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平凡之路》講述新人“辛酸”日常
2023-05-16 09:29:23來源:文匯報編輯:武若曦

  電視劇《平凡之路》近期在中央八套收視穩居高位,甚至連續多日拿下頭籌,表現亮眼。

  普通院校本科學歷的潘岩(郭麒麟飾)為了面試律師,精心搭配“白短袖+紅衛衣”作為“面試戰袍”。但從上電梯開始,他遇到的都是身穿職業裝的精英競爭者,這讓潘岩尷尬到“腳趾摳地”。等好不容易入職了,連續兩天通宵加班還險些被上司辭退……頗為辛酸的開局中,潘岩卻以幽默接地氣的碎嘴子形象實打實贏得了觀眾的好感。

  電視劇《平凡之路》近期在中央八套收視穩居高位,甚至連續多日拿下頭籌,表現亮眼。平凡人潘岩與“攜手並肩的小夥伴”一路在跌跌撞撞中成長,時而EMO(意為負面情緒)卻敢拼敢説,被青年網友讚為“我的職場嘴替”,也為“國産職場劇漂亮地打了個樣”。

  鮮活的群像描畫出當代職場圖鑒

  律師行業,給大眾的印象往往是衣冠楚楚、談吐優雅的精英人群在富麗堂皇的寫字樓裏喝喝咖啡,再到法庭之上口若懸河、侃侃而談。但在《平凡之路》裏這樣的敘事僅維持了幾分鐘,就通過潘岩跑錯面試場所這場戲,把觀眾的視角拉回到一群平凡、普通的實習律師身上,他們更像是在現實生活中千千萬萬的“打工人”一樣,讓觀眾感慨:“他們就是在演上班的我吧。”

  出身平凡,居住在狹小的出租屋裏,甚至不得不和媽媽睡著上下鋪;剛剛入職,就險些被“關係戶”頂替了職位……潘岩這樣沒有根基、缺乏背景的職場新人角色,讓很多漂泊在外的都市打工人産生代入感,進而“狠狠共情了”,而郭麒麟帶著“本色出演”的氣質更是讓觀眾收穫意外驚喜。當下年輕男演員大多是“又高又帥”,郭麒麟坦言自己正好在潘岩這樣的“小人物”賽道裏如魚得水。值得一提的是,《平凡之路》的配角班底表現也相當出彩,例如觀眾剛開始很嫌棄由張子賢飾演的律師杜飛宇,因為他不滿意潘岩的學校、學歷甚至穿著儀錶而處處針對。但很快,杜飛宇就在一片“零零後整頓職場”的彈幕中接連吃癟,觀眾逐漸發現這位領導的尷尬和跼踀背後,透著老職場人身上珍貴的敬業、大度、通透和溫情,職場劇中的領導形象不再流於臉譜化。如此一來,郭麒麟和張子賢這倆“天生喜劇人”相互輸出碎嘴子的對手戲,為觀眾帶來的也就不止于爽劇的淺層歡樂。        

  相對而言,劇中左娜和舒一南的人物刻畫稍稍顯弱。有著面冷心熱的性格,一邊要處理別人的離婚官司,一邊又因自己父母的婚姻破裂而困擾,左娜本是個非常複雜深刻的角色,但金晨的表現多少有點差強人意。左娜在車裏的那場哭戲,彈幕中“看到她在哭,不知道為什麼我就想笑”道出不少網友的真實感受。而晏紫東飾演的舒一南明明從小到大都被榮譽和光環包圍著,人物應有的“絕對自信”卻少了點説服力。

  職場劇的根基在於現實生活的溫情與厚重

  “披著職場劇外衣談戀愛”這個毛病為人詬病已久,脫離實際的各類職場劇裏的俊男美女們,真正的工作是“人工造糖”,但實際上既不職業、也不夠“甜”。《平凡之路》裏卻把許多聯繫大眾生活的案件納入視野,遇到不合理的人事糾紛該如何處理、面對“碰瓷”的敲詐勒索該如何用法律的武器保護自己、自己培養出來的團隊帶著技術和客戶投靠別的公司該怎樣維權……沒有什麼驚天大案,這些日常發生、充滿煙火氣的法律事件讓觀眾在潛移默化中學習法律知識之外,也從更廣闊的角度思考和看待日常工作生活中遭遇的問題。

  潘岩處理過父母的離婚糾紛,在劇中第一個“大案”也與離婚有關。在丈夫窮困潦倒的時候一直伴隨著丈夫,但丈夫事業成功後卻提出離婚,換作誰都忍不了吧?《平凡之路》中的一起離婚案,妻子面對丈夫提出的財産分割和經濟補償方案完全不考慮,説什麼都不同意,一定要和丈夫“當面説清楚”;而丈夫對妻子的暴脾氣有心理陰影,見到妻子發怒、數落自己就頭暈耳鳴。面對這樣一個困局,《平凡之路》中並沒有預設立場、先入為主地把某一方描畫成好人或是壞人,而是努力用調解的方式讓雙方好聚好散。通過正向化解生活中常見的家庭矛盾,讓一對曾經有多年感情的離異夫妻以“愛情沒有了,但親情還在”的體面方式收場,不為觀眾製造焦慮感,無疑也讓故事更有溫度和人情味。( 記者 衛中)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