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國際鋼琴大師回歸北京舞臺 布赫賓德9天7場演繹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
2023-05-11 09:15:0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1981年,鋼琴家魯道夫·布赫賓德第一次在北京舉辦獨奏音樂會時,要先從維也納飛至倫敦,再輾轉抵達。裝著演出服的行李箱被滯留在倫敦,那次經歷窘迫而難忘;2023年,這位享譽世界的76歲奧地利鋼琴巨匠再訪北京,在昨晚開啟了一場黑白琴鍵上的“馬拉松”之旅。

  牛小北 攝

  大師登場舉手投足無不令人折服

  昨晚,北京觀眾期盼已久的布赫賓德再一次走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迎著全場掌聲與注視,布赫賓德手扶鋼琴向觀眾致意,隨即把全部身心投入演奏中。貝多芬《F小調第一號鋼琴奏鳴曲》在靈動的琴音中奏響,布赫賓德將用9天7場演出演繹32首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的“壯舉”拉開了序幕。

  包括《F小調第一號鋼琴奏鳴曲》在內,第一場音樂會上,布赫賓德還奏響了第十號、第十三號、第四號奏鳴曲。著名的第十四號“月光”奏鳴曲最後奏響,從開篇如夢般的朦朧冥思到曲終的熱烈複雜,音樂會詩意而圓滿地落幕,觀眾席間,喝彩經久不息。

  布赫賓德深厚的音樂功底、從舉手投足中不時透露出的幽默,無不令人折服。“我卡著點買了這場演出票。”觀眾楊女士説。觀眾王先生更進一步,要一口氣看完全部7場演出:“開票當天,我正在國家大劇院聽一場藝術普及講座,我立刻跑到票臺買了這次系列演出的第一套全票。”

  全球公認的貝多芬作品演奏“教科書”

  迄今,布赫賓德已經在世界各地近60次上演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音樂會。他與貝多芬的故事開始於童年時代。回憶層層剝繭,如同一段逐漸推進的鏡頭:還是孩子的他和家人們住在一間小公寓裏,公寓裏擺了一架鋼琴,鋼琴上有收音機,收音機後面放了貝多芬的雕像。5歲時,他考入維也納音樂學院,是學校裏最小的學生:“我在那裏逐漸接觸一些作品,特別是貝多芬的音樂,這為我之後的演奏打下了很深的根基。”

  對於貝多芬作品,布赫賓德的演繹是公認的“教科書”級。他收藏了39個不同版本的貝多芬鋼琴奏鳴曲全集樂譜,並用將近50年時間不斷尋找貝多芬的手稿,梳理他的書信、同時代的相關記載和報道,努力從歷史紛紜的碎片裏還原一個真實的貝多芬。“我們總是對一些大師名人有著堅固的刻板印象。”布赫賓德説。在許多人的印象裏,貝多芬長著一頭狂野的長髮,有著英雄主義,憤世嫉俗,“但從他寫給別人的信件可以感受到,他其實一生都在追逐溫暖,對所愛之人有著極為深刻的情感。所以,我會經常告訴我的學生,演奏作曲家的作品前,最好先去讀一讀關於他的書”。

  如果想要全面地了解貝多芬,布赫賓德推薦觀眾們在欣賞那些著名作品的同時,來聽一聽他的鋼琴奏鳴曲,這32首作品陪伴了他的一生,蘊含了各種各樣的情感變化。哪怕已然對貝多芬如此熟稔,布赫賓德依然把9天內完成7場演出視作“挑戰”:“無論這一系列音樂會是在一週還是在一個月內完成,只要想完成得出色,那就永遠是一種挑戰。”(記者 高倩)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