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舞劇《東方大港》—— 工業題材舞劇的全新探索
2023-05-25 09:17:13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編輯:武若曦

  舞劇《東方大港》劇照 出品方供圖

  n-TOS系統是什麼?n-TOS系統是寧波舟山港自主研發的集裝箱碼頭生産作業系統。它的研發成功,結束了中國“千萬級”集裝箱碼頭依賴國外系統的歷史。

  日前,大型原創舞劇《東方大港》在國家大劇院歌劇院首演。該劇聚焦n-TOS系統研發過程,用舞蹈語匯講述了兩代大港建設者敢拼敢闖、將個人奮鬥融入時代發展的故事,再現了大港建設者的家國情懷和奮鬥歷程。

  大幕開啟,汽笛聲響。“你好船長,你已進入寧波舟山港,現在由我為你引航。”跟隨引航員的指引,巨輪泊位迎面而來,充滿史詩感。高聳如林的橋吊繁忙作業,形態各異的運輸車輛川流不息,五彩斑斕的集裝箱層層堆砌,起重機、龍門吊、輸送帶……故事在寧波舟山港繁忙的工作日常中徐徐展開。

  舞劇《東方大港》講述了寧波舟山港技術研發部工程師“港”接到任務,研發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集裝箱碼頭生産作業系統n-TOS3.0。在一次次測試、一次次失敗後,關鍵時刻,父親“海”建設港口的奮鬥往事,激勵了“港”再次揚起信念的風帆,成功突圍。

  現代港口,不是一個船到港、船離港的簡單關係,而是一個複雜系統的集成。n-TOS系統主要包含堆場計劃、船舶配載、作業控制、無線終端、遠程控制等核心模組,可與智慧閘口、智慧理貨、GIS可視化等系統實現信息交互。

  這些工業詞彙,如何用舞蹈來展現?

  新銳導演王思思和錢鑫擔起了重任。這是二人首次創作工業題材作品。在寧波舟山港實地采風中,王思思和錢鑫不約而同地被港口壯觀繁忙的景象打動,看到龐大的物流組織,看到年輕的一線港口工人,看到橋吊上辛苦作業的操作工,他們感受到一種“壯觀的工業美學”。

  “我們把集裝箱搬上舞臺,並賦予它多層含義。它是父子倆溫馨的家,也是港區辦公室,而集裝箱堆疊,又構成了港口的宏大場面。它既是情感發生空間,也輔助實現舞臺上的空間轉換。”在兩位導演的構想中,集裝箱是全劇重要的意象。

  除了舞臺意象,主創還著重表現人,用人物的情感變化使工業題材變得柔軟。兩位導演表示:“這些年,現實題材作品很多,但聚焦工業題材的舞劇相對較少。在尋找舞蹈語言時,我們以大港建設者的形象塑造為重點。他們的奮鬥、擔當、拼搏,感召著我們所有主創人員。”

  舞劇最後,主創用“星辰大海”的舞美意象致敬科研人員,致敬建設者,拓寬了作品的情感縱深。

  從千年古港到東方大港,從先民的第一聲骨哨到萬噸巨輪的鳴笛遠航,寧波舟山港的發展,凝聚著中華民族走向海洋、走向開放、走向未來的力量。

  青年評論家鄭榮健觀劇後表示,這是一部用功、用心的作品,也是一部剛健質樸、開闊大氣的作品;它彰顯了寧波城市的胸襟、東方大港的氣派和人們樂觀進取、積極奮鬥的面貌。

  作品富有時代氣息、青春氣息,也吸引了年輕觀眾。首都師範大學學生余佳瑋説:“兩代人共同建設港口的故事很有溫情,讓我感受到了中國大港的獨特魅力和硬核實力。舞臺呈現科技感強,多媒體大場面特別震撼。”

  寧波市演藝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林紅表示,《東方大港》著眼于改革開放以來港口現代化進程,體現家國情懷,展示大國氣象,“我們力求通過這部作品為歷史留影、為時代壯色、為人民謳歌,探索中國人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的時代表達。”(聞逸)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