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注入時代氣韻 展現水墨魅力
2023-05-26 09:19:37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武若曦

  圖為動畫電影《深海》劇照(局部)。製圖:沈亦伶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堅守中華文化立場,提煉展示中華文明的精神標識和文化精髓”。水墨,作為中華文化獨特的藝術形式和視覺形象,氣韻生動,包蘊萬千,營造出讓人心馳神往的中華美學意境。如今,從當代水墨畫創作到水墨風設計,再到水墨動畫、水墨舞臺,水墨在融匯時代審美、走進人們日常生活的過程中,不斷轉化創造、推陳出新。梳理水墨的當代變遷,可以啟發我們思考如何進一步把藝術創造力和中華文化價值融合起來,把中華美學精神和當代審美追求結合起來,為中國水墨注入時代內涵和創新活力。

  水墨設計自覺對接當代審美旨趣

  近現代以來,在水墨藝術的發展歷程中,始終貫穿著對傳統水墨如何傳承創新、中華審美意蘊如何進行現代表達的思考。20世紀上半葉,徐悲鴻借鑒西方寫實主義繪畫,創造出能夠描繪現實生活的寫實性中國畫。20世紀八九十年代,吳冠中用水墨演繹當代藝術,使中國水墨更加融入世界藝壇。今天,以水墨表現鄉村變遷、摹寫城市生活的當代題材創作層出不窮,創作技法上也有許多創新探索。

  筆墨當隨時代,關鍵是要堅守藝術特性,對接當代審美旨趣。以水墨藝術創造創新最為活躍的水墨設計為例,用當代設計語言傳達水墨精神成為許多設計師的自覺追求。水墨藝術講求空間、氣韻和境界的虛實相生,講求線條的流動變化、墨色的乾濕濃淡和精神境界的寧靜高遠,其以形寫神、氣象萬千的特性,和當代審美旨趣相契合。尤其是水墨“計白當黑”“疏可跑馬,密不透風”等美學追求,與設計界對簡約風格的推崇不謀而合,受到設計師們青睞。

  在當下的平面設計中,運用傳統水墨元素和水墨技法的設計作品佔有相當比重。北京2008年奧運會的志願者標誌、環境標誌等設計,借助水墨傳達出既充滿活力又沉穩厚重的美學意味。電影《黃金時代》的海報設計中,女主人公蕭紅堅定地站在大面積的潑墨中,形成富有衝擊力的畫面形象,展現了人物的淡然與純粹。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工作人員、技術官員、志願者制服設計,將中國傳統山水畫與冬奧特色的雪山圖景融合,通過具有水墨韻味的筆觸、濃淡不同的線條和遠近高低的層次,將中華傳統美學的獨特視覺形象呈現在服裝之上。

  水墨在當代設計中的廣泛應用,呼應著設計領域借鑒傳統美學與技藝,融入當下時尚語言的文化自覺。水墨元素與書法、建築、園林、中國傳統色等元素相呼應,藝術設計與非遺技藝、國潮文創、文化消費相碰撞。在這場傳統與現代的對話中,水墨煥發出嶄新魅力,以契合當代審美追求、展現當代精神風貌的方式活在當代、用在當代。

  水墨動畫生動彰顯中國風格

  繪畫中的水墨,靜態的形象內蘊著精神的力量,讓人浮想聯翩;動畫中的水墨,則將這種力量釋放出來,將水墨的靈動與活力,表現得淋漓盡致。水墨動畫是中國動畫學派的標誌性成果。自1960年我國第一部水墨動畫《小蝌蚪找媽媽》誕生以來,《牧笛》《鹿鈴》《山水情》等一系列水墨動畫相繼問世,贏得國際動畫界的關注與讚譽。

