科幻電影《流浪地球2》上映已一個多月,至今熱度不減。國家電影專資辦數據顯示,截至3月16日,《流浪地球2》累計票房已超過40億元。電影的熱映也帶動了衍生品市場的火爆,《流浪地球2》官方周邊眾籌金額在幾日內就突破1億元,創造了中國影視IP周邊衍生品眾籌金額新的紀錄。

  “剛開始設定的目標金額是10萬元,但是迅速突破了100萬元,最終達到了1200多萬元!”52TOYS聯合創始人、總裁黃今説。作為《流浪地球2》周邊官方授權方之一,52TOYS推出了以影片中機械狗“笨笨”為原型的電影周邊産品。

  在黃今看來,《流浪地球2》衍生品之所以廣受歡迎,源於電影作品的生命力。“電影IP與觀眾産生了情感共鳴,作為衍生品的設計生産者,我們希望用戶在拿到産品的時候能夠釋放對於IP的情懷。”

  近年來,隨著國産電影品質不斷提升,電影周邊衍生品市場越來越受到關注。《西遊記之大聖歸來》《大魚海棠》《哪吒之魔童降世》等影片都推出過不同形式的周邊産品,涌現出不少創新案例。從水杯、鑰匙扣到玩偶、手機殼,再到可變形機甲玩具、工程機械合金模型等,國産影片衍生品“隊伍”不斷壯大,為消費者提供了多樣選擇。

  “衍生品受到越來越多國人的喜愛,反映出大家對文化産品的需求在不斷提升。”科幻文化公司“未來事務管理局”創始人姬少亭説。

  中國電影評論學會會長饒曙光表示,國産電影衍生品的發展與中國電影的工業化進程息息相關。近些年,國産頭部電影的項目越來越多,推動了中國國産電影衍生品市場的開發。

  業內人士指出,目前中國國內電影市場收入主要依賴於票房和植入式廣告,影視衍生産品收入佔比不高,隨著消費者對文化産品的需求越來越多元化,電影衍生品市場未來還有很大發展空間。

  《“十四五”中國電影發展規劃》提出,促進電影衍生品開發及授權,推動電影與遊戲、旅遊等融合發展,擴大電影消費規模,增加電影業整體收益。在眾籌平臺上,不少用戶滿懷期待每天“打卡”。在國産電影優質內容持續供給的推動之下,消費者對於電影衍生品的消費需求將保持旺盛態勢。

  饒曙光認為,電影産業的發展在整個文化産業中的地位和影響力正越來越大。國産電影衍生産品和電影后産品的拓展和開發將延長電影産業鏈,助推中國電影健康可持續發展及文化産業整體提升。

  (參與采寫:孫蕾、岳夕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