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經典話劇《嘩變》復排公演引發搶票潮 人藝“五虎”再度同臺激辯
2023-05-19 09:24:32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本報訊(記者高倩)剛過晚上6點,距離演出開始還有一個半小時,許多觀眾已經手拿演出票,在首都劇場的大門外拍照留念——昨晚,北京人民藝術劇院經典話劇《嘩變》再度回歸舞臺。針鋒相對的法庭辯駁、環環相扣的思辨邏輯、撼人心魄的戲劇主題,讓《嘩變》成為北京人藝的必看劇目,這輪演出剛一開票,便全部售罄。

  《嘩變》在北京人藝首演于1988年,由美國導演查爾頓·赫斯頓執導,任寶賢、朱旭、修宗迪、顧威等藝術家出演。2006年,《嘩變》重排,由任鳴導演,馮遠征、吳剛、王剛、王雷等新一批演員接棒。《嘩變》圍繞著一場法庭辯論展開,在單一的法庭背景下,演員不靠舞臺調度和肢體表達,只通過語言完成表演,堪稱“話劇姓話”的典範之作,難度可想而知。在劇中飾演檢察官查理已有17年之久的王剛,參演過的各類作品數不勝數,只有《嘩變》這齣戲,讓他上臺前依然“手腳冰涼”。

  今年的《嘩變》復排,人藝“五虎”馮遠征、吳剛、王剛、高冬平、丁志誠齊齊亮相,王雷、張福元、叢林、張萬昆、何靖、鄒健、徐白曉等第二版原班人馬也悉數登臺。“我們演這部戲快要20年了,每一次復排都會進行強調和細化。”馮遠征説。雖然劇中的主要角色和演員保持不變,但坐在陪審席上的年輕演員有許多新面孔,“把年輕人換上來,主要原因就是讓他們好好看戲,學習《嘩變》這種只靠臺詞來進行表演的作品是如何在劇場裏完成的。”那些投過來的視線,有時讓馮遠征想起從前,“我們年輕的時候沒有機會上臺,但只要是好戲,我們都會站在側幕條那裏看,我想這也是人藝的一種傳承。”

  “我們希望能讓青年演員在感受、接觸中領悟應該怎樣排一部戲、怎樣詮釋人物。”吳剛説。《嘩變》排了十幾年,他依然要讓自己在塑造角色時保持“新鮮感”,“雖然臺詞和場景不變,但演員的情緒狀況是不一樣的,傳達出來的思想也不一樣。演戲是在跟對手演人物關係,如果一個演員説臺詞,對方卻沒有聽懂,或者根本沒聽,那麼説臺詞就只能是一種機械化的動作。現在,觀眾的觀演要求非常嚴格,大幕拉開,我們一定要對得起觀眾,對得起‘演員’這個稱呼,對得起‘北京人民藝術劇院’這塊牌子。”

  據悉,本輪《嘩變》將持續上演至5月25日。演出期間恰逢人藝已故老藝術家朱琳誕辰100週年,“韻致華美,意蘊悠遠”——朱琳誕辰100週年紀念展將在首都劇場觀眾側廳展出,全面回顧藝術家的成長經歷和藝術成就。李春光 攝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