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漫長的季節》:懸疑劇還是生活劇?
2023-04-26 09:25:29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正在網絡平臺播出的《漫長的季節》以非主流的敘事方式開啟了一段懸疑又詼諧的生活往事,范偉、秦昊和陳明昊的演技派組合,加上非同尋常的表達手法,讓這部亦莊亦諧的探案劇,在網上掀起一波收視熱潮。

  劇情從一起看似簡單的計程車套牌案講起,計程車司機王響和妹夫龔彪聯手調查套牌車過程中,18年前的碎屍懸案再度浮現,王響兒子的離世正與此案有關。王響和龔彪決定查找真相,並請出當年偵辦此案的退休警官馬德勝,三個老夥計也由此踏上一場人生救贖之旅。

  《漫長的季節》通過交叉敘事推進劇情,三條時間線分別是1997年、1998年、2016年,對應了劇中群像登場、碎屍案發、疑似兇手復現三個故事段落。目前播出的劇情中,具有視覺衝擊的轉場鏡頭,信息含量豐富的配樂,讓觀眾對多年前的碎屍案充滿了問號:比如從王響兒子王陽第一次見到女大學生沈墨時,一臉幸福轉鏡頭到一臉悲切,暗示著沈墨或許遭遇了不測;再比如法醫談到碎屍案受害者的手指異於常人,鏡頭馬上轉換到沈墨彈鋼琴的手。雖然故事尚未完全展開,但劇中種種謎題處理手法蘊含了更大的懸念,讓觀眾忍不住一探究竟。

  范偉飾演的王響作為當年鋼廠的火車司機曾經風光無限,舉手投足都帶著大家長的尊嚴與權威,但經歷妻兒離世的痛苦,他在內心深處只剩暮年孤寂。秦昊飾演的龔彪當年大學畢業落戶到樺林市,曾經的躊躇滿志歷經近20年的現實消磨,讓他變成了一個腆著啤酒肚誇誇其談的油膩男人。陳明昊飾演的退休刑警隊長表面上沉迷拉丁舞和遛狗,卻難掩“壯心不已”,人物內心依然對刑偵充滿執著。

  劇中每個人物都有足夠飽滿的厚度,並通過特效化粧製造角色的年齡差。幾位主演濃重的東北口音配上各種戲謔的調侃,生動演繹東北人幽默樂觀的性格。范偉把一個老年人在生活廢墟之上重新站起來的過程詮釋得真實自然,讓人産生情感共鳴。

  近年來具有東北元素的懸疑劇集不斷涌現,這些“東北懸疑”作品通常會強化寒冷與肅殺,人物塑造調性偏冷。《漫長的季節》的故事雖然輸出著現實的痛感,但畫面中充滿金色陽光,煙火氣的場景讓濃濃的生活氣息撲面而來,尤為打動人心。

  《漫長的季節》結合懸疑、輕喜劇元素與生活質感,在敘事上獨樹一幟,已播出的劇情中,講述罪案和偵破的篇幅非常有限。讓人感到意外的是,隨著劇情發展,懸疑故事線並沒有加速,反而不斷放緩。劇中大量的筆墨都在寫人,寫時代,寫生活裏的一地雞毛,與其説這是部懸疑劇,不如説是生活劇。

  這部懸疑作品既不同於以嚴密邏輯和故事節奏取勝的本格派推理劇,也不是常見的把破案情節放到廣闊社會背景、深入兇手精神世界的社會派推理劇。《漫長的季節》把“人與生活”作為敘事原點,從家庭化、日常化、生活化的視角切入,娓娓道來讓人五味雜陳的歲月回望與人生感慨,以及小人物身上那些不屈不撓的“大能量”,由此形成“生活懸疑”的獨特風格。(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