  一直以來,水墨動畫根植于傳統水墨畫,著重寫意和抒情,在營造戲劇化的矛盾衝突、表現精巧細緻的形象與運動方面,存在不足。三維數字技術的出現,助力當代水墨動畫製作,使得一批水墨動畫新作涌現出來。相較以往,它們的故事性有所增強,形象刻畫更加立體、細膩、鮮活,動作更加豐富、多樣、流暢,動靜搭配也更為和諧自然。水墨動畫藝術家們正以新的創作手段和表現形式,充實中國水墨動畫的藝術積澱。

  動畫短片《桃花源記》以陶淵明名篇為底本,把山川、河流、樹木的水墨風格和人物的皮影風格兩相結合,新穎別致。動畫短片《二胡》則讓水墨風格和真人影像虛實相映,輔以舒緩唯美的配樂,感動人心。動畫短片《秋實》採用8K顯示技術,講述一隻蟈蟈歷經曲折、尋找食物的故事,通過水墨形式生動呈現微觀世界之美。

  三維計算機動畫具有寫實具象的特點,水墨畫的精髓又在於留白寫意,如何解決二者之間的矛盾,進行最佳結合?動畫電影《深海》的創作團隊對此展開探索。為模擬水墨的色彩流動,創作者前後進行了大量實驗;為還原水墨畫的飄逸與顆粒感,團隊開創了“粒子水墨”即以無數粒子堆積成為水墨的全新三維動畫形式。影片中“劈海”這一鏡頭,粒子特效多達100余層,粒子數量高達幾十億。這種探索賦予中國水墨新的表現力與生命力。作品一改大眾對深海的“幽暗”認知,以融合上百種色彩的水墨畫將大海表現為“打翻的顏料缸”,呈現出新奇壯麗的大海景象,給觀眾以視覺享受。

  數字水墨活力再造藝術新境

  北京2022年冬奧會開幕式上,在“冰雪五環”表演環節中,一個以水墨動畫呈現的“冰立方”驚艷了世界。創作團隊採用三維水墨動畫、裸眼全息水墨動畫等方法,將毛筆手繪的經驗和效果運用到數字水墨的筆刷繪製中,以運動的水墨人形再現歷屆冬奧會比賽項目,活力動感、醒目震撼,助托冰雪五環破冰而出。這些水墨人形,不僅向全世界展現著體育的生命動感與拼搏精神,也折射出中華文化積澱深厚、自信向未來的精神氣象。

  2022年中央廣播電視總臺春節聯歡晚會上,創意音舞詩畫作品《憶江南》採用擴展現實、全息掃描、計算機動畫等前沿技術手段,再現黃公望《富春山居圖》的山水世界。水墨風的數字舞美將林巒煙波表現得生氣淋漓,人物表演都在這個虛擬世界中進行,實現了人在畫中游,虛實相生、恍然難辨。2023年春晚上的創意節目《滿庭芳·國色》,又將飄逸靈動的舞蹈和潑濺四射的水墨相互配合,演繹桃紅、凝脂、緗葉、群青、沉香等中國傳統色,繽紛絢爛讓人目不暇接。

  如今,在數字化的舞臺展演中,經常可以看到水墨的身影。數字技術放大水墨的動態特質和浸染效果,讓水墨的氣象萬千、變化莫測有了更具衝擊力的視覺呈現。水墨不再局限在紙上,而是被賦予現場感,仿佛潑濺和暈染到現實中,成為三維立體的存在,將人們包圍起來,使人們沉浸其中。虛實相生的水墨藝術在數字時代得到進一步賦能,從而可以在世界舞臺更好展現中華文化、展現中華美學。

  水墨之所以有如此豐富的轉化創造,水墨風之所以能成為時尚,説到底是因為中華視覺形象具有無窮的吸引力,中華美學精神具有強大的生命力。在新的時代背景下,提煉文化標識,擦亮文化符號,不妨從古往今來的水墨變遷中汲取營養,繼續為中國水墨注入時代氣韻,積極探索將傳統元素融入現代生活的方式方法,以更多創意更多技藝推動傳統藝術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作者盧文超 單位:東南大學藝術學院)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