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拓展海外市場 專注內容製作 網絡視聽出海展新姿
2023-04-24 09:10:49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當前,中國網絡視聽機構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傳播內容、出口形式、運營主體等呈多元化、多樣化趨勢,國際傳播力、影響力不斷提升。去年,全國網絡視聽內容出口再上新臺階,出口總額同比翻一番,為向國際社會展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成就、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發揮了積極作用。

  近日,在第十屆中國網絡視聽大會上,由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主辦的“網絡視聽國際傳播論壇”匯聚海內外網絡視聽機構代表、專家學者。他們圍繞中國網絡視聽內容出口、中外合作交流等議題展開交流。一些新實踐、新思考給網絡視聽國際傳播帶來了啟示。

  多方式拓展海外市場

  隨著國際傳播移動化、社交化、可視化、智慧化趨勢不斷增強,網絡視聽已成為全球第一大訂閱渠道和第二大收益渠道,成為國際傳播的新藍海。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是網絡視聽行業光榮而艱巨的職責使命。

  據愛奇藝、騰訊、優酷、嗶哩嗶哩、芒果TV等多家網絡視聽平臺機構代表介紹,近年來,隨著中國影視製作水準不斷提升,加上平臺出海的種種努力,中國網絡視聽內容在海外的觀看量有了較大的增長。如愛奇藝國際APP有多達12種語言的支持,覆蓋全球191個國家和地區;芒果TV國際APP至今下載量超過1.2億,覆蓋超過195個國家和地區。

  不僅如此,海外用戶欣賞的中國網絡視聽內容越來越多元,如影視方面,從最初的武俠功夫、古裝歷史到都市家庭、偶像愛情,再到中國科幻,都已經有了很好的受眾基礎。現實題材電視劇《功勳》在優酷海外YouTube頻道播出後,迅速成為華語劇場播放第一名。今年的爆款劇《狂飆》通過愛奇藝國際APP走向東南亞,走向全球。由上海美術製片廠和嗶哩嗶哩聯合出品的《中國奇譚》陸續發行到日韓、歐美的主流媒體、電視臺、流媒體,在當地收穫高口碑;科幻類動畫《三體》《黑門》在海外也有非常多的受眾群體。

  一些頭部平臺建立海外社媒矩陣,與很多海外年輕用戶進行互動,推廣中國網絡視聽內容,弘揚中國文化。如騰訊視頻海外版WeTV的海外社媒矩陣粉絲量超過7000萬人,覆蓋了基本所有海外主流的社媒平臺。為了讓內容傳播更加有效,平臺還通過配音或者與當地有影響力的UP主合作,把內容進行二次創作,在平臺上傳播。

  以好的內容跨越文化鴻溝

  雖然世界上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審美存在差異,但是好的內容是獲得所有地區用戶認同的共同標準,可以跨越文化鴻溝。參與論壇的機構代表和專家學者認為,網絡視聽行業要做好國際傳播,還得專注于內容製作。

  美國南加州大學安納堡傳播學院國際項目主任Ben Lee表示,中國視聽內容走向世界常見的形式是翻拍。早期的成功案例有2002年的電影《無間道》,上映後被好萊塢翻拍。目前翻拍的作品中,最受關注的是Netflix公司製作的《三體》。中國影視在敘事方面越來越成熟精細,現在可進行翻拍的影視作品更多了,這對於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是有益的。

  近年來,迪士尼作品中包含中國故事和中國元素的內容,在國內外都取得了良好的反響。華特迪士尼亞太區內容銷售副總裁王沁認為,積極開展交流合作非常重要。近些年,迪士尼通過版權採買的方式陸續將《如懿傳》《流金歲月》等中國電視劇傳播到歐洲、美洲以及世界其他地方。迪士尼還持續與中國合作夥伴共同打造中國主題的紀錄片,推動動畫影視人才培養,激發年輕一代的創意、創想和創作能力。

  青年是世界的未來。芒果TV副總裁張志紅表示,要做世界青年文化的引領者,需要加強傳播內容、語態的創新。借助生活化、娛樂化的數字體系,建設海外青年容易接受的內容生産體系,記錄真實的中國。另一方面,需要創新青年交流模式,增進國際友好對話,從而將中華文化更好地推向海外。

  愛奇藝高級副總裁陳瀟認為,除了紮根國內市場,做中國老百姓喜歡的內容之外,網絡視聽國際傳播還應該了解不同國家和地區的用戶和市場,嘗試根據他們的口味製作他們更容易接受的華語內容。這個過程同時也是向當地製作業學習的過程,學習他們好的經驗,用來幫助我們創作出優質作品。

  加強合作提升國際傳播效能

  中國網絡視聽國際傳播近年來取得顯著成績,但在內容創作、渠道拓展、能力建設等方面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環節。如何將文化優勢、技術優勢、人才資源優勢轉化為國際傳播優勢?

  縱觀近年來短視頻的發展,在文化提煉、故事語態、技術革新、形式創新與自信表達等方面,均已涌現出代表性案例,這也為進一步發揮短視頻平臺優勢,不斷開創國際傳播新局面打下堅實的基礎。快手科技副總裁劉震認為,讓世界認識中國、了解中國,需要充分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

  與會嘉賓共同表達了進一步加強合作、推動國際傳播效能提升和動能培養、促進網絡視聽國際傳播高品質發展的願望。認為網絡視聽出海要堅持全球化理念、合作理念,要擁抱新技術,用技術賦能國際傳播,從而開拓國際傳播領域新藍海,佔領國際新市場。

  創新引領未來,合作才能攜手共贏。正如亞洲-太平洋廣播聯盟副主席、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際合作司司長閆成勝所言,網絡視聽行業仍須始終堅持守正創新、胸懷天下,既自信自強又謙遜謙和;聚焦國際傳播效能提升和動能培養,努力為各國觀眾提供既賞心悅目又溫潤心靈的優秀視聽作品,為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作出應有貢獻。(記者 鄭娜)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