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以多彩影像記錄鄉村振興
2023-05-23 09:20:24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作為創作者,我們要繼續發揮紀錄片真實可信、生動可感的優勢,爭取推出更多精品佳作,以多彩影像記錄鄉村振興,用精彩故事展現中國力量。

  鄉村振興是當代紀錄片創作的重要題材。近年來,我參與創作了多部鄉村題材紀錄片,涵蓋民俗、美食、教育等多個領域,講述不同人物和不同群體的精彩奮鬥故事。這些作品反映鄉村發展的嶄新面貌和脫貧攻堅的巨大成就,在海內外取得良好傳播效果,獲得觀眾和行業肯定,為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貢獻了力量。

  如果要總結經驗,首先是我們堅持了大時代、小切口的創作理念。將時代發展通過真實具體的人物故事娓娓道來,讓觀眾更容易接受,更容易産生共鳴。無論是脫貧攻堅、鄉村振興,還是城市更新、美麗中國建設,這些宏大主題都反映了當代中國快速發展的現實,但紀錄片拍攝是有自身規律的,不能面面俱到,貪大求全往往適得其反。實踐證明,小切口是符合創作規律的有效敘事策略。在創作《柴米油鹽之上》的過程中,我們就是從小切口出發選擇人物故事的。作品中,主角是村黨支部書記、卡車司機、雜技演員、民營企業家,他們是普通的中國人,是社會發展的親歷者,更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講述他們的故事,就是講述中國故事,而且是鮮活真實、接地氣、貼人心的故事。

  比如,通過卡車司機琳寶能夠看到交通事業的蓬勃發展。在創作之前,我們通過調研發現,貨運司機是一個人數龐大的職業群體,他們的辛勤工作為經濟發展貢獻了力量,讓中國的物流效率享譽世界。能不能找一個典型的表現對象?我們找到了琳寶,她是一個小個子女孩,卻開著一輛龐大的重型卡車。一小一大,在視覺上形成了巨大衝擊。同時,琳寶身上又有著中國人勤勞、能吃苦、肯奮鬥的品格。作品記錄下她每天駕駛重卡行駛在公路上的場景,使她成為數以百萬計中國卡車司機裏的“這一個”,反映了中國經濟的生機活力,也生動揭示了繁榮背後的成功密碼。

  有了人物和故事,還需要發揮多方合作的力量,讓紀錄片切實抵達觀眾。我們與高水準團隊合作,通過他們的差異化視角,講述精彩的中國故事。《佳節》《奶奶最懂得》《柴米油鹽之上》這3部紀錄片都在相關部門指導下,與國際團隊合作拍攝,這為鏡頭語言的運用、敘事角度的選擇提供了新的思路。《柴米油鹽之上》由國際紀錄片大獎得主、導演柯文思執導,作品中雜技演員懷甫的故事,就由他精心挑選而來。對海外觀眾來説,雜技是他們所熟悉的中國藝術樣式,雜技之美是世界觀眾都能理解的。因此,懷甫的故事更能走進人心,生動反映中國人的生活態度和精神面貌。

  我最近參與創作的紀錄片《田野之上》,就採用第一視角巡訪各地的形式,行走“十萬八千里”,探訪上百個鄉村,真實記錄中國鄉村振興的人和事。在總結發揚以往經驗的基礎上,我們正在進行新的探索,不斷豐富紀錄片表現的廣度和深度。我們還將多方合作機制貫穿于策劃、創作、傳播各個環節,讓幾家合作方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提升節目品質、放大傳播效能。

  廣袤大地上正在涌現無數精彩的中國故事,它們期待著記錄和講述。作為創作者,我們要繼續發揮紀錄片真實可信、生動可感的優勢,爭取推出更多精品佳作,以多彩影像記錄鄉村振興,用精彩故事展現中國力量。

  (作者朱樂賢 為紀錄片創作者)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