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理想之城》唱響奮鬥的青春
2023-05-29 09:13:20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武若曦

  音樂劇《理想之城》唱出了年輕奮鬥者的勵志情懷。本報記者 方非攝

  記者 韓軒

  “我要把偏見全部擊碎,我的理想我自己捍衛。”5月26日至28日,音樂劇《理想之城》在天橋藝術中心首演,通過女造價師蘇筱的故事,唱出了年輕奮鬥者追尋理想的勵志情懷。

  多變音樂表達內心世界

  《理想之城》故事來源於同名電視劇。昔日的建築行業領軍企業瀛海集團陷入發展危機,年輕的“北漂”造價師蘇筱脫穎而出,成為集團董事長趙顯坤的改革利刃。因改革而利益受到觸動的集團元老黃禮林、徐知平讓蘇筱倍感壓力,黃禮林又剛好是蘇筱心上人夏明的舅舅,蘇筱還需要處理感情難題,一段充滿荊棘的上升之路自此展開。

  影視劇注重的是生活化演繹和臺詞講述,音樂和舞蹈則是音樂劇最主要的表達媒介。音樂劇《理想之城》對電視劇的劇情進行了大刀闊斧的刪減,呈現時也沒有選擇演一段、唱一段的表現形式,而是讓音樂貫穿全劇,用音樂來表達蘇筱這個年輕女性奮鬥者的內心世界。

  首演場中,王藝瑾飾演的蘇筱與孫聖凱飾演的夏明感情升溫時,一首《雨下整晚》深情動人。而當蘇筱在面臨愛情與事業抉擇時演唱的《我要》,則是她堅韌性格的寫照。

  LED小螢幕呈現職場群像

  《理想之城》整體氣氛輕鬆靈動,在處理職場故事時做了適合舞臺的抽象化改編。劇中最亮眼的一個唱段《蘇妲己》,表現的是蘇筱業績突出卻遭到公司內部詆毀的場面。這段音樂動感戲謔,“鍵盤俠”的舞姿怪誕浮誇,舞者頭上還戴著小型LED螢幕,螢幕上是用簡筆畫繪出的“吃瓜”與“奸詐”的表情,戲劇化地呈現了謠言四起的職場情景,生動形象,引人共鳴。

  頭戴小型LED螢幕的舞者是全劇設計的一個巧思,貫穿全劇,呈現“打工人”的群像。舞者的臉被小螢幕遮住,螢幕上時而是一串數字,時而是笑臉、哭臉等表情符號,都與劇情的發展緊密配合。“女主角是建築行業的從業者,每天都要和數字打交道,所以亮相時我們就在每個人面具上設置了隨機的數字。”導演肖傑説,這也寓意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工號,每個人就像一串代碼,但在舞劇最後,所有舞者摘下面具,面對真實的自己,找回追尋理想的初心。

  獻給每一位為生活拼搏的人

  視覺呈現上,《理想之城》規避了工地、公司、廠房等難以搭建的實體大場景,而是選擇以競技場和建築沙盤作為舞臺主要視覺元素,大量運用多媒體視效,形成現代的舞臺觀感。“建築符號出現在劇目中間,配合舞者身體變化以及影像裝置,營造出每個人不同的人生競技場,它既是物理空間的也是心理世界的競技場。”肖傑説道。

  全劇結尾,蘇筱與夏明幫助趙顯坤找到了破解瀛海集團困局的方法,她也成立了自己的公司,繼續在追尋理想的道路上奮鬥,那首充滿激情的《我要》再次唱響,也唱出了每一位普通奮鬥者的心。

  “蘇筱離我們其實並不遙遠,蘇筱就在我們身邊,或者就是我們自己。”北京演藝集團副總經理董寧希望把這部劇獻給每一位為生活拼搏的人,“蘇筱是我們每個懷揣理想、奮力打拼的普通人,也是在每道坎坷中越挫越勇的‘我們’,而努力與堅持,是對理想最好的回答。”

  該劇由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北京市廣播電視局、北京演藝集團出品,北京演藝集團製作,北京歌劇舞劇院演出。

  專家點評

  非常精彩!臺詞寫得特別出彩,很多臺詞有一種直擊人心的力量。作為原著作者,我知道它的故事有多複雜,人物眾多,講的又是普通人不太了解的建築圈的故事。但是音樂劇的改編克服了困難,完成得非常不錯,現在呈現出來的舞臺視覺效果也很好,演員的唱腔非常能帶動我的情緒。

  ——原著《蘇筱的戰爭》作者 周唯

  這部戲編劇、導演、舞美等所展示的藝術審美都在統一的高度,視聽語匯也非常貼合。比如演員頭上臉譜的運用,是很當代化的呈現。劇目也對年輕人心理上的坎坷著筆很多,寫到了工作中要闖的坎,要經歷的挫折。但後面有一句唱詞是“我的理想我自己捍衛”,用詞特別有當下年輕人的想法。這種受到挫折之後往前衝的勵志,才是年輕人的勵志。

  ——戲劇評論家、中國戲劇文學學會常務副會長 梧桐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