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實習律師竟有“過人”技能 郭麒麟主演都市輕喜劇《平凡之路》
2023-05-18 09:21:21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都市輕喜劇《平凡之路》正在央視八套播出,第一次出演都市職場角色的郭麒麟飾演了資質平平但卻有“過人”技能的實習律師潘岩,令觀眾眼前一亮。潘岩初入職場“打怪升級”,被不少觀眾認為復刻了生活中的每一個職場新人,而對演員郭麒麟來説,扮演這樣的角色,“才是真正地回到了自己的舒適圈”。

  塑造生活化的律師日常

  潘岩的出場就打破了傳統律所實習生的固有印象,普通本科大學畢業,面試第一天他都沒有穿西服正裝,而是一身休閒帽衫就來到了律所。海投兩百份簡歷沒有回音,潘岩需要仰仗“關係”才能拿到一次面試實習的機會,而這個機會轉眼就要被海歸精英舒一南代替。對郭麒麟來説,潘岩的狀態就是一個“菜鳥”,“他會有些笨拙,不太熟悉職場的規則,就像一個轉學生,進入職場一定是需要陣痛期的。”

  郭麒麟認為,《平凡之路》的主題也不是要講一個多麼高大上的職場故事,想講的就是普通年輕人如何面對職場,要講出初入職場的年輕人的實習狀態。“可能整部劇演完,潘岩也不會進階成什麼了不起的大律師,他只是完成了實習這個階段,在整個實習的過程裏有所成長。”

  該劇的風格傾向於走接地氣的生活流,沒有像慣常呈現律師職業的劇集那樣,去描述高大上的律師職業形象,而是透過潘岩、舒一南等律所實習生的視角,看到更多律師的工作日常。他們接手的大多數官司都是離婚和財産糾紛,庭前調解也大多在瑣碎的日常裏來回拉扯,沒有那麼多慷慨激昂的庭上辯論。“這才是真正的律師日常,潘岩作為一個相對反常規的律師形象,他的生活哲學會打破一些固有規則,給大家帶來一些改變。”郭麒麟説。

  《平凡之路》播出後,不少觀眾認為郭麒麟是在本色出演,角色的貧嘴和機敏與他日常展示的公眾印象十分貼合。對此,郭麒麟表示注意到了這些個評價。在他看來,能被認為沒有表演痕跡“也是一種誇獎”。其實,郭麒麟和人物並沒有過相似的經歷,“潘岩的人生和我並不重合,但抓住人物的辦法就是將自己放入人物的情境中去,找到潘岩和我本人貼合的部分。”

  不少戲是現場碰出來的

  在《平凡之路》前,郭麒麟參演的影視劇以古裝劇為主,這是他第一部作為主演的都市職場劇。對於飾演職場打工人,郭麒麟自認為並不陌生,“作為娛樂圈的演藝新人,我有和他一樣的心路歷程。”郭麒麟希望抓住潘岩特殊中的普遍性,“那就是我們能夠在潘岩身上看到每一個普通人的特質,在生活裏潘岩可以是每一個普通的你我,他不是一個特別符號化的人物,他有自己的缺點,可能有些心眼兒,也不會那麼嚴肅。大家覺得潘岩親切,可能也是因為他就在我們身邊。”

  在《平凡之路》中,郭麒麟對潘岩的塑造加入了不少個人發揮。郭麒麟透露,因為導演的信任,除了要求必須精準的專業臺詞,在日常對話部分,他都會和對手演員提前磨合,並商量好表演方式,“儘量用自己的話去表達臺詞的意思,捨棄那種過分衝突化的臺詞。”

  郭麒麟表示,他比較注重人物的行為邏輯,在演之前需要找到人物行動的“抓手”,因此編劇也會做出調整,以儘量匹配人物的整體表達,“大家都處於一個共同創作的過程裏。”他透露,劇中和舒一南的合租戲份裏,就有不少戲是現場碰撞出來的靈感,而這種生活化的臺詞,反而為人物塑造增色不少。本報記者 李夏至

  【劇情】

  平凡中不凡的“奮逗”

  《平凡之路》是一部由劉進執導,郭麒麟、金晨領銜主演,晏紫東、朱珠主演的都市職場輕喜劇,王志飛、吳玉芳、劉威葳、李乃文、牛莉、邱心志等實力演員客串亮相。故事講述潘岩(郭麒麟飾)在機緣巧合下進入一家律所實習,認識了高冷女孩左娜(金晨飾)、學霸舒一南(晏紫東飾)等一批年輕同行。初入職場的他們共同經歷了職場的波折坎坷,互相學習成長,突破自我,人生路上守望初心,在平凡中創造不凡的“奮逗”故事。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