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電視劇《許你萬家燈火》—— 傳遞理想照亮現實的力量
2023-03-30 09:10:3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許你萬家燈火》劇照。蔣安全供圖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這使命是責任,亦是榮耀。中國核工業人拼搏的故事,傳遞著理想照亮現實的力量。

  日前,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中國國際電視總公司、中國核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等聯合出品的電視劇《許你萬家燈火》在央視和海內外各新媒體平臺播出。該劇以中國自主研發、具有完全自主知識産權的第三代核電技術“華龍一號”誕生過程為主線,展開了中國幾代核工業人的奮鬥畫卷。劇目播出後引起廣泛關注,微博等話題閱讀量2億以上,討論量超過15萬。

  《許你萬家燈火》首次在熒屏上展示中國核電工業的發展之路,揭秘核電站內部的運行場景,講述核電工業建設者的人生故事。幾代核電人對事業的熱愛與奉獻,在宏大的歷史敘事與引人入勝的情節中徐徐展開,“小家”與“大國”的命運緊密相連,以小見大,見微知著,讓角色形象鮮活、豐滿、接地氣的同時,也讓高精尖的科學領域更貼近大眾生活。劇中人物設定的煙火氣,還拉近了歷史年代與當下年輕人之間的距離,展現了中國青年非凡的志氣、骨氣、底氣,刻畫了青年人在攻堅克難中始終堅持創新發展的品質。

  對於描摹時代輪廓的作品,還原度往往是決定其年代質感的關鍵因素。《許你萬家燈火》在這方面下了很大功夫。劇組在拍攝過程中1:1復刻了10多個主要場景,包括第一座陸上模式堆主控室、核電大院以及核電辦公樓、醫院、圖書館等,對故事發生的環境進行真實還原。值得一提的是,拍攝完成後,所有場景均得到完整保留,後續將作為弘揚核工業精神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供人們參觀遊覽。

  創作者還格外注意場景與情感的貼合。該劇開篇,主角葉家明在媳婦生産前,還在與專家商量核電廠建設方案。在那個缺電的年代,醫院也面臨供電短缺。一邊是新生兒即將誕生的喜悅,一邊是黑暗中的恐懼,隨著嬰兒的啼哭聲,光明和希望仿佛同時到來。這種具有情感衝擊力的畫面,給觀眾帶來震撼和沉浸感。可以説,該劇在視聽層面彌補了觀眾對於核工業的抽象化想像,讓更多人對核工業人有了具象化感知。劇中光影佈局和畫面的轉場切割,營造出特殊的歷史厚度與美感,配樂也與劇情相輔相成,讓該劇兼具科學的嚴謹之美和人文主義的浪漫情懷。

  許你萬家燈火,許的是燈光常亮,亦是心中有光。中國核電事業發展的背後,有人,有家,更有國。幾代核工業人的奮鬥歷程,展現的是時代變遷,更是當代中國崛起之路。(蔣安全)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