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大型舞劇《東方大港》開啟全國首演
2023-05-17 09:21:45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大型舞劇《東方大港》劇照。記者 方非攝

  伴隨著汽笛聲,巨輪駛入寧波舟山港,5月15日、16日晚,王思思、錢鑫執導,寧波市演藝集團製作的大型舞劇《東方大港》在國家大劇院開啟全國首演,該劇聚焦舞臺劇中少見的工業題材,講述幾代奮鬥者不懈努力、建設寧波舟山港智慧化港口的故事。

  2022年,寧波舟山港以12.6億噸的貨物吞吐量,連續14年位居全球第一,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第一大港。為了把這樣一個現代港口的故事搬上舞臺,《東方大港》集結了一批知名主創:著名劇作家羅懷臻擔當文學指導,曾創作過出圈舞劇《醒·獅》的新銳青年導演王思思、錢鑫執導,寧波市演藝集團青年編劇馬淩姍撰寫劇本。

  《東方大港》圍繞寧波舟山港技術研發部工程師“港”的故事展開,他接到任務,要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集裝箱碼頭生産作業系統N-TOS3.0。在一次次測試和一次次失敗後,關鍵時刻父親“海”為建設港口的奮鬥往事讓“港”再次揚起信念的風帆,成功突圍。“可能有觀眾不知道劇裏一直在講的N-TOS系統是什麼,那是寧波舟山港自主研發的一套港口作業系統,大大提高了港口的工作效率。”該劇演出方、寧波市歌舞劇院院長嚴肖平説,劇中的很多故事都是真實的,表現了我國對“卡脖子”技術的突破,展現了民族的自強自信。

  舞臺上,舟山港的建設者攻克“卡脖子”難題的過程被完整呈現。劇中有一個舞段表現了中外雙方的談判,舞蹈演員左右各站一列代表談判雙方,用肢體動作相互推拉,表現談判的膠著。舞臺上的“談判桌”一邊旋轉,一邊發生傾斜變化,雙方的地位也由此改變,伴隨著緊張的音樂,外方一邊的桌沿逐漸抬高,“卡脖子”的處境形象化地展現在舞臺上,讓觀眾與劇中人物産生強烈的共鳴:技術難題必須突破。

  隨後,科研技術人員潛心研發新系統、港口建設者日夜拼搏的火熱畫面陸續上演。在多媒體螢幕的背景下,高聳如林的橋吊繁忙作業,形態各異的運輸車輛川流不息,五彩斑斕的集裝箱層層堆砌,種種工作場面呈現在舞臺上。目前國內關於工業題材的舞臺作品並不多,但令人欣喜的是,《東方大港》將扛沙袋、打夯,以及操縱起重機、龍門吊等場景都排成了舞蹈,演員們用肢體語言表現熱火朝天的勞動場面,兼具力量感與美感。關於新系統研發的舞段則以“敲鍵盤”為主要動作元素,更多依靠演員們的腿部動作展現變化。

  《東方大港》中還講述了舟山港兩代人的感情生活故事,用雙線並行的方式交叉敘事,結構清晰。王思思與錢鑫的編舞擅長把生活動作轉化為豐富的舞蹈語匯,比如現實中穿衣服的動作,被延展成好幾個動作組成的肢體語言,讓觀眾覺得充滿生活趣味。舞劇中還有一段海邊月下的雙人舞,表現主人公父母的愛情故事,射燈將演員的海鷗手勢打在舞臺背後的大幕上,給硬核的工業題材平添柔軟的溫情。在表現上世紀80年代的場景時,手風琴的配樂也展現出鮮明的年代感。

  中國文化管理協會副主席、演藝工作委員會會長宋官林看完該劇後説:“工業題材舞劇很難排,《東方大港》找準切口,將小人物的奮鬥史融入大時代的發展史。該劇把兩個時代的故事有機結合,其中奮進勃發的精神內核一脈相承,呈現出大國氣派。”

  據了解,該劇在完成北京首演後,還將走進天津、深圳、青島等地巡演。(記者 韓軒)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