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歌聲在大地上回蕩——中國文聯原創作品行動助力鄉村振興
2023-03-23 09:28:1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演員徐濤(左)、主持人春妮作為演出講述人

  歌手鬱可唯演唱《情滿山水間》 (本文配圖由主辦方提供)

  “一年又一年,豐收中國年,春來綠油油,秋收金燦燦……”隨著熱情昂揚的歌舞《豐收中國年》唱響,“大地回聲”——中國文聯文藝助力鄉村振興原創歌曲專場演出3月16日晚在北京歡樂谷·華僑城大劇院拉開帷幕。

  本次活動由中國文聯、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主辦,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承辦,集中展示了2022年中國文聯文藝助力鄉村振興的創作成果。

  唱出山鄉新貌

  2022年,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開展原創作品行動,組織了一批優秀的詞曲作家赴12個省(區、市)開展采風調研,創作了14首反映鄉村振興成果、城市精神風貌的音樂作品。

  這14首原創歌曲全部呈現在當晚的演出舞臺上。其中,有大氣磅薄的《足跡》,有詩意清新的《又見青蒼》,有激越豪邁的《一路陽光》,有充滿民族風情的《阿裏郎 回家鄉》,有朗朗上口的《你好,老區》,有抒情感人的《要是你還在》,還有天籟唯美的《月亮舞臺》……歌聲裏既有當地發展變化的圖景,也有老百姓幸福生活的心聲。

  每一首歌曲背後都有動人的故事。

  ——在河北省阜平縣馬蘭村,坐落著一座灰色的圓形舞臺,背靠青山,碧水環繞,遠遠眺去,猶如一輪明月挂在天空,故名月亮舞臺。月亮舞臺是由鄧小嵐老師生前主持修建的。她不僅創辦了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帶領孩子們登上北京冬奧會的舞臺;還想給孩子們一個永久的展示空間,因此籌建了月亮舞臺。2022年,作曲家趙佳霖來到阜平采風,一路所見所聞激發了他的創作靈感。“我感觸最深的就是希望,當地老百姓的眼裏有希望,特別是孩子們眼裏有希望,他們對未來有很多憧憬和嚮往。我想給孩子們寫一首歌。”趙佳霖説。這首《月亮舞臺》當晚由歌手單依純、胡夏和馬蘭花兒童聲合唱團共同演繹。“月兒彎,月兒圓,希望滿山崗……”歌聲如月光傾瀉,唱出溫暖,也唱出希望。

  ——2022年是吉林省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成立70週年,《阿裏郎 回家鄉》便是為此而作的歌曲之一。這首歌具有鮮明的朝鮮族民歌特色,以伽倻琴伴奏,旋律朗朗上口,在當地深受歡迎,在短視頻平臺的點讚量也非常高。李玉剛既是歌曲的演唱者,也參與了作曲。“我是吉林人,小時候的很多夥伴都是朝鮮族,因此我對朝鮮族一點都不陌生。”李玉剛説,“這首歌是一首情歌,但背後的意義不止于愛情,還體現了小鎮青年思念家鄉,回到家鄉創業的心路歷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文聯主席崔紅女説,下一步他們將把這首歌翻譯成朝鮮語演唱,在更廣的範圍推廣。

  本場演出沒有設置主持人,而是以情景講述的方式串聯起“向著幸福出發”“譜寫奮鬥之歌”“攜手開創未來”3個篇章。演出還將詞曲作家2022年赴各地采風調研所收集的資料製作成視頻,配合節目展示,更加生動直觀地展現地方風貌。

  當晚,可容納近1500人的劇場座無虛席。觀眾熱情地回應著舞臺上的演出。16歲的高中生張梓萌説:“我特別喜歡周深演唱的《綻放的笑容》,悠揚動聽,舞臺效果也很唯美。看了整場演出,我感覺祖國各地風光無限好,以後有機會要多去看看。”北京市民趙東説:“《一步千年》這首歌很有氣勢,僅歌名就貼切地形容了雲南獨龍族的改變。”他表示,演出節目很精彩,也非常振奮人心。

  持續開展原創行動

  本次演出是2022年文聯原創作品行動的成果展示。事實上,原創作品行動始於2017年,至今已經持續開展了5年,組織百餘位知名詞曲作家深入基層,創作了60余首優秀作品,有50余名歌手參與其中。

  “一首歌曲的傳唱,對一個地方在全國乃至全世界的影響是非常大的。”中國文聯文藝志願服務中心主任、中國文藝志願者協會副主席兼秘書長冀彥偉説,比如提起《南泥灣》,人們就會想到延安,想到革命時期軍民大生産的崢嶸歲月;提起《春天的故事》,人們就會想到深圳,激發幹事創業的奮鬥豪情。“我們的原創歌曲,詞作上既要反映城鄉風貌,又要充分挖掘各地的精神品格,曲作上努力融合當地民間音樂元素。希望這些作品能夠傳得開、留得下,甚至能夠誕生經典,成為地方一張亮麗的音樂名片。”冀彥偉説。

  在以往的原創作品中,為新疆生産建設兵團創作的歌曲《熱愛》,歌頌了幾代兵團人響應祖國號召、奉獻青春的感人事跡,鼓舞人們在西部邊疆接續奮鬥;為甘肅省隴南市武都區創作的歌曲《橄欖夢》,展現了當地橄欖種植業發展成就,激勵當地人努力進取……這些都體現了鄉村振興中的文化力量。

  曲作家孟文豪參加了4次原創作品行動,去過湖南、四川、湖北等地。去年,他跟隨文聯來到貴州省黔西市。“我看到了很多當地的民俗,第一次聽到苗族的多聲部合唱,對我很有啟發。”孟文豪在創作《足跡》的時候,就運用了黔西的地方音樂元素。“每次到基層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給予我創作的源泉。”孟文豪説。

  “好歌在民間,人民需要好歌,人民也會給我們好歌。”詞作家楊啟舫感觸頗深地説。他這次采風來到山東省臨沂市,那裏是《沂蒙山小調》的誕生地。他創作的歌曲《山高水長》,名字就來源於“蒙山高,沂水長”;歌詞“你奮力推著的小車,裝下新中國的重量”,靈感源於他在當地博物館看到的雕像。“好歌就在那裏,一定要去采風才能得到。”楊啟舫説。

  原創歌曲誕生了,如何提高關注度、傳唱度?這些年,中國文聯也進行了一些探索。比如《幸福紅》《豐收中國年》等歌曲,就被創編成群眾舞蹈示範教材在全國推廣。此外,不斷吸納創作和演唱的新生力量,也是辦法之一。

  冀彥偉説:“原創作品行動還將持續下去。我們希望把從各地挖掘到的寶貴資源,通過文藝志願者的創新創造,用更好的作品呈現出來,帶動更多人,特別是年輕人關注鄉村振興。”(記者 賴睿)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