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應用豐富,作用獨特 虛擬數字人走進日常生活
2023-05-10 09:11:3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在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成果展覽會現場,網龍數字人專區吸引許多市民駐足觀看。 王旺旺攝(人民圖片)

  會場門口,虛擬數字人“茉莉”面帶笑容迎接參會嘉賓;展廳內,虛擬數字人進行生動有趣且不間斷的促銷直播;銀行的虛擬數字人繪聲繪色地介紹金融産品及知識……前不久,在福建福州舉辦的第六屆數字中國建設峰會上,各種各樣的虛擬數字人在不同場景下亮相,吸引了觀展者的目光。隨著人工智能、虛擬現實等技術的發展,虛擬數字人走進人們日常生活,在很多領域發揮著獨特作用。

  能説會唱受好評

  對文物的歷史、藝術價值如數家珍,能夠為觀眾提供講解、導覽、諮詢……中國國家博物館與騰訊聯合打造虛擬數字人“艾雯雯”,以國家博物館140多萬件館藏為基礎,擁有自學習、自適應能力,可以不斷更新、豐富自己的知識庫,為慕名而來的全球遊客講解文物藏品。

  “唱山歌,這邊唱來那邊和……”多才多藝、形象美麗逼真的虛擬數字人“劉三姐”會唱山歌,會用多種語言推介廣西的山水美景。據了解,虛擬數字人“劉三姐”是由廣西壯族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指導、廣西旅遊發展集團設計和開發的文旅數字代言人。得益於人工智能、語音合成、人臉建模、圖像處理等技術,不管是景區景點、文化場館、特色民宿、美食特産,還是虛擬導遊、智慧客服、導航導覽、AI對話,一切都在“劉三姐”的智慧大腦裏,可以為遊客提供多種便捷服務。

  極具特色的虛擬數字人頻頻亮相各類文旅場景,提供個性化的服務,應用場景豐富,成為文旅業數字化的新趨勢。例如,以敦煌飛天為藍本打造的虛擬數字人“天妤”,將壁畫、敦煌、飛天等傳統元素與現代技術相融合,一亮相就以美麗的國風形象廣受好評;國家大劇院與百度推出的虛擬數字人“Art鵝”擁有自己專屬的知識庫,可以和用戶進行有趣的對話;浙江的宋韻文化推廣人“谷小雨”,是歌手也是主持人,宋韻宋詞信手拈來;陜西的秦腔藝術虛擬人“秦筱雅”能説會唱,在一顰一笑間傳遞秦腔獨特韻味。

  “豐富的內涵”不可少

  數字人是如何打造出來的呢?據了解,虛擬數字人的製作流程一般包括模型綁定、動作捕捉、實時渲染等步驟,其中要運用到大量的增強現實、深度學習等高科技前沿技術。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瀋陽認為,機器學習、深度學習和語義理解等技術取得突破、3D成像感測器日益成熟、算力提高與通信速度加快,都為虛擬數字人的發展品質提供了技術保障。

  除了“好看的外形”,虛擬數字人還要具備“豐富的內涵”。鑼鼓聲響,一位“京劇大師”邁著輕盈的步伐向觀眾走來,手持折扇,顧盼生輝……這不是真人,而是由3D影視級計算機動畫技術、人工智能多模態交互技術等打造出來的“數字梅蘭芳”。北京理工大學光電學院研究員翁冬冬介紹,“數字梅蘭芳”為京劇藝術的傳承創新提供了新途徑,觀眾可以與虛擬角色充分互動,參與藝術作品創作過程,提升審美體驗。為了更好地呈現“數字梅蘭芳”,翁冬冬及其團隊認真學習京劇的動作、唸白、服飾等知識,研究梅蘭芳生平、軼事和典故,探究京劇藝術的藝術語言、美學特徵和內涵精髓,並將這些理解融入虛擬數字人的製作,讓人物更符合京劇藝術的表現形式和審美要求。

  如今,虛擬數字人已在文化傳媒、影視動畫、企業服務等領域“上崗”,人們對虛擬數字人的認知度如何?據了解,對不同類型的虛擬數字人,人們對其外形、人設、技術水準、服務能力有著明顯的期待差異,比如虛擬偶像的外形和作品、虛擬主播的主持風格、虛擬員工的技術服務及跨界合作能力更受關注。

  中國傳媒大學媒體融合與傳播國家重點實驗室媒體大數據中心發佈的《中國虛擬數字人影響力指數報告》將國內應用最多、最具人氣的虛擬數字人分為虛擬偶像、虛擬員工、虛擬主播三類。該報告指出,這三類是當前虛擬數字人商業化價值最高、企業及資本參與度最強的類型。隨著應用場景的拓展,虛擬數字人將在消費品、金融、地産、物業、教育、文旅等服務行業進一步發揮作用。

  向精細化、多樣化發展

  工信部、教育部、文旅部、國家廣播電視總局、國家體育總局去年聯合印發《虛擬現實與行業應用融合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6年)》,提出到2026年,新一代適人化虛擬現實終端産品不斷豐富,産業生態進一步完善,虛擬現實在經濟社會重要行業領域實現規模化應用,打造技術、産品、服務和應用共同繁榮的産業發展格局。

  業內人士指出,虛擬數字人産業還處在初期階段,存在形象同質化、人設不鮮明、一哄而上等問題。接下來,明確定位、差異化發展,將是虛擬數字人尋求突破的方向之一。

  突破的關鍵在於深度的場景理解和有效的技術提升,相關互聯網企業已開始探索。“從産業需求出發,我們的産品已經從虛擬數字人升級為‘數智人’。”騰訊雲智慧數智人産品總經理陳磊介紹,騰訊雲智慧致力於打造自動化的“AI+數智人工廠”,以“産、銷、服”一站式平臺,實現“自助式”購買、生産和應用數智人。目前,通過整合語音交互、自然語言理解、圖像識別等AI能力,騰訊數智人已成功“入職”傳媒、金融、出行、文旅、政務等多個行業,承擔資訊播報、文旅導覽等角色。

  虛擬數字人産業飛速發展,也出現一些新問題。例如,杭州某網絡公司通過短視頻賬號發佈虛擬數字人課程推廣內容,用的卻是別人製作的虛擬數字人視頻,這家公司因侵權被告上了法庭。近日,浙江杭州互聯網法院做出一審判決,認定被告公司構成著作權侵權及不正當競爭,判決其消除影響並賠償原告經濟損失(含維權費用)12萬元。據了解,這是國內首例涉及虛擬數字人的侵權案,引發業界關注。

  “虛擬數字人處於産業風口,承載著我們的無限想像,正逐漸朝著更加智慧化、精細化、多樣化的方向發展,也將帶來新的機遇和挑戰。”業內人士認為,積極探索人工智能時代背景下前沿技術領域相關權利的司法保護路徑,保障虛擬數字人開發者、運營者、品牌方的合法權益,將進一步促進網絡生態健康發展,推動數字經濟可持續發展。(李雪欽)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