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風雷京劇團 上陣父子兵
2023-05-15 09:27:24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網子》劇照,右為松岩,左為松天碩。李晏攝

  5月12日至21日,北京風雷京劇團全新創作的“衚同”系列京話劇第二部《衚同裏的保姆》在北京人藝實驗劇場首演。劇組沒做什麼宣傳,但一開票,十場演出就全部售罄。雖然很多觀眾是被《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中有出色表現的“老師好”組合擔當主演吸引而走進劇場,但看完這部融合了衚同文化、戲曲元素、脫口秀、反串表演、現場演奏等多種形式的原創京話劇,他們都在爆笑與感動中,對這個既傳統又現代、獨具特色的劇團留下了深刻印象。

  老劇團為振興京劇探索新方向

  北京風雷京劇團位於珠市口板章衚同,已有86年曆史。它的前身是1937年在天橋天樂園成立的民樂社,1952年發展為“鳴華京劇團”,後更名為“北京風雷京劇團”。

  劇團現任團長松岩出身梨園世家,6歲開始學習京劇,12歲報考風雷京劇團學員班,37歲成為劇團歷史上最年輕的團長,幾十年來見證了京劇的繁榮與興衰。松岩始終情係京劇藝術和傳統文化,同時也有著開放的心態和創新的精神,尤其在京劇市場不景氣的情況下,想了很多辦法來振興京劇,不斷探索京劇與現代生活交融的種種可能。他注意到很多年輕人喜歡看話劇,於是便決定把梨園行的故事寫成話劇,希望以此吸引年輕觀眾。

  父子攜手跨界融合玩創新

  松岩寫好了話劇本子《網子》,想起了自己的兒子松天碩。松天碩從小受家庭影響學習京劇,後來考取中央戲劇學院專業學習導演,而且身為90後,非常懂得年輕人的審美和心理,把導演的重任交給他,再合適不過了。

  《網子》也是松天碩第一次獨立擔任導演的作品。當時,他是劇組裏年齡最小的,再加上創排之初,父子二人對表演方式和人物理解並不完全一致,因此沒少“抬杠”。松岩的身上刻著深深的京劇烙印,經常一抬腳,松天碩就喊:“停,您又按京劇走步了!”排練場上,父子二人經常為一個細節的處理爭論不休。身為導演的松天碩問父親:“遇到分歧,到底誰拍板?”雖然松岩在生活上是長輩,在京劇上是前輩,但為了做一齣地地道道的話劇,他毫不猶豫地對兒子錶態:“你來!”整個排練過程中,父子二人雖有諸多摩擦,但都一直默默遵循著“場上要聽導演的,回家要聽爹的”這個規矩。

  除了父親,劇組裏還有很多演員都是從小看著松天碩長大的叔叔大爺,一些是外請的專業演員,他們有的是京劇演員,有的是話劇演員,如何讓大家信服這個年輕的導演,如何把所有演員的風格統一起來,松天碩下了很大功夫。“對京劇演員長輩,就要告訴他們放鬆點、生活化,因為他們不容易有現代戲的感覺。對話劇演員,又要讓他們稍微拿一點點調兒,在重音、節奏和語調上找一點兒老戲班人的味道。”

  2015年10月23日,這出充滿濃濃梨園情的話劇《網子》在京首演。起初,這種京劇與話劇相融合的創新模式還不被觀眾了解,劇場裏經常連一半都坐不滿。但由於演出品質很高又有獨特風格,到第二輪演出時便引發了轟動,連演9場,場場爆滿。松岩回憶:“我們做過統計,劇團的京劇演出,65%以上是58歲以上的觀眾;而演出《網子》這部話劇時,上座率是97%,青年觀眾佔86.4%。”

  京話劇“圈”來不少年輕觀眾

  有了《網子》的成功經驗,松岩、松天碩父子又接連推出了《緙絲箭衣》《角兒》,組成了“梨園三部曲”,並以“京話劇”來命名這種獨特的演出樣式。“所謂‘京話劇’,是用話劇的形式演繹京劇的故事,同時在表演中融合京劇元素,初衷是吸引更多青年人了解京劇。”在松岩看來,“想讓年輕人愛上京劇,首先要讓他們有更多機會接觸和感受京劇。創排京話劇,是以話劇為殼,展京劇之美。”

  松天碩和父親一樣,既酷愛京劇藝術,又勇於嘗試各種新鮮事物,並且擅長利用各種年輕人喜歡的方式推廣和傳播京劇。在《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一季中,松天碩作為舞臺指導,幫助蔣龍和張弛創作了好幾部有著戲曲元素的作品,並在激烈的競爭中奪冠。《一年一度喜劇大賽》第二季中,松天碩又作為演員報名參賽,和脫口秀演員劉旸、青年戲劇演員宇文秋實組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老師好”組合。大賽結束後,松天碩攜手這兩位好友,先後出演了由松岩編劇、松天碩導演的原創緝毒題材懸疑京話劇《戲悟》和“衚同”系列京話劇《衚同裏的保姆》,又為劇團和京劇藝術“圈”來不少年輕觀眾。對此,松天碩驕傲地表示:“沒有背離我的初心,這就是最大的成就感!”

  這些叫好又叫座的京話劇,無論是在京劇界還是戲劇界都引起了很大反響,就連已故著名藝術家藍天野都曾去現場觀看並對他們盛讚有加。2022年,松岩、松天碩父子還雙雙入選了“中國當代小劇場戲劇40年影響力榜單”中的“40位演員榜”。

  將推“會館有戲”沉浸式演出

  在創排京話劇的同時,松岩也不忘振興傳統戲。劇團近年來重新創排了一批瀕臨失傳、久未上演的京劇傳統骨子老戲,比如《九江口》《三國之關羽》《溪皇莊》《劍峰山》等,並在其中注入現代風格,也是為了能夠吸引一些新的觀眾。今年年底,劇團還將推出一部骨子老戲《舍命全交》。

  對於劇團今後的發展,父子倆的態度都是:在堅持弘揚京劇藝術和傳統文化同時,嘗試各種觀眾們喜聞樂見的新形式,紮根于市場,紮根於民眾。松岩透露:“我們在政府的支持下,不僅會繼續創作新的作品,還會積極打造新的市場項目。比如我們現在正在策劃在湖廣會館的三個舞臺、兩個院落中推出一台帶有戲曲元素、結合室內和露天的大型沉浸式演出;另外還會將更多的傳統‘骨子老戲’進行重排,和新創京劇一起在湖廣會館演出,這也是為了豐富‘會館有戲’演藝生態,相信會吸引更多人關注京劇藝術和傳統文化!”(記者 王潤)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