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三個月內打磨提升 豐富表演細節 注重塑造人物 《正紅旗下》昨晚二輪再登臺
2023-04-26 09:23:08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紅色的屋頂,整齊的琉璃瓦,舞臺上的北京城寫意而蒼涼。“我是老舍,學名舒舍予……”于震飾演的老舍先生娓娓道來。歷史的車輪轉動不息,小人物看似平靜的生活裏,清末風雲變幻的家國變遷已悄然揭幕……

  昨天,首演載譽的《正紅旗下》再次登臺首都劇場,二輪迴歸。作為今年“大戲看北京”的重點劇目,《正紅旗下》在短短三個月內迅速打磨提升,迎接新一輪的觀眾。

  《正紅旗下》是北京人民藝術劇院今年的開年大戲,由北京人藝院長馮遠征、青年導演閆銳聯合執導,人藝老中青三代演員聯袂演繹。在這部自傳體形式的作品中,“老舍先生”用第一視角講述了自己出生前後,老北京城在民族危亡關頭的一段歷史。老舍先生原著以及編劇李龍雲的改編與續寫,既有詼諧幽默的語言和場景,又有悲愴的底色和悲憫的情懷,引領觀眾透過人物命運和民族記憶對比歷史與當下,感悟時代發展變革。

  “這次演出不會做大幅度的改變,重點放在深挖上。”馮遠征説。二輪登臺,《正紅旗下》主要在豐富表演細節,塑造人物方面再下功夫,“比如在老舍先生這個角色身上,我們增強了一些‘參與感’的調度,讓他在舞臺上穿針引線,用筆跟那個時代的人對話。”

  作為一部群像戲,鮮活立體、形形色色的人物既是《正紅旗下》的亮點,也是對演員的挑戰。《正紅旗下》劇組演員多達40人,各個角色不斷登臺出場,演員必須在短時間內迅速展現出鮮明的性格:飾演老捨得濮存昕帶著自己對先生的理解和想像,他的形象塑造真誠而樸素;這輪演出中同樣飾演老捨得于震鑽研了先生生平,聽了大量老舍先生的錄音,幫助自己尋找人物;楊立新飾演的老舍父親慈愛可親,又承載著不屈的民族精神;作為劇中出場並不太多的女性角色,梁丹妮飾演的姑媽可愛靈動,出場就有彩兒;王茜華飾演的大姐婆婆更加張揚,與姑媽之間的對手戲詼諧精彩……

  寫意的舞美風格,在這輪演出中依舊是突出特色。充滿象徵意義的紅色屋頂佔據舞臺的視覺中心,移動的屋頂和琉璃瓦構建起不同空間,人物自由穿梭其中,打破現實與想像的邊界,同時也改變了傳統印象中京味戲的實景呈現。“敘述者和人物之間有交流,敘述者和觀眾之間有交流,多空間和多維度的變化,是一種新的嘗試。”導演閆銳説。

  首輪演出,《正紅旗下》好評如潮。中國藝術研究院話劇研究所所長宋寶珍認為,“小説已經為情節發展做好了鋪墊,時間的線索和人物的心理順勢而為,順流而下,足以支撐這部劇作的架構,舞臺呈現融入了北京人藝導表演藝術創造的集體智慧。”有觀眾用“震撼”來形容觀演的感受:“我非常敬佩老戲骨們的表演。《正紅旗下》是老舍先生未完的作品,更是曾經的個人、民族、國家穿越文字和舞臺與今天進行的對話。”

  “在藝術上,我們會以最高的標準去創作,未來,這部戲也會不斷調整,持續打磨。”馮遠征説,“北京人藝一直是一座守正創新的劇院,我們希望讓觀眾永遠抱有期待。”(記者 高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