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鵬城”故事呈現敢為人先精神
2023-05-12 09:12:28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青春之城》劇照 出品方供圖

  電視劇《青春之城》近日收官。這部現實題材電視劇以深圳經濟特區的發展為背景,通過4組人物、4條故事線,展現了一群創業者“從0到1”、探索未知的歷程,以“鵬城”故事呈現敢為人先的時代精神,引起了觀眾的廣泛共鳴。

  《青春之城》在電視劇題材和主題上取得了新的突破。該劇不只聚焦創業歷程,更將“創新”的精神內核貫穿人物成長和劇情發展始終。當“創業”和“創新”連在一起,創業就有了使命感。而“創新”又恰恰抓住了智慧科技這一近期大眾關注的社會熱點。可見創作團隊早在創作初期就準確切中了時代脈搏。

  《青春之城》從第一集開局就通過兩組人物面臨的困境和遭遇,交代了複雜的國際環境:夏末的變壓器企業訂單被退,方遠艦夥伴們的代理業務中斷,遭遇國外技術封鎖、“卡脖子”難題。在國際形勢日趨複雜的時代背景下,表現人物迎難而上、自力更生、在創新中求發展的時代精神。

  《青春之城》聚焦一座城,塑造了敢為人先的新一代青年形象。方遠艦、夏末等眾多人物都具有新一代青年的可貴精神氣質,不管是民間科學家還是專業科學工作者,抑或是民營企業家,他們身上都體現了對“創新”的執著追求,有求真的人生態度和價值觀。這在中國電視劇當中具有新的文化意義。《青春之城》作為大灣區出品的劇作,它強調的創新、求真,不怕風險,敢闖敢幹,敢為人先的精神,跟大灣區的整體精神風貌是一致的。《青春之城》適逢盎然春日首播,開播以來受到各界好評。期待灣區電視劇弘揚改革創新精神,講述更多具有時代新氣象的中國故事。

  (作者尹鴻 為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副主席、清華大學教授)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