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88歲作曲家谷建芬譜寫50多首“新學堂歌” 她讓古詩詞在孩子心裏生根發芽
2023-05-06 09:26:1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谷建芬

  “春眠不覺曉,處處聞啼鳥。”5月4日上午,國家大劇院音樂廳飄揚著孩子們純凈的歌聲,一位老人站在孩子中間,一手拄著拐杖,另一隻手情不自禁地打著拍子,她就是著名作曲家谷建芬。聽著孩子們的歌聲,看著孩子們的臉龐,88歲高齡的谷建芬臉上露出微笑。

  這是古風“谷”韻·庚續鼎新——谷建芬新學堂歌“學校美育”成果彙報專場演出,來自北京市新英才學校的500余位學生、老師和家長,用戲劇、舞蹈、武術、合唱等多種形式演繹了《敕勒川》《咏鵝》《遊子吟》等10余首“新學堂歌”。

  “新學堂歌”是谷建芬近20年來花最大心血創作的系列作品。此前,有《年輕的朋友來相會》《歌聲與微笑》《滾滾長江東逝水》《燭光裏的媽媽》等多首代表作的谷建芬,創作了不少流行歌曲,2003年前後,有人向谷建芬建議:“希望您給孩子們多寫寫歌,孩子們現在沒有歌唱,都在唱愛情歌曲。”

  於是,谷建芬翻看了不少少兒歌曲的詞,覺得寫得都太淺,便拿來了小學的語文課本,看到《咏鵝》等詩詞,便為6首古詩詞譜曲。孩子們學唱了這6首歌,天籟般的童聲讓谷建芬很振奮,她一路創作下去,並將它命名為“新學堂歌”系列作品。

  説起“新學堂歌”的創作,還有一個令人感慨的故事。在谷建芬創作這些歌曲的過程中,她的先生邢波一直非常支持,幫谷建芬擋掉多餘的活動和採訪,讓她專心創作,作品成型後,他也和谷建芬一起在孩子們中推廣傳唱。北京市新英才學校是谷建芬“新學堂歌”最早的實踐者,“新學堂歌”走進課堂,孩子們通過“背、唱、演、讀、寫”傳承傳統文化。副校長魏慶佳記得,當年谷建芬每創作出一首新歌,邢波就傳一首新歌給他,請他教孩子們唱,還讓他多提意見。

  沒想到,就在2015年前後,丈夫邢波去世,僅8個月之後,谷建芬的小女兒也突然離世,這讓80歲高齡的谷建芬備受打擊。“那段時間母親特別悲傷,突然有一天就不會彈鋼琴了。”谷建芬的大女兒谷嬰回憶。後來,谷建芬確診了抑鬱症,很長一段時間沒從悲傷中走出來。

  有一次,谷建芬看到這樣一句話,“有種幸福叫放手,有種痛苦叫佔有”,忽然間她大受觸動,並將其譜成歌曲《有無歌》。在音樂的治愈下,谷建芬慢慢恢復,繼續為孩子們創作。截止到2017年,谷建芬將唐詩、漢樂府以及三國、明清時代的古詩詞、格言、古訓譜寫成兒歌,已有50多首。“現在她偶爾會彈彈琴,經常聽一聽孩子們唱的歌,音樂就是她的養老方式。”谷嬰説道。

  在這次彙報演出上,孩子們唱著“新學堂歌”,谷建芬坐在台下靜靜地聽著,演出中最後一首歌曲,就是曾溫暖她的《有無歌》。演出結束後,88歲的谷建芬在谷嬰的攙扶下,慢慢走到舞臺上,“我喜歡孩子,願意為孩子們寫歌。”谷建芬緩慢地説著,“古詩詞言簡意深,包含著深刻的人生哲理,我國文學藝術的精華都在這裡。讓古詩詞在孩子們的心裏生根發芽,成為孩子們共同的珍貴記憶,將來,再傳給他們的後代。我也謝謝新英才的孩子們,你們的歌聲溫暖了我。”演出後,不少曾接受谷建芬指點的學生來找她合影,谷建芬欣然接受,但只要有音樂聲在飄揚,她的手都在輕輕擺動,沉浸在音樂中。

  這場音樂會由《國家大劇院》雜誌與北京市新英才學校聯合主辦。當天,在學校美育教育分享會上,多位國內知名教育家、藝術家就“新學堂歌”的普及推廣以及新英才學校的美育實踐提出了建議。(記者 韓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