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網劇不能靠“迎合”突圍
2023-05-06 09:32:23來源:經濟日報編輯:武若曦

  這個“五一”假期,有人出門逛景點,有人排隊吃燒烤,也有人追劇上癮。近日,網劇《漫長的季節》掀起觀劇熱潮。在假日旅遊和電影市場火熱升溫的背景下,一部網劇獲得高度關注,為網絡文化消費帶來有益啟示。

  在年産量上千部的網劇時代,一部劇能夠順利與觀眾見面已屬不易,怎樣才能在激烈競爭中突出重圍?有人認為,網劇的關鍵是要有“網感”,要對市場、年輕人的思維和欣賞習慣敏銳跟蹤,不斷適應。網劇如果抓住了“網感”,也就不難成功了。

  但是,《漫長的季節》偏偏不走老路,不進套路。數據顯示,現在有76%的年輕人在追劇時會使用倍速功能,一天看完一部電視劇已經成為常態。為適應年輕人的追劇習慣,一些網劇追求節奏明快,短小精悍。《漫長的季節》卻反其道而行之,以緩慢的節奏鋪展橫跨20年的故事,但導演並沒有用平鋪直敘的方式,而是通過精妙敘事打開層層疊疊的懸念“包袱”,牢牢抓住觀眾情緒。很多觀眾表示:“捨不得快進,每一個細節都不想錯過。”

  這兩年,網劇市場還流傳著一條潛規則:“得女性觀眾者得天下”。一段時間以來,同質化的“她劇集”大行其道,流量和粉絲成為影視從業者挖掘市場商機的關鍵要素。但這些元素在《漫長的季節》中統統沒有。有的是演員的走心演出,每集精心製作的專屬片尾曲,敘事、影像和技術的各種創新,令觀眾既驚喜又感動。不主動迎合市場,結果怎樣呢?《漫長的季節》播出後,豆瓣評分一路漲到9.5分,刷新了國産網劇新高度。什麼才是真正的爆款密碼?觀眾已經用真實評價給出了響亮回答。

  從《人世間》到《狂飆》,電視劇市場每年爆款的風向標各不相同,大數據也許可以幫助我們分析今年哪類題材更受歡迎,但如果一陣風似的追逐爆款題材,雖然迎合了市場,卻可能限制創作視野。《漫長的季節》以生活懸疑展現大時代下小人物的命運,充分體現了網劇題材涉獵更開闊、拍攝角度更新奇的特點。也啟示電視劇市場內容供給應該更多樣,各類題材百花齊放,才能贏得市場和受眾。

  前些年,網劇就像一個沒有辨別能力的“家長”,“孩子”想吃什麼就給什麼,過度迎合年輕觀眾喜好,結果生産出很多雞肋作品,失去了口碑和人心。近年來,長視頻平臺紛紛通過劇場化運營探索爆款密碼。內容始終是各劇場進行佈局的核心與依託,“觀眾需求百變,但是對有思想、高品質的內容需求永遠不會變”已經成為網劇高品質發展的共識。

  如今,線上文化娛樂消費已成為主流。如何讓人們願意為文化體驗付費?視頻平臺的下一部爆款在哪?這些答案光靠“迎合”是不會令觀眾滿意的。影視行業只有沉下心來,凝心聚力深耕內容建設,才能實現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雙豐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