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做中國電影的青春同路人
2023-05-15 09:15:3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第30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工作人員合照。

  第7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大學生電影節前身)組委會合影。

  第9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大學生電影節前身)展映現場。 本文圖片均由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提供

  從1993年到2023年,由北京師範大學主辦的大學生電影節迎來了“而立之年”。30年來,中國電影在産業、創作、市場等方面均取得快速發展,大學生電影節亦保持著對國産電影的持續關注,支持和見證著中國從電影大國一步步邁向電影強國,從立足本土、吸收外來,到面向未來、走向世界。在這一過程中,大學生的審美趣味和觀影習慣在變,但大學生對電影的熱愛卻從未衰退。

  大學生電影節作為聚合青年力量、反映大學生獨特品位的重要平臺,依託北京師範大學深厚的教育資源與文化底蘊,以“大學生辦、大學生看、大學生評、大學生拍”為特色,陪伴了一代代大學生影迷、青年電影人和青年評論家的成長;秉承“青春激情、學術品位、文化意識”的宗旨,培育與影響著一代又一代青年群體的家國情懷與價值導向。

  三十而立,向光而行。大學生電影節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是中國電影發展的見證者與青春同路人。

  中國電影與青年觀眾雙向奔赴

  30年前,在北京師範大學資深教授黃會林先生的帶領下,北京師範大學藝術系師生創辦了全國第一個以大學生為主體的電影節。從創辦之初,大學生電影節便兼具實踐和理論兩個維度,一方面致力於打造青年實踐平臺,讓大學生在評獎、展映、學術研討等活動的過程中,更加直觀地了解中國電影的運作機制,更深切地感受中國電影的發展脈動。另一方面也樹立了學術理論品牌,基於北京師範大學影視學科的優勢和學校深厚的人文底蘊,每年舉辦大量的學術研討會、專家講座、大師班等活動,圍繞中國電影的發展脈動、前沿話題展開學術爭鳴、思想交鋒,不僅提升了廣大青年學子對電影的審美水準和批判精神,亦對電影業界産生了深遠影響。

  30年來,大學生電影節累計覆蓋全國70多個城市的200多所高校,展映近900部國産影片,展映場次近3萬場;舉辦近200場學術論壇和學術講座,發表近20部調查報告、5000多篇學術期刊論文和評論文章。通過電影節所設立的藝術創新特別獎、處女作獎、最佳觀賞效果獎等具有前瞻性的獎項評選以及大學生原創作品推選系列活動,為電影業界推薦和輸送了大量的青年電影人才。例如在大學生電影節獲得最佳處女作獎的霍建起、陸川、萬瑪才旦、吳京陳思誠、陳宇、馬儷文、謝東燊、董潤年等,後來都成為中國電影的中堅力量,他們中很多人是在大學生電影節的舞臺上拿到了行業生涯中的第一個獎項。

  在培育大學生方面,近2000位影視專業學生參與過大學生電影節運營工作,4萬多部學生原創影像作品參與過推選,360萬學生參加過大學生電影節活動。很多當年參加電影節的學生,如今或成長為業界知名導演、編劇,或成為高校影視專業教師,或進入相關部門工作,在不同的崗位上為中國電影的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

  30年來,大學生電影節持續為行業、學界輸送人才,也時刻向中國電影行業傳達青年聲音,反映大學生的獨特品位。它兼具培養電影創作者和培育電影觀眾的兩個面向,發展了電影行業和電影市場的後備軍,促進了專業電影人與青年電影觀眾的雙向奔赴。

  電影美育與社會文化融合發展

  大學生電影節曾是大學生觀眾接觸電影的重要通道,然而隨著媒介的發展,如今大學生們接觸電影的渠道已變得多元化。對於始終聚焦中國電影發展命題的大學生電影節來説,也一直思考著在新時代背景下,應該怎樣進一步發動青年、培養青年、引領青年,為中國電影高品質發展做出屬於自己的獨特貢獻。

  電影發展與現實社會的發展密切相關。回歸生活、回歸人民,始終是電影發展的關鍵。通過對現實的思考,我們意識到大學生電影節需要走出大學校園,在更為廣闊的社會層面發揮價值。

  第28屆大學生電影節推出了“電影下鄉”行動,電影專業的年輕老師和學生們乘著電影大篷車進入鄉間,把電影送到貧困地區、田間地頭的中小學生眼前。在貴州遵義茍壩村的紅軍小學給當地的學生放映《建黨偉業》時,孩子們看得非常入迷,校長説“上課都沒這麼安靜,特別好”。那一刻,我們深深意識到了電影美育的力量。

  從2021年開始,大學生電影節依託北京師範大學珠海校區舉辦“南國(珠海)電影周”。今年電影周的啟動儀式在珠海的地標性建築“日月貝”珠海大劇院舉行。3年來,“南國(珠海)電影周”通過舉辦影視學術與文化産業系列活動,例如“數字賦能影視文化與城市發展”論壇、“青春之歌”主題露天影展、城市影院惠民展映等,吸引珠海眾多高校學子和市民前來參與,深度融入珠海的文化建設,成為“共建人文灣區”的靚麗名片。

  今年,大學生電影節又發起了“名導·名城·明日之星”青年影像挑戰計劃,徵集招募青年創作團隊,圍繞各地文化資源、文化空間進行影像創作,打造具有青年文化特點的電影節子品牌。挑戰計劃首站落戶北京東城區,將用鏡頭展示首都核心區歷史文化底蘊和城市發展成果,希望將青年力量注入北京文化建設事業,將光影魅力帶入大街小巷。

  近些年來,大學生電影節把電影美育從城市帶入鄉村、又從鄉村回歸城市,還走進了社區。借助電影這一促進交流、激發碰撞,連通不同文化的橋梁,電影節也逐漸從當年的校園文化活動蛻變成了一年一度的全國性文化事件。

  電影是每秒24幀的真實。電影不僅是一門藝術,還是一個大眾化、社會化的傳播平臺,更是一個國家、一個社會、一個時代的映照。新時代,電影更需要發揮浸潤心靈、培根鑄魂的力量。站在30週年的節點上再出發,大學生電影節將繼續作為青年與中國電影間的橋梁,為中國電影高品質發展貢獻青年力量。

  (作者肖向榮 係第30屆大學生電影節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委員、北京師範大學藝術與傳媒學院院長)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