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音樂劇《風花雪月》講述閻肅“變幻莫測的世界”
2023-04-26 09:14:4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音樂劇《風花雪月》劇照。 出品方供圖

  日前,音樂劇《風花雪月》在甘肅蘭州黃河劇院正式上演。該劇把“時代楷模”、劇作家、詞作家閻肅的故事和作品搬上舞臺,復刻時代風雲,展開了一幅文藝老兵的人生畫卷。

  閻肅曾説,軍人的“風花雪月”是鐵馬秋風、戰地黃花、樓船夜雪、邊關冷月。在幾十年的創作生涯中,他將這種飽含軍人氣魄和浪漫情懷的“風花雪月”,化作一首首洋溢著民族魂、英雄氣的經典作品。

  音樂劇《風花雪月》由序章、“鐵馬秋風向長空”“戰地黃花向太陽”“樓船夜雪軍旅情”“邊關冷月望長城”和尾聲6部分構成,通過展現閻肅的軍旅生涯和藝術人生,反映強國強軍的夢想與成就。

  從少年時期跟隨老師為新中國成立奔走呼號,到老師犧牲後接過旗幟繼續戰鬥,再到中年在軍隊中歷練、創作、成長……音樂劇將閻肅參軍、入黨、在空軍部隊基層鍛鍊等故事向觀眾娓娓道來,表現了他愛黨忠誠、執著奉獻的品質。

  音樂是該劇的一大亮點,包括了《我愛祖國的藍天》《紅梅讚》《風花雪月》《風雨同舟》等27首作品。其中,既有基於閻肅經典作品、重新作曲的“老詞新唱”之作,也有全新創作的曲目。這些音樂貫穿全劇,將美聲、民族、搖滾、童謠、説唱、流行等多種唱法有機融合,為觀眾帶來一場精彩紛呈的音樂盛宴。

  在舞美設計方面,音樂劇《風花雪月》風格簡約且具有時尚感,在三層立體硬景舞臺上,運用裸眼3D技術、紗幕投影技術等,營造出虛擬場景和現實舞臺的交融。

  “太過癮了,演出讓人熱血沸騰。”“這是一場視聽盛宴。給演員們點讚,音樂美,唱得好,也演得美。”觀劇之後,很多觀眾表達了自己的看法。

  該劇由周文軍擔任導演、作曲,閻肅之子閻宇擔任編劇,主創團隊還集結了梁芒、金培達、任冬生、張東平等藝術家以及北京、甘肅兩地的演員。周文軍説:“閻老幾十年如一日戰鬥在文藝工作一線,為黨、為軍隊、為人民而歌。我們希望通過劇目的演繹,讚頌閻老的一片丹心、一腔熱血、一身正氣。”

  據悉,該劇由甘肅省歌劇院、北京璀璨聚星文化集團有限公司、甘肅絕色敦煌之夜文化有限公司聯合出品,是國家藝術基金2022年度舞臺藝術創作資助項目。(聞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