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滾動   |   電影   |   電視   |   演出   |   綜藝   |   時尚   |   星途   |   圖庫   |   環球星訪談   |   熱詞   |   1+1觀影團   |   微博
首頁 > 滾動 > 正文
《熟年》開篇節奏拖遝影響主題深入
2023-05-30 09:12:18來源:北京晚報編輯:武若曦

  都市家庭劇《熟年》正在央視一套播出,劇集圍繞倪家三兄妹的家庭故事展開,劇中三個小家庭,有婚姻危機,有買房壓力,有事業動蕩,但開篇劇情視點較散,故事並未集中在“熟年”這個主題上。

  “熟年”一詞,最初來自日本,泛指年齡介於45歲至64歲之間的族群。對於“熟年”,最值得探討的主題是站在“始悟前程是歸程”的時間節點上,發出“自己到底要什麼”的人生追問。在電視劇《熟年》中,女主人公張春梅(郝蕾 飾)是拿了完美人設的成功女性,但生活的突變跟著“熟年”一起降臨,丈夫倪偉強(劉奕君 飾)提出離婚,共同生活的婆婆被診斷出阿爾茨海默症。

  劇情一方面通過郝蕾的細膩演繹講述了張春梅的生活如何在一夕之間變得支離破碎,一方面又遲遲不給出這場婚變的真實原因,這就造成了劇情的跛腳。倪偉強是重點大學教授、學科帶頭人,這個眾人眼中優秀男人的典範,突然執意要求離婚,他不斷強調自己受不了一成不變的人生要換個活法,卻不願説出真實原因,令家人大惑不解。

  根據劇中提供的線索,倪偉強莫名提出離婚,既不是因為婚外情,又不是純粹因為“精神斷奶”,以及“巨嬰”與“控制狂”的夫妻衝突,觀眾因無法理解倪偉強的內心真實動機而逐漸失去耐心。劇中各色人物乃至心理醫生輪番上陣,一再探究倪偉強“中年叛逆”的原因,可劇集用了數集篇幅也不願揭開謎底,就有點拖遝甚至是故弄玄虛了。

  劇情因此遲遲不能切入正題,“熟年”困境的探討無法展開。這條最核心的故事線在推進上更像是情節的無效重復,懸念的吸引力不斷被消磨。在開篇劇情中,同樣讓人感覺“雞肋”的還有小妹倪偉貞(王鷗 飾)展開的一場姐弟戀,各種情感橋段太過套路化缺乏真實感。

  這部劇可圈可點之處在於角色,比如倪家大哥一家,性格溫和、老實“窩囊”的大哥倪偉民(張國強 飾),搭配牙尖嘴利、富於算計的強勢媳婦吳二琥(宋丹丹 飾),角色形象和性格鮮明立體,雖然人設有些刻意,但一些生活化場景在國民級演員的聯手演繹下很有代入感。

  當下熒屏,很多作品著力於呈現中國式家庭的生活百態,書寫老中青三代人的離合悲歡和他們平凡而又溫暖的情感羈絆,集齊各種衝突元素的家庭劇越來越多。大雜燴式的劇情看似什麼都説了,卻成了“一地雞毛”的流水賬,就算全員演技在線也很難撐起整部作品。

  《熟年》開篇短短幾集就把許多都市劇中常見的矛盾納入其中,普通人家的經濟窘迫、老年人的養老問題、年輕人購房壓力及職場壓力、漂一族如何融入大城市安家,還有代際衝突、婆媳矛盾等等,老中青話題可謂一網打盡,劇情呈現的各式生活問題較為龐雜。預計後續劇情會把諸多線索收束于熟年一族承上啟下“擠壓”中的自我覺醒和蛻變,讓作品的主題得到更為完整清晰的呈現。(記者 邱偉)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