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講述絲路故事 塑造典型形象
2023-05-11 09:20:0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舞劇《張騫》劇照。阿爾曼·熱扎克攝

  扣人心弦的情節、激情飛揚的表演、絢麗多彩的舞美……近日,由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和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文化和旅遊廳組織創作的舞劇《張騫》亮相“新時代舞臺藝術優秀劇目展演”,其主題內容和藝術呈現獲得觀眾的好評。

  西漢時期,漢武帝派張騫出使西域,開啟了傳奇的“鑿空之旅”,打通了橫貫東西的古絲綢之路。該劇以“張騫出使西域”的故事為藍本,通過“授節”“守節”“傳節”“使節”四幕篇章的精彩演繹,講述絲路故事,塑造典型形象,彰顯家國情懷,展示絲綢之路的重要價值。

  舞劇《張騫》以舞蹈之美展現文化之美,突出內容表達的意境美、藝術呈現的形式美。舞劇以漫漫黃沙和西域路線圖為背景拉開序幕,將觀眾帶入歷史時空。劇中,張騫在茫茫大漠、高山峻嶺中苦苦跋涉。“行走”,貫穿全劇始終。鐘磬奏響、戰鼓雷動、蕭起笛鳴、塤聲悠遠,漢代宮廷音樂和西域民間音樂融合而成的大氣磅薄的音樂,始終伴隨張騫的西行征途,為舞蹈表現增加藝術張力。

  只有創作出體現當代價值的典型人物形象,歷史題材舞劇才有吸引力、感染力、生命力。舞劇中,“授節”一幕以雙人舞表達張騫拜別母親時的依依難捨之情,再現了張騫在去與留、忠與孝、家與國之間的選擇。“守節”一幕融合雙人舞、獨舞和群舞,以參差變化的舞蹈樣式凸顯情感張力,其中,張騫手持節杖的獨舞表達出心繫國家、堅如磐石的心志。“傳節”一幕動情演繹張騫為救民眾甘願被俘的場景,彰顯張騫心懷大愛的襟懷。“使節”一幕表現張騫以胡楊枝為節杖,追尋大漠長河夕照,義無反顧地繼續著使命之行。在層層推進的敘事中,一個心懷家國、有血有肉、有情有義的人物形象呈現在觀眾面前。

  絲綢之路不僅是一條貿易往來通道,更是一條文化交流之路,促進了思想交流、文明對話。舞劇《張騫》融合了芭蕾舞、古典舞和現代舞等多種舞蹈類型的技巧和風格,其舞蹈表演帶有鮮明的地域風格、歷史底蘊和現代氣息。建鼓舞與西域民族民間風格的葡萄舞、罐舞和胡旋舞相容並蓄。龜茲樂舞、手工挂毯、地方特産、中原禮儀、西域服飾等舞美設計,將觀眾帶回古絲綢之路的詩意空間……舞美設計打破了傳統的平面舞臺,採用多面舞臺,舞臺正面的弧形坡和背面的斜坡形成前後兩個表達空間,並通過360度的旋轉形成環形幕營造縱深感。從內容到形式,舞劇較好傳遞出中國人追求和平和睦和諧、講求協和萬邦、注重美美與共的文化理念。

  “張騫持節走西域,‘鑿空之旅’非絕唱。”新時代,傳承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千年絲綢之路正綻放出新的光彩,更多更精彩的中國故事等待著文藝創作者發現和呈現。(許慶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