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北京人藝重新排演《趙氏孤兒》
2023-05-10 09:09:15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2003年,林兆華導演把編劇金海曙創作的《趙氏孤兒》搬上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的舞臺,何冰在其中飾演程嬰。20年後,他成為新版《趙氏孤兒》的導演。5月20日起,北京人藝新排作品《趙氏孤兒》將在人藝小劇場上演。昨天下午,在媒體見面會上,《趙氏孤兒》主創團隊分享了作品的創作緣起。

  新《趙氏孤兒》源自青年演員藝術考核

  新版《趙氏孤兒》集齊了三個“第一”:2023年人藝小劇場的第一部戲,何冰第一次在人藝拿起導筒,青年演員藝術考核的片段第一次孵化成一部作品。據人藝院長馮遠征介紹,重新排演《趙氏孤兒》緣起于劇院2022年度青年演員藝術考核,金漢、周帥兩位演員為《趙氏孤兒》賦予的全新表達,讓專家們覺得相當驚喜有趣。

  “明年,北京人藝會有20多人退休,劇院到了新老交替的時候。”馮遠征説,“人藝的精神應該怎樣繼承下去?我們想讓觀眾看到年輕演員在哪兒。”青年一代早已開始展現力量,在劇院近期上演的《正紅旗下》《海鷗》裏,處處可見他們的身影,“他們能不能接班,能不能成為劇院的中堅力量,還是要靠舞臺上一部戲一部戲的磨煉。”

  “我是人藝的孩子,我的一切都是劇院給的,我希望能把自己積累的表演上的經驗,通過合作的方式傳遞給年輕人。”何冰説。在他的帶領下,金漢、周帥、李麟、石雲鵬、徐菁遙等17位青年演員將換上西裝,從外到內對《趙氏孤兒》這個流傳千古的故事進行現代的詮釋。

  邀請觀眾共同探尋人性深處的永恒話題

  排練開始後,年輕人的敬業和投入,讓何冰很是感動:他們排練整整一個下午,趕緊扒拉兩口飯,就換上衣服去演當晚《正紅旗下》,演出謝幕後,他們又無縫銜接,回到《趙氏孤兒》劇組,一直排練到淩晨。“哪怕是等一朵花綻放,也要幾個月的時間。”何冰想為年輕人爭取更多機會和關注,“只要我們堅持下去,一定能看到培養青年演員的意義。”

  但這不意味著,何冰對大家的要求有絲毫放鬆。“有一場戲,我一上場,連嘴都沒張,就被喊停,因為人物的基礎狀態不對。”主演金漢説。反復溝通,效果仍然不理想,何冰乾脆讓其他所有人坐到觀眾席,看著金漢重來了20多遍。金漢非常理解何冰的“嚴苛”,也非常珍惜這次機會。在新版《趙氏孤兒》中,他和同事們想把對古代故事的思考、理解傳遞給更多觀眾。

  “程嬰不斷地告訴孤兒要復仇,這是他活著的意義,但現代人會認為,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是否報仇是個人選擇,人生的意義也不是由其他人賦予的。”金漢説。《趙氏孤兒》傳達的忠義固然感召天地,然而在今天,故事中人物做出的許多選擇,都會激起現代人的內省。新版《趙氏孤兒》並非要輸出觀點,而是希望把探討、解讀都放在舞臺上,邀請觀眾在劇情中共同探尋那些根植在人性深處的永恒話題。(記者 高倩 方非 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