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中國電視劇熱播 “一帶一路”
2023-05-22 09:18:26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中國電視劇靠什麼走紅“一帶一路”?什麼樣的電視劇最受沿線國家觀眾喜愛?

  日前,河北大學“智慧文化認知創新團隊—中國電視劇海外傳播”課題組與第三方調查公司合作,先後對俄羅斯、印度、越南、泰國、埃及等10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行深度調研,併發布了調研結果。

  結果顯示,觀劇數量方面,看過中國電視劇的受訪對象中,22.8%的觀眾觀看超過10部。觀看數量之多一方面反映了中國電視劇的出口數量之大,另一方面也説明部分觀眾已經形成了觀劇慣性或信任效應,會在同類型題材電視劇中持續跟進觀看。觀看2—3部的觀眾佔比最高,為28.6%。看過中國電視劇的觀眾普遍認為,中國人勤奮刻苦,愛崗敬業,注重天倫之樂,在注重個人價值實現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效益與集體價值等整體性維度。

  電視劇觀看體驗與對中國文化的評價有著什麼樣的關聯?調研顯示,從個體意願、人際互動與文化接受三個層面,各國觀眾均給予較為正面的評價,如觀看電視劇後認為中國家庭比較幸福的群體,最願意與中國人交朋友;對中國電視劇講述的友情故事最為關注的群體,最願意與中國人交朋友、結婚、做生意。

  在平臺與渠道方面,調研發現,在電視劇傳播中,本國電視臺和本國網絡等大眾傳播渠道以及本國人和中國人等人際傳播方式,仍然是影響觀眾觀看選擇的主要方式。

  亞洲是中國電視劇最早的出口地區,目前也是中國電視劇最大的海外出口市場。地緣與文化的相親性有利於中國電視劇的傳播。而中國電視劇能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得到傳播,則更體現了中國電視劇對外傳播的成功。

  具體來説,《長安十二時辰》等武俠劇或古裝題材的歷史劇往往以恢宏的場面、華麗的服飾與道具,滿足國外觀眾對中華文化的好奇心,再加上青春、愛情、動作等元素的搭配,使外國觀眾更容易跨越文化與歷史的隔閡,迅速投入到劇集內容中。

  近年來,現實題材電視劇《人世間》《山海情》等作品在50多個國家熱播。這類電視劇聚焦當今社會熱點與人們的日常生活,以普通人為視角,在展現他們為了美好生活不懈奮鬥的同時,也反映時代變遷中的個人選擇。此類作品展現出中國文化的奮鬥底色,不僅抓住了國內觀眾的目光,更是在對外傳播過程中打破了地域和語言的隔閡,獲得情感上的共鳴。這不僅驗證了“好劇無國界”,也體現出深耕真人、真事、真情的人文價值書寫,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破語言與文化壁壘,實現情感的共通互聯。

  調研顯示,在未來的傳播中,中國電視劇還需“趁熱打鐵”,積極展現時代內容,利用平臺與渠道優勢,將反映國人新思潮、新面貌的劇作及時通達海外,讓世界從不同角度來閱讀中國故事。中國電視工作者要深入挖掘本土內容,將中國影視與國際表達形式進行融合,更好地將中國文化傳播出去,讓世界看到真正的中國。(劉振東 王芳)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