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讓歷史文化在熒屏熠熠生輝
2023-05-08 09:16:09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展現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

  近年來,許多優秀的影視作品,從傳統文化中探尋源頭活水,從歷史細節中汲取創作靈感,在熒屏上不斷探索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新路徑。如何在熒屏上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影視文藝創作如何展現中華文明的悠久歷史和人文底蘊?

  這需要影視文藝工作者主動擔起責任,增強歷史自覺、堅定文化自信。不僅要向歷史文化的更深處探尋,也要在細微處捕捉,讓動人的歷史文化細節在熒屏上熠熠生輝,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弘揚、守正創新。

  首先,“零光片羽、大中見小”,在細微處還原歷史,營造出一個個富有歷史文化氣息的故事。嚴肅的歷史作品因細膩的講述更加真實,戲劇化的演繹也因細節的塑造更加生動。

  《長安十二時辰》《天下長河》等一系列古裝劇和歷史劇,豐富展現了古代建築、禮儀、飲食、服飾等細節,受到觀眾喜愛。讓影視劇充滿歷史的質感,也能帶動更多人了解傳統文化。比如,宋代流行的點茶在影視劇中得到細膩呈現,進一步“帶火”茶文化,許多年輕人嘗試“運筅”“擊拂”,學做“茶百戲”,體驗古代文人的浪漫雅趣。

  其次,“冰山一角、小中見大”,放大歷史的細節,拓展觀眾對於歷史風貌和文化內蘊的認知空間。

  近年來,一些文化類節目擷取詩詞歌賦、華章典籍、文物古跡等具有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採用口述體、情境演繹等方式再現歷史,實現破圈傳播。《國家寶藏·展演季》對文物進行考古,引發觀眾共鳴;文化類綜藝《美好年華研習社》對中國服飾文化進行了細膩呈現,用服飾粧造“復原”不同時代的審美風潮;文化節目《典籍裏的中國》《書畫裏的中國》,讓一個個文化經典背後的歷史細節在多元的演繹、古今的對話中精心呈現,帶領觀眾品鑒和體認文物所蘊藏的歷史知識和美學品格。

  最後,“山水相間、虛實結合”,既呈現令人信服的細節真實,又展開充沛的想像,營造出既有歷史氣息又有現代共鳴的熒屏故事。比如,飲食文化節目《一饌千年》,從《清明上河圖》中提取宋代“外賣小哥”的形象,以貼近時代生活的演繹,呈現出古代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河南廣播電視臺推出的“中國節日”“中國節氣”系列文化節目,以小而美、趣且新的故事,表達傳統時節的內涵和寓意,火爆出圈。

  其實,歷史文化歷來是影視作品挖掘和展示的重要內容。影視作品不僅是大眾文化産品,更需要承擔文化傳承的責任。當承載著歷史文化的影視劇作觸達觀眾,中華文明的影響力、傳播力也得到進一步增強。

  一葉可知秋,見微而知著。在奔涌向前的時代大潮中,一個個微小的細節,一朵朵歷史長河中微不足道的浪花,共同構成了輝煌燦爛的文明。從歷史細節出發,優質文藝作品飽蘸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之墨,讓當代觀眾與傳統文化實現了跨越時空的情感共鳴,于潛移默化中昭示了中國歷史的發展脈絡和中國文化的美學品格,為中華文明的傳播和發展提供了新的可能。

  (作者孫可佳 為中國傳媒大學戲劇影視學院教師)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