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龍城》聚焦“原生家庭”折射現實思考
2023-04-28 09:36:4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由馬伊琍、白宇主演的家庭倫理話題劇《龍城》正在央視8套播出,該劇以原生家庭為切入口,刻畫出了原生家庭對人的深刻影響,劇情通過鄭東霓、鄭西決兩位主人公“後青春”的二次成長,直擊典型的中國家庭問題,折射出對現實的思考。

  《龍城》講述了諸多複雜的親情故事,觸及多個家庭生活話題,劇情以家為原點,借助每個人物起伏不定的命運軌跡,剖析了“原生家庭如何影響下一代的感情生活”,其中馬伊琍飾演的鄭東霓最具代表性。由於父母常年感情不和、打罵不斷,鄭東霓從小就一心想離開父母離開家,破碎的成長環境養成了她叛逆張揚、具有攻擊性的性格。鄭東霓高中輟學跑到北京考學,閃婚失敗去新加坡賣唱,最後隱瞞婚育經歷遠嫁德國,但原生家庭的烙印早已刻入骨髓,浪跡天涯也逃不出宿命。

  鄭東霓童年在父母的“刀光劍影”中度過,沒有學會正常夫妻的相處模式,她任性自私,缺愛又不懂得愛,為了不受傷害而傷害別人。偏執的性格和低學歷,是鄭東霓最容易被人刺中的軟肋。在新生家庭,鄭東霓由於受不了丈夫的忽視和貶低,卷款跑回龍城。離婚奪子大戰中,鄭東霓招數盡出,直到最後才赫然發現,她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樣子。原生家庭是孩子所有問題的培養皿,生活在批評中的孩子學會指責,生活在敵意中的孩子學會爭鬥。《龍城》劇情通過童年鄭東霓的視角疊加鄭東霓女兒雪碧的視角,再現了循環往復、令人窒息的原生家庭創傷。

  劇中,鄭東霓經歷了複雜的成長與轉變,從“帶刺玫瑰”的外強中乾,到眾叛親離意識到自己才是“又蠢又壞”的那個人,再到母親突然離世帶來的徹底醒悟……“賴著不長大”的鄭東霓終於脫下了偽裝堅強、充滿鬥爭意味的一襲紅衣,在奪子大戰中放手“認輸”。

  劇中,鄭東霓和鄭西決這對堂姐弟,由於不同原生家庭的生活際遇,生長出了對待家庭截然不同的處理方式。相比明艷瘋狂的鄭東霓,鄭西決身世淒苦,他能理解每一個人的軟弱,溫柔地對待所有人,具有付出型人格,是個“活菩薩”“濫好人”。這兩個不完美的人構成了富有戲劇張力的人物關係,他們互相扶助,互相給予,互相洞察“內在小孩”匱乏的部分。姐弟倆一個曾經不顧一切地要離開家,一個不惜代價也要守住家,但隨著各自走向療愈和完整,鄭東霓開始承擔起小家的責任,鄭西決也走出龍城、邁向自己的新生活。

  從都市劇《都挺好》播出,“原生家庭的影響”這一話題開始通過影視故事呈現在熒屏上。《龍城》展開了更為深入的探討,劇情不但撕開了血淋淋的現實傷痛,也呈現了一種問題解決路徑:擺脫原生家庭的負面影響,一味逃避毫無意義,因為這本質上是人與自我如何相處的問題,真正能夠幫助自己走出創傷的,是在長大後完成二次成長,探索內心、破解困境、獲得救贖,才能終結那種代代相傳、互相傷害的“死循環”。(